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質量安全控制重點及措施

2023-02-12 06:36:05 字數 1967 閱讀 3958

一、工程質量控制重點及措施

1、重要分部分項工程或節點及措施

1) 測量工程

措施:事前由總監審查測量方案,事中派測量工程師隨同檢查是否按方案落實,事後進行複測;對深基坑工程必須組織專家論證,並由具備相應資質的第三方監測機構進行監測。

2) 防水工程

措施:旁站監理,事前檢查防水材料質量,通過防偽標識檢驗,與廠家聯絡等方式,重點檢查材料**是否在建設單位指定廠家範圍內,對不同批次入場材料分別進行抽樣、封樣、複試,全程控制材料質量;事中嚴格控制施工工藝及質量,重點檢查節點處理。

3) 鋼筋工程

措施:檢查是否按圖施工,加強事中控制,在梁筋綁紮過程中進行監理,對重要節點進行旁站,對電渣壓力焊、直螺紋街頭按不同隊伍、不同樓號進行現場抽樣,根據實際施工質量情況考慮抽樣頻率。

4)混凝土工程

措施:對大體積混凝土澆築,考察混凝土廠家能否保證連續**,重點審查施工單位澆築措施及施工縫留置,測溫措施,溫差超過25℃採取降溫措施;採取旁站方式控制混凝土質量,尤其注意模板漲模漏漿等問題,嚴格排查澆築過程中的安全隱患,對突發事件採取應對措施;事後對嚴重質量缺陷處理進行旁站監理。

1) 模板工程

措施:審查方案是否安全、合理、符合現場實際施工條件,加強對模板的事中控制,3公尺以上牆模選兩點檢查,3公尺以下牆模選取一點,對牆模、梁板起拱等控制專案進行全數實測實量。

2) 砌築工程

措施:嚴格按照規範標準進行檢查,重點加強對砂漿強度、拉結筋、砌築砂漿飽滿度的質量控制,對拉結筋植筋質量進行全數檢查。

2、需旁站工序

1)基礎工程:土方回填、混凝土澆築(混凝土樁、後澆帶、及其他結構混凝土)、防水、預應力張拉、鋼結構安裝。

2)主體工程:梁柱節點鋼筋隱蔽工程、混凝土澆築、施工縫處理、後澆帶混凝土、防水工程、鋼結構節點安裝、預應力張拉、網架結構安裝、裝配式結構安裝、質量缺陷處理過程

3)電氣工程:電氣管路預埋、電線、電纜施工、變配電裝置安裝、防雷及接地網焊接、配電及相關裝置除錯、接地電阻、絕緣電阻測試試驗、通電試驗。

4)水暖工程:地下給排水管道預埋、給水消防、空調管道試壓、給排水管道通水通球試驗、採暖管道試壓、裝置試運轉和系統除錯。

二、安全控制重點及措施

1、施工裝置與設施安全管理。

措施:1)檢查裝置設施等合格證明、檢測證明、准用證等書面材料;2)對大型裝置作業人員不定期拍照核對作業證件,實行動態管理;3)對大型裝置使用情況通過專項檢查、安全巡視、聯合檢查等方式消除違規作業、違規使用情況。

2、對腳手架及卸料平台安全管理

措施:1)嚴格審查方案是否符合相關強制性標註,計算是否正確,方案編制是否針對現場實際情況切實可行;2)嚴格檢查搭設材料是否合格;3)嚴格按照審定的施工方案及強制性標準對搭設情況進行檢查;4)需專家論證專案必須組織專家論證,參照論證意見進行監理。

3、現場安全防護管理

措施:1)已聯絡函形式通知施工單位對現場加工作業場地、通道、洞口、臨邊、高壓線等需進行安全防護部位進行可靠防護;2)上述內容落實後組織建設、施工單位檢查落實情況;3)將上述問題作為安全巡視及安全檢查必檢專案,督促安全防護隨施工進度不斷完善。

4、臨電安全管理

措施:1)對臨電施工組織設計重點審查電源進線,變電所或配電室、配電裝置、用電設施及線路走向;負荷計算;變壓器選擇;配電系統;防雷、防火及安全用電措施。審查上述內容是否針對現場實際情況編制,能否滿足安全使用要求。

2)每天對現場臨時用電使用材料進行巡視,對不合格產品報廢產品及時清出現場;3)通過學習培訓,使現場土建、水暖、裝修、測量等其他專業工程師具備發現臨時用電安全問題能力,從而加強安全控制。4)將工人宿舍用電情況列為檢查重點,每週至少組織一次專項檢查,對違規用電裝置堅決沒收及私接電線立即拆除。

5、施工人員安全管理

措施:1)對特種作業人員建立動態證件台賬,定期抽查核對,無證人員堅決不准上崗;2)每天對未按要求佩戴勞動保護用品工人進行拍照並記錄,採取警告罰款等針對性措施;3)及時掌握分包隊伍人員流動情況,對新進場人員,臨時施工人員(如各專業突擊隊)實行嚴格管理,並及時總結分析,對人員頻繁更換的分包隊伍採取針對性措施,加強安全控制。

監理質量安全控制重點及措施

一 工程質量控制重點及措施 1 重要分部分項工程或節點及措施 1 測量工程 措施 事前由總監審查測量方案,事中派測量工程師隨同檢查是否按方案落實,事後進行複測 對深基坑工程必須組織專家論證,並由具備相應資質的第三方監測機構進行監測。2 防水工程 措施 旁站監理,事前檢查防水材料質量,通過防偽標識檢驗...

質量控制重點及監理措施

1 工程質量控制的基本原則 1 質量第一,使用者滿意的原則 工程質量,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投資效益。工程質量的核心是使用安全問題,最終體現在使用者即使用者滿意上,使用者滿意是衡量質量優劣的標準。所以必須把控制好工程質量做為監理工作的核心,必須明確,只有在保證質量的條件下,進度和投資控制才...

質量控制監理措施

第一節施工準備階段的監理工作 如我公司有幸承擔國道318線遂寧市城區過境段改線工程專案 一期 工程的監理工作,我司將嚴格按照投標檔案的承諾組建專案監理機構,在總監理工程師的領導下,立即組織專案監理人員對施工現場環境進行勘察,並積極配合業主做好以下工作 一 熟悉和了解合同檔案,以便監督承包人嚴格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