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常見病害形式與處治措施

2023-02-12 06:39:02 字數 1047 閱讀 6894

摘要:本文介紹了水泥混凝土路面常見病害,針對水泥混凝土路面病害提出處置措施,並從設計、施工及監管等方面提出了改善水泥混凝土路面質量的整體措施。

關鍵詞:水泥混凝土路面常見病害原因分析處治措施

1.水泥混凝土路面基本情況

水泥混凝土路面主要包括素混凝土路面、鋼筋混凝土路面、碾壓混凝土路面、預應力混凝土路面、鋼纖維混凝土路面及接縫鋼筋混凝土路面等幾種形式,其中預應力混凝土路面可以分為無筋預應力混凝土路面、有筋預應力混凝土路面及自應力混凝土路面三種型別。

雜訊大與接縫多是目前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主要表現缺點。

(1)雜訊大

隨著人們對生活質量要求的提高,目前道路的雜訊問題也越來越引起大家重視,對於原有的道路採取加設隔音板等可以有效降低噪音,但水泥混凝土路面的雜訊本身就會比瀝青路面高,因此很多地區在道路建設中禁止採用這種形式。目前,降低噪音的方法有很多,最常用的有露石混凝土路面和無細集料混凝土,目的是讓其產生骨架空隙結構,有效吸收雜訊,減少噪音影響。

(2)路面接縫多

縱向和橫向接縫在水泥混泥土路面上是很常見的。接縫使混凝土板分隔開,導致整體效能被削弱,當車輛經過接縫時很容易損壞接縫。雨雪天氣接縫部分容易存水、進水,混凝土長時間受雨水侵蝕,材質剛性降低,車輛駛過會造成進一步破壞,久而久之將會導致大面積破壞。

2.水泥混凝土路面常見病害

(1)裂縫

裂縫要區別於裂紋,前者是整體斷裂,是從上到下貫通,而後者僅僅出現於表層,這兩種破壞在水泥混凝土路面中是最常見的。

(2)接縫破損

接縫損壞也是常見的道路損壞現象,這種損壞與施工不規範和後期維護不及時有關。

(3)擠碎

主要出現在脹縫上部,脹縫內有石子等會阻礙路面受熱延伸,導致路面的破損。另外,如果接縫預留大小不合適或者膨脹太大也同樣會造成破壞。

(4)錯台

接縫處高低不對等現象,在車輛經過時會對高出的部分造成極大壓力,從而導致損壞。這種現象的出現與混凝土鋪設之前的路面壓實情況有關,夯實不到位,在使用中造成沉降出現高低落差,甚至懸空,接縫就出現錯台; 如果接縫處進水,受水侵蝕也會導致水泥混凝土下的土層下降,造成錯台; 另外,地質變動也會影響原有路面的平整度,造成高低不平,出現錯台。

水泥混凝土路面常見病害與預防

第 卷第 期 年 月 山 西建 築 文章編號 水泥混凝土路面常見病害與預防 劉再成富志鵬韋剛 摘要 通過水泥混凝土路面出現的破壞現象,將路面的破壞形式進行分類,針對分類中不同病害產生的原因及破壞機理進行了深入分析,分別從設計和施工階段提出了水泥混凝土路面病害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縫,...

瀝青混凝土路面的常見病害及治理方法

摘要 根據目前交通量 車輛荷載的日益增大以及新建快速路的大量修築的情況,針對城市道路瀝青混凝土路面的病害,分別從裂縫 車轍 翻漿等方面提出了預防措施與治理方法。關鍵詞 瀝青混凝土路面 路面病害 預防措施 1 瀝青路面破壞形式 瀝青路面的路用效能要求路面具有一定的強度 剛度 平整度和足夠的承載能力,同...

水泥混凝土路面常見病害分析及防治措施

作者 梁育生蔡報強 科技創新導報 2017年第23期 摘要 水泥混凝土路面是一種剛性高階路面,具有強度高 穩定性好 耐疲勞 抗衝擊 抗滑性好 環境適應性好 養護費用少和利於夜間行車等優點,但也存在諸多質量通病,如易出現脫皮露骨 坑洞,易產生裂縫 斷板及碎板,易出現接縫破損及錯台,易出現拱脹等。若在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