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財務風險防控對策研究

2023-02-12 06:39:03 字數 856 閱讀 3278

作者:傅丹文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04期

摘要:隨著國有企業經營管理方式和經營目標的不斷轉變,對企業的財務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財務風險的防範與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環節,是企業抵禦和防範市場風險,提高市場競爭力的重要基礎和保證。

本文在分析當前國有企業財務風險表現、形成原因的基礎上,重點就國有企業財務風險的防控對策進行研究。

關鍵詞:國有企業;財務風險;防控對策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02-0-02

國有企業的風險主要包括經營風險和財務風險兩個部分,其中經營風險主要是來自於企業在經營過程中由於各種不確定因素而產生的可能造成營業利潤下降的風險,而財務風險則是指企業在財務管理活動中存在以及所面臨的各種風險。為了對國有企業的整體風險進行有效的控制,贏得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國有企業必須在分析財務風險表現和原因的基礎上,採取有針對性的財務風險防控對策,提高國有企業財務管理活動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一、國有企業財務風險的主要表現

(一)負債率過高

有的國有企業在改制和發展的過程中,由於負債比例過高,導致企業的資產結構不合理,有時甚至存在資不抵債的風險,容易使國有企業陷入財務困境,影響了國有企業經營管理的穩定性。同時,國有企業過高的負載率,還使得企業支付過多的銀行利息,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尤其是對於那些經營狀況不理想的企業,可能讓企業面臨破產清算的風險。

(二)投資決策過於隨意

有的國有企業在開展投資活動時,對投資專案的可行性分析不夠嚴密,投資決策所依據的經濟資訊不夠真實、全面,加上決策者在投資決策中的主觀性比較強,因此容易出現投資決策失誤等問題,這將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國有企業投資的預期收益,嚴重時會導致國有企業的投資無法收回,進而產生很大的財務風險。

國有企業財務風險的原因及防範措施

在市場經濟日益發展的情況下,市場競爭日趨白熱化,財務風險也因之愈顯複雜,對財務風險的有效防範和化解,已經成為提高國有企業綜合競爭力的關鍵所在。1 國有企業財務風險特徵 財務管理之所以存在著較大的風險,與企業經營的不確定性有著莫大干係。在財務活動的組織管理過程中,財務風險轉變為損失的機率很大,幾乎每一...

國有企業財務管理的目標

首都經濟 大學 碩士學位 國有企業財務管理的目標 中石化案例研究 姓名 張為 申請學位級別 碩士 專業 工商管理 指導教師 戚聿東 20070301 注 噸 桶 注 立方公尺 立方英呎 注 加工資料按 噸 桶 注 包括二零零四年從中石化集團收購的化工類資產的經營量注 包括揚巴和上海賽科 的產量。財務...

國有企業財務管理監管的問題與對策分析

作者 江玉巧 商場現代化 2015年第08期 摘要 我國的基本國情決定了國有企業在我國經濟中的重要地位,且國有企業對國民經濟的影響也越發明顯。因為各種原因,國有企業在新時代下面臨著許多挑戰,其中財務監管問題將會是國有企業加強競爭力的重要因素。本文就國有企業財務管理的現狀進行分析,給出一些可以改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