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所施工安全基技術措施

2023-02-12 05:21:05 字數 879 閱讀 5886

儲油罐是油庫的重要裝置,儲存著大量易燃燒、易**、易揮發、易流失的油品,一旦發生**所造成的損失難以估計。近20年來,油罐發展呈大型化的明顯趨勢。隨著油氣儲備量的增加,儲油罐的規模和數量也大幅度地增加。

因此,如何安全有效地管理儲油罐、提高儲油罐的安全可靠性,已是當前安全管理工作所面臨的乙個重大課題。

1 **原因分析

1.1 明火

由明火引起的油罐火災居第1位,其主要原因是在使用電氣、焊修儲油裝置時,動火管理不善或措施不力而引起。例如,檢修管線不加盲板;罐內有油時,補焊保溫釘不加措施;焊接管線時,事先沒清掃管線,管線沒加盲板隔斷;油罐周圍的雜草、可燃物未清除乾淨等。另乙個重要原因是在油庫禁區及油蒸氣易積聚的場所攜帶和使用火柴、打火機、燈火等違禁品或在上述場合吸菸等。

1.2 靜電

所謂靜電火災是指靜電放電火花引燃可燃氣體、可燃液體、蒸汽等易燃易爆物而造成的火災或**事故。

靜電的實質是存在剩餘電荷。當兩種不同物體接觸或摩擦時,物體之間就發生電子得失,在一定條件下,物體所帶電荷不能流失而發生積聚,這就會產生很高的靜電壓,當帶有不同電荷的兩個物體分離或接觸時,物體之間就會出現火花,產生靜電放電(esd)。

靜電放電的能量和帶電體的性質及放電形式有關。靜電放電的形式有電暈放電、刷形放電、火花放電等。其中火花放電能量較大,危險性最大。

靜電引**災必須具備以下4個條件:

(1)有產生靜電的條件。一般可燃液體都有較大的電阻,在灌裝、輸送、運輸或生產過程中,由於相互碰撞、噴濺與管壁摩擦或受到衝擊時,都能產生靜電。特別是當液體內沒有導電顆粒、輸送管道內表面粗糙、液體流速過快時,都會產生很強的摩擦,從而產生靜電。

(2)靜電得以積聚,並達到足以引**花放電的靜電電壓。油料的物理特性決定了其內產生的靜電電荷難以流失而大量積聚,其電壓可達上萬伏,遇到放電條件,極易產生放電引**災。

變電所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廣賢工貿 新豐煤礦 編制單位 機電科 施工單位 機修車間 編制日期 2012年9月28日 鄭州廣賢工貿 新豐煤礦 地面變電所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有關規定及檢修計畫的時間安排,結合最近生產情況,逐對我礦地面變電所安排進行全面檢查維修。為保證此次檢修工作的安全順利完成,特制訂以下安全...

變電所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1 凡參加變電所更換高防和檢查 檢修的人員都要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 的思想,克服 三乎 三慣 思想及僥倖心理。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確保施工期間人身裝置安全。2 參加更換高防及檢查檢修的人員應具備一定的電氣理論知識和電工基礎知識,熟知 煤礦安全規程 有關內容,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 煤礦機電裝置檢修質...

381變電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變電所安裝開關安全技術措施 一 作業名稱 安裝381變電所 二 施工時間 2012年6月15日 6月24日 三 施工負責人 王佳炳 四 主要參加人員 郭煥喜 李學明 張利軍等20人 五 施工內容 安裝高壓開關5臺,低壓開關18臺 六 工作標準及要求 1 接 拆線 調整相序等作業停電進行,嚴格執行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