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站開機試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2 09:36:07 字數 2219 閱讀 4130

一、工程概況

城郊東風井凍結站選用4組lg25l20sy/250kw/200kw型雙級配搭撬塊機組,輔助裝置:za5型貯氨器1臺、uza-2.5型虹吸罐2臺、hza-200型蒸發器4臺、znx-1500型蒸發式冷凝器4臺、kfa-50型空氣分離器1臺。

二、試執行前應具備的條件

1、裝置及其附屬裝置、管路、管線系統等均應全部施工完畢。施工記錄及資料應齊全,符合要求。其中管路、管線系統檢查合格;並應符合試執行要求。

2、試執行需要的能源、介質、潤滑油脂、材料、工器具、檢測儀器、安全防護設施及用具等均應符合試執行的要求。

3、試執行組織已建立,分工明確,責任清楚。

4、參加試執行的人員應熟悉裝置的構造、效能和裝置的技術檔案;掌握操作規程及試執行的具體步驟和操作方法。

5、裝置及周圍環境應清掃乾淨。

6、消防道路暢通,消防設施的配置應符合要求。

二、試運轉開機步驟

1、確認機組附近無易燃、易爆物品。

3、製冷裝置(如製冷壓縮機、油幫浦、蒸發式冷凝器風機等)除錯正常,貯液器液位正常(不超過80%),壓縮機油位顯示正常(上油鏡不低於 ~ 處,下油鏡不低於 );

4、3、製冷系統配套冷卻水系統試運轉正常;

5、4、製冷系統配套電氣控制系統除錯正常;

6、5、製冷系統中壓力控制器壓差繼電器等自控元件動作靈敏,工作狀態穩定;

7、6、溫度儀表及其他表顯示應準確,誤差範圍應符合設計檔案及裝置技術檔案的規定;

8、7、檢查系統中所有閥門狀態,吸氣截止閥、加油閥、旁通閥應關閉,其它油、氣迴圈管道上的閥門都應開啟;

9、8、盤動壓縮機聯軸器,無卡阻現象;

10、9、合上主電機電源和控制電源;

11、10、啟動油幫浦,調整油壓高於排氣壓力0.15mpa~0.3mpa,將壓縮機解除安裝到「0」位,然後啟動壓縮機;

12、11、油壓正常後緩慢開啟吸氣閥,使吸氣壓力在正常範圍內;

13、12、調整油壓到高於排氣壓力0.3mpa;

14、13、能量調節指示器在0%的位置,壓縮機運轉30分鐘,並隨時觀察機組運轉狀況,如有異常,立即停機,查明原因並處理後再按上述操作程式重新開機。

15、14、機組運轉正常後,分數次增載並相應調節供液閥,注意觀察吸氣壓力、排氣壓力、油溫、油壓、油位及機組是否有異常聲音,若一切正常,可增載到滿負荷,同時做好記錄;

16、15、製冷系統試運轉合格後,應將系統內過濾器拆下,進行徹底清洗並重新組裝。

三、注意事項及預防措施

1、正式送電前,凍結站所有電器裝置和壓縮機必須全部除錯檢測合格。永久變電所送上電後,對高壓開關的整定值及時進行調整,與上一級變電所要求的整定值相匹配。凍結站正式送電前,電工組對高、低壓機主機及油幫浦電機,鹽水幫浦及鹽水箱攪拌電機,蒸發冷風機及水幫浦電機進行相位檢查,避免反轉,相位調整以後,進行三次衝擊試驗,合格以後,方准充氨運轉。

2、絕緣膠鞋、絕緣手套、絕緣棒、應急燈要提前準備好。

3、利用小風機搞好廂變和凍結站的散熱、通風工作,做好站內通風工作和人員的防暑降溫,開機前站內所有通風口要開啟。

4、要將安全警示牌和各種牌闆懸掛好。

5、防毒面具6付及毛巾準備好,站房內配備正壓呼吸器,不少於兩套,以備應急使用。

6、運轉以後,每班指定專人至地溝槽檢查每個凍結器的結霜情況是否均勻,同時利用溫度監控系統檢查每個凍結器的溫度下降是否均勻,以便於檢查分析凍結管是否發生「髒堵」或「氣堵」的現象。初期鹽水迴圈期間,集配液圈尾部的放氣閥要指定專人經常開啟,防止氣堵現象發生。

7、試運轉期間,操作人員要精心操作,不允許隨意關啟閥門,並勤觀察各種儀器儀表的讀數,仔細地聽裝置運轉聲音是否正常,一旦發現異常要及時處理,並立即向班組長匯報,並及時地向值班領導匯報,進行處理。每不超過1小時記錄一次指定儀器儀表讀數。

8、所有人員正式上崗前,要接受安全培訓和考試,且要合格,並全部持證上崗,嚴禁無證上崗。

9、正式運轉前,要測原始地溫、水位孔原始水位和原始水溫,為正式運轉提供可靠資料,掌握了解地下水靜水位位置。

10、試運轉時,要將勞動組織配備好,並將人員搭配好,確保各班組的管理力量和技術力量均衡。

11、11、消防滅火系統要完善,砂箱備齊、滅火器備齊、消防鍬備齊、砂袋備齊。

12、12、試運轉記錄要及時地填寫。

13、13、試運轉期間,當鹽水溫度0°以上時,每天的鹽水降溫梯度平均不允許超過5°;當鹽水溫度0°以下時,每天的鹽水降溫梯度力爭不低於1°。

14、14、機器裝置完好牌齊全,懸掛位置一致,便於檢查。

15、15、機房內提前準備一根膠皮管,長度從壓縮機到水池,口徑與冷凍機上的放空閥一致,保證開機放空時,氨氣不會放散在機房內。

190絞車試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冀中能源峰峰集團公司小屯礦 編號 jdq 190 01 審批 機電礦長年月日 機電副總年月日 安全管理部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年月日 運輸區年月日 機電區年月日 主管區長年月日 主管技術員年月日 編制2013年3月23日 編制單位 機電區公章 我礦 190絞車於根據礦領導要求將提公升容器為1.2t標準礦...

綜掘機試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平安煤炭 編號 jy 20100107 施工單位 機電科 施工負責人 編制人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10年01月07日 執行日期 2010年01月日 公司領導審批意見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2010年01月日 公司領導簽字2010年01月日 掘進機試執行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由富安礦運來的eb...

觀音山通風機試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206 觀音山煤礦一井觀音山通風機試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地點 觀音山風井場地 編制人 張義福 編制日期 2012年6月28日 編審人員簽字欄 編制人2012 年月日 審核人2012 年月日 通風工區2012 年月日 基建部2012 年月日 機電部 2012年月日 安全部2012年月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