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2變電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23:10:18 字數 2480 閱讀 4212

一、 概述

為了確保井下生產、掘進、安裝等工作的順利進行,根據礦上安排,由我安裝項隊負責安裝一採區3#變電所的裝置。工作量包括:兩台乾變、18台高開、10台低開的安裝除錯,3200公尺3*185mm2電纜敷設。

現根據礦方提供的裝置安裝圖及「煤礦安裝質量標準」(mt5010—95)結合現場實際情況,為按照要求,保證工程質量和工期特制定本措施

二、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裝置到貨後對裝置進行驗收。

2、 入井前,進行變壓器、開關櫃調整,檢查各機構動作是否靈活可靠,連線螺栓是否擰緊,並進行電氣試驗(絕緣電阻測試、耐壓試驗、變壓器的變比、直阻、極相組別、阻抗百分數等)和定值整定。電纜嚴禁有絞擰、護層斷裂和表面嚴重劃傷等。各項指標達到標準後,方可進行安裝。

3、組織參加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施工圖和隨機資料,學習和掌握施工措施和安全規程中的具體要求。

4、裝置的運輸由運輸隊負責,按規定安裝順序依次卸至安裝地點

5、準備齊全所要使用的各種工具、繩索、起重器具。

三、安裝技術措施

(一)、變壓器的安裝:

1、變壓器的位置按圖紙擺放正確,就位後穩固可靠,無變形缺陷。

(二)、高、低壓防爆開關的安裝

1、按圖紙擺放正確、放置平穩。

2、電纜接繼器(進出線喇叭筒)安裝,有電纜出線者,澆灌環氧樹脂,樹脂的表面距法蘭盤表面約10mm,無電纜出線者,灌樹脂或在法蘭處加一盲板。

3、電纜接線盒有電纜出線者,螺栓應齊全緊固,且有合格的密封圈,其內徑等於電纜公稱外徑,公差+1mm,外徑與進線裝置內徑相差不大於2mm;無電纜出線者,應有密封圈及2mm或以上的鋼板堵死,並用;喇叭嘴或螺母壓緊,鋼板應置於密封圈外,鋼板與進線裝置內徑差不大於2mm,電器導電接觸和電纜頭接觸良好。

(三)電纜敷設及接線

1、電纜的擺放必須整齊、在轉彎處要平滑均勻過度,電纜支架安裝位置要正確,固定牢靠,防腐完好。

2、電纜終端頭和電纜接頭的製作、必須嚴密,填料灌注飽滿,無氣泡,芯線連線緊密,絕緣帶包紮嚴密,防潮塗料塗刷均勻,封鉛表面光滑、無沙眼和裂縫。接線要認真核對相序,準確無誤後再接線。接地嚴格按照圖紙要求進行施工。

(四)、接地裝置安裝

1、接地裝置幹線的主要材料為40*4的鍍鋅扁鐵。電氣裝置金屬部件接地的分支線,必須直接與接地幹線相連。嚴禁將數個需要接地的電氣裝置串聯接地。

2、接地裝置幹線要敷設整齊,支線的間距要和理。接地阻值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用電阻檢測儀進行測試。

(五)、試運轉

1、安裝完畢後,在進行一次絕緣測試和檢查個連線螺栓是否有鬆動現象,各項都符合要求後,檢查櫃內有無異物,如有清除乾淨。工作現場要打掃乾淨。

2、送電前,先接如臨時電源對控制迴路進行試驗,檢查開關的開合情況,各儀表顯示情況,機構運**況無異常現象後,再進行正式通電(需要機電部進行配合)

四、安全技術措施

(一)、起吊安全措施:

1、物件起吊所用倒鏈、繩套、大鏈等必須完好。

2、起吊時先試吊一次,找好重心後,方可正式起吊。

3、乾變起吊時,要檢查錨桿錨固力大於100kn或錨索預緊力在80kn以上方可使用。用22螺帽或錨索鎖頭將起吊方架(由300*300*10mm厚鋼板焊製,中心有150mm的圓孔,頂部與錨桿或錨索連線孔24mm)固定牢固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4、起吊乾變的倒鏈,要經過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倒鏈與重物連線要使用40t溜大鏈,使用馬蹄形環時,要穿好螺絲,上好螺帽,滿絲滿口。所用鋼絲繩為φ15.5的,長度必須合適。

用1個5t的倒鏈。

5、起吊時,嚴禁人員任何部位靠近起吊裝置及其執行滑落趨勢方向,更不得將身體任何部位探入其中,嚴禁在起吊點正下方站立。

6、起吊物件懸空後,必須始終保持倒鏈吃勁,待物件支墊牢固,螺絲緊固齊全或吊掛牢固後方可慢慢鬆開倒鏈。

7、起吊物件時,作業人員必須站在起吊物件無滑落趨勢的地點進行作業,拉小鏈要勻速穩拉,操作中注意觀察周圍支護情況、倒鏈與小鏈聯接情況及各部受力狀況,要穩拉穩放,嚴禁硬拉硬拽。其他人員遠離起吊地點監護作業。

8、起吊時,嚴禁大幅度斜拉或擺動,每次斜拉步距不大於800mm,斜拉時作業人員要看準其運動趨勢並保證有足夠的躲避空間,不得隨意靠近拖拽擺動的裝置,嚴防起吊連線部位滑脫,裝置在起吊時應盡量保持平衡。起吊過程中,如發現起吊不動或有卡阻現象時,先處理再起吊。起吊、斜拉裝置時,物件滑落趨勢方向嚴禁有人。

9、使用倒鏈起吊物件時,必須有專人監護物件、起吊各部連線受力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二)、拖運安全措施

1、拖運前應清除沿途雜物,保證運輸暢通。

2、拖動作業時,要設專人觀察物件動作和沿途情況,發現問題立即停止作業進行處理,且觀察者要站在被拖動裝置後方5公尺以外位置。

4、拖運作業時,要用訊號指揮,確保訊號靈敏可靠。

5、拖運過程嚴禁強拉硬拽,有問題處理後再作業。

6、拖運過程中,其前方和兩側嚴禁有人。

潞安集團司馬煤業****

井下 2# 變電所裝置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安裝隊

編制時間:2023年1月8日

審批人員簽字表

規程名稱:井下2#變電所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安裝隊

井下變電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屯留南風井根據井下工程設計要求,安裝井下變電所。井下變電所裝置安裝內容 變電所配備2臺pbg 400 10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做為主迴路總開關,1臺pbg 400 10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做為聯絡開關,12臺pbg 100 10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使用2臺kbsg ...

井下變電所安裝技術措施

煤礦 井下 變電所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機電科會審表 措施名稱井下 變電所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部門或職務姓名意見日期編制人 機電科排程室 安全科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總工程師 會審意見 井下 變電所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礦井根據井下工程設計要求,安裝井下變電所。井下變電所裝置安裝內容 1...

井下變電所安裝措施

中煤第五建設公司第一工程處 屯留煤礦南風井專案部 井下變電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井下變電所安裝 編制人 陳得金 施工負責人 尚志強 編制日期2010.10.28 執行日期2010.11.09 編審人員 一 工程概況 屯留南風井根據井下工程設計要求,安裝井下變電所。井下變電所裝置安裝內容 變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