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校園安全管理內容與機制構建

2023-02-07 06:21:04 字數 854 閱讀 1764

作者:姜毅

**:《知識文庫》2023年第24期

校園安全事件威脅著校園師生的安全與社會的穩定,本文通過對校園安全事件的型別與特徵進行分析,並結合我國校園安全管理存在的不足,從公共安全管理的角度提出進行校園安全事件管理的內容與措施。

近年來校園的各種安全事件不絕於耳,從***件到食物中毒再到校***案件,威脅著校園師生的生命與財產安全。儘管從**到學校都十分重視校園安全管理工作,但是不斷發生的事件也提醒著我國的校園安全管理工作還有很多未盡之處,所以應該運用一種更加專業、有效的方式進行校園安全管理。

1 校園安全事件的型別與特點分析

1.1 校園安全事件的型別

校園安全事件的種類有很多,但從事件發生的概率來看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

1.1.1 衛生型安全事件

這種型別指由於病毒或病菌引起的危害身體健康與生命的安全事件。其中較典型的是食物中毒事件。由於校園環境的特殊性,此類事件一直屬於校園安全高概率事件。

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發布的2023年全國食物中毒事件情況的通報,2023年共發生食物中毒169起,其中集體食堂的食物中毒44起。而學生中毒事件31起,27起中毒事件發生在集體食堂,也就是說一半以上集體食堂的食物中毒發生在學校。

此外,學校還會面臨各種通過人與人接觸具有傳染性質的病毒疫情的衛生安全事件。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除了sars病毒、h7n9病毒此類的傳統病毒疫情外,大學校園已經成為了性病、愛滋病的感染與傳播的重災區。

1.1.2 事故型安全事件

這種型別可分為自然災害事故和人為因素安全事故兩類。自然災害事故較為普遍,學校會經常受到的**、颱風、泥石流、洪水等自然災害的威脅。但這類事故受到校園所在地區的影響較大。

如山區校園易受到泥石流、山體滑坡的威脅,沿海地區的學校受到颱風、海嘯的威脅較高。

構建高校安全教育與管理機制的創新舉措

作者 蘭效晨 卷宗 2019年第13期 摘要 新時期,隨著高等教育程序的不斷加快,我國高校安全教育與管理工作也面臨著新的挑戰。在目前嚴峻的形勢下,高校要明確構建安全教育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針對目前的安全教育現狀,制定新的安全教育內容,提高全員的安全意識,建立長效機制,強化安全管理。本文通過對這些內容...

構建校本教研管理機制的實踐與探索

四川省宣漢中學教科室龔元光 我們所說的校本教研管理機制,是指在學校 教科室 教研組 備課組 教師個人之間於校本教研活動中相互作用的過程和方式,如 組織工作機制 評價機制 激勵機制 保障機制等,側重於對管理物件間的內在牽制和約束,通過這些機制可以使校本教研管理制度 校本教研管理方法 教師發展實施方案等...

高校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的構建與完善

作者 鄭建鋒孔雅萌朱桃花 科技資訊 2016年第11期 摘要 近年來,高校突發事件層出不窮,校園安全穩定受到嚴重威脅。各高校均針對實際情況,制定了突發事件相應急預案。但由於健全的應急管理機制的長期缺位,我國高校在應對突發事件時顯得力不從心,很難做出及時有效的應急反應。構建與完善高校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