構建高校安全教育與管理機制的創新舉措

2023-02-12 09:39:02 字數 1031 閱讀 6968

作者:蘭效晨

**:《卷宗》2023年第13期

摘要:新時期,隨著高等教育程序的不斷加快,我國高校安全教育與管理工作也面臨著新的挑戰。在目前嚴峻的形勢下,高校要明確構建安全教育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針對目前的安全教育現狀,制定新的安全教育內容,提高全員的安全意識,建立長效機制,強化安全管理。

本文通過對這些內容的闡述,提出了有效的創新措施,以助於提公升高校的安全管理水平。

關鍵詞:高校;安全教育;管理機制;創新舉措

為了適應社會需要,我國各高校不斷擴大招生規模,使校園社會化現象明顯。學校為了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也會組織許多活動,在豐富了校園生活的同時,對學生的安全也帶了一系列的隱患。近些年,我國發生了多起大學生安全事件,讓大學生的安全問題引起了多方重視。

大學生的安全,直接影響大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因此加強高校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是當前結局這一問題的最直接的方法。

1 為何要構建高校安全教育與管理機制

1.1 能夠有效促進大學生的全面發展

高校教育與之前各階段的教育都不相同,主要是為社會培養全能型人才。大學生在大學生活中,不僅要學習各種專業的知識理論來提高自的專業水平,還要培養社會觀察能力和社會交往能力,從而使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大學的開放性,使得大學生在學習的日常生活中有了更多接觸社會,參與社會活動的機會,但以他們目前的閱歷,對社會活動的認識還遠遠不夠,這就讓大學生的生活中存在了各式各樣的安全隱患。

高校通過加強安全教育與管理機制,將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貫穿到高校的教育中,讓學生了解自身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學會識別校園以外事物帶來的不安全隱患,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大學生的樂觀、勇敢的個性,促使大學生的德智全面發展。

1.2 建立和諧校園的必然要求

隨著時代的迅速發展,網路、手機等先進的通訊方式得到普及,大學生不僅是其中的參與者,更是潮流的引領者和帶動者。網路資訊的亂象,如賭博、色情、網路遊戲等,許多誘導犯罪行為的存在,都對高校的安全產生威脅。高校要對學生的思想教育著手,引導學生對網路資訊正確對待,並加強學生對虛假資訊和網路詐騙的甄別,提高防範意識,避免學生受到不良資訊的**走上違法道路,從這些方面看,加強安全教育和管理機制能夠為建立和諧的校園提供保障。

高校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的構建與完善

作者 鄭建鋒孔雅萌朱桃花 科技資訊 2016年第11期 摘要 近年來,高校突發事件層出不窮,校園安全穩定受到嚴重威脅。各高校均針對實際情況,制定了突發事件相應急預案。但由於健全的應急管理機制的長期缺位,我國高校在應對突發事件時顯得力不從心,很難做出及時有效的應急反應。構建與完善高校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

高校教育管理機制創新思路

一 新形勢下高校教育管理的現狀 一 教育管理內容陳舊,管理效率低下 我國高等教育管理受傳統計畫經濟體制的影響,其機構基本上是參照 的行政模式進行設定,實行與 相同或相似的執行機制,並習慣於按照國家的指示來組織教學 把高校教育管理當成行政管理,當成單純對教師和學生的管理,其教學大綱和課程設定沒有根據課...

學生自我教育和管理機制的構建

乙個學生,只有當他學會了不僅仔細地研究周圍世界,而且仔細研究自己本身的時候 只有當他不僅努力認識周圍的事物,而且努力的認識自己的時候 只有當他將精神力量用來不斷完善自我的時候,他才有可能成長為乙個正直的人,此即自我教育。自我教育途徑有很多,其中一是個體的自我約束和自我控制。二是個體之間的相互監督 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