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二水平變電所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6:47:26 字數 2886 閱讀 5005

井下一水平、二水平變電所改造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機電部

二0一二年二月十八日

審批意見欄

井下一水平、二水平變電所改造

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目前我礦井下供電為兩趟高壓下井,但實際只用一趟帶負荷執行,另一趟高壓鋪設至二水平未帶負荷。本次改造由於受井下條件限制,不做大的改動,利用原有的高壓線路,增設母聯和分段聯絡開關,在現有基礎上實現雙迴路、母線分段一二水平環供的供電方式。

本次改造需增設

2臺pbg—200/10y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作為主迴路總開關(

一、二水平各一台)

1臺pbg—200/10y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作為聯絡開關

3臺pbg—100/10y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作為各分路開關,其中1臺備用

1臺pbg—50/10y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作為局扇專用高開

1臺kbsg100乾式變壓器作為局扇專用變壓器,

1臺kbz16—400真空饋電開關

2臺kbz16—200真空饋電開關作為局扇專用開關

變電所主接地極和輔助接地極系統

並利用原有的:

2臺kbsgzy—315/10y乾式變壓器

1臺zbz—4.0礦用隔爆型照明訊號綜合保護裝置。

1臺kbz16—400真空饋電開關

1臺kbz16—200真空饋電開關

二、施工簡介

1、施工時間:

2、施工地點:井下二水平變電所

3、施工單位:機電部、生產工隊、監測監控

4、施工負責人:

5、安全負責人:

三、施工準備

1、工隊人員先按要求將變電所進行擴幫、砌牆、硬化地面後再開始進行。

2、機電部提前準備改造所用的開關、電纜、接線盒、接地極及所需工具。

3、機電部提供改造圖紙(見附圖)。

4、組織機電人員學習改造方案,熟悉施工現場。

四、施工方案

由於本次改造在原變電所基礎上進行,部分裝置還帶電執行,為了縮短停電時間,盡快恢復生產,本次改造分三階段進行,即井下停電三次。

第一階段:變電所原有設施移位

1、 工隊將變電所整理完成後,鋪設好道軌,將原有的兩台kbsgzy—315/10y乾式變壓器移至變電所南側(靠近皮帶巷)。

2、 移動裝置前機電部辦理停電工作票,地面變電所停5號高壓配電櫃,並設專人看管,井下其它人員不得作業。

3、 停電後機電工拆除變壓器低壓側饋電開關,拆除線路時應嚴格執行停電、驗電、放電的工作程式。

4、 機電工與工隊人員配合移動變壓器,移動時應統一指揮,並注意高壓電纜的防護,不得擠壓、損壞。

5、 變壓器移到位後,機電工重新接低壓饋電開關,恢復井下四水平的供電系統。

6、 通知排程恢復井下供電。

第二階段:高低壓開關的下井安裝及接火

1、 機電部將高壓開關、低壓饋電開關、局扇專變做入井前的檢查,主要檢查各開關是否完好、配件是否齊全,絕緣是否良好。

2、 工隊將機電部檢查後的裝置按順序入井,由於變電所空間限制,裝置入井應遵循高壓開關——局扇專變——低壓饋電開關的順序先後入井。

3、 高壓開關運輸到位後機電工負責按編號將高壓開關進行組裝聯接,相鄰高壓開關的聯接用廠家提供的專用銅帶聯接,注意相鄰裸露銅帶及銅帶對外殼的間隙不得小於100mm。主回開關的聯接用鎧裝電纜聯接。

4、 高壓開關聯接完成後,工隊負責運輸局扇專變和低壓饋電開關入井。

5、 機電工負責將局扇變壓器和低壓饋電開關的布置安裝,低壓饋電開關的聯接採用橡套電纜聯接,各開關電纜的選用由機電部根據負荷選型。高低壓裝置安裝時離牆0.5公尺,裝置間留0.

8公尺以上距離,方便今後檢修。

6、 原有不用的一台kbsgzy—315/10y移動式乾變也提前與高開聯接。

7、 機電工同時要安裝主接地極及輔助接地極,主接地極安裝在變電所外的水倉內,主接地極採用面積不小於0.75 mm2、厚度不小於5mm的鋼板,接地母線採用斷面應不小於100mm2,厚度不小於4mm的鍍鋅扁鋼,輔助基地極設在皮帶巷潮濕處,所有電氣裝置均應可靠接地。

8、 所有增加裝置、設施聯接完成後,機電工方可開始高壓接火。接火前機電部辦理停電工作票,停地面變電所5號高壓配電櫃。

9、 停電後拆除原帶電的kbsgzy—315/10y移動式乾變,與新布置的高開聯接,高壓線路的接火為:一水平高壓電纜接聯絡開關出線測,二水平高壓接主回高開進線側(具體接線見附圖。)

10、兩迴路供電應注意相序的對稱。

11、所有裝置接好後機電工重新檢查一遍,確認無誤後通知排程送電。送電前應將所有高低壓開關閉鎖,從主回開關開始一台一台送電,發現異常應立即停電,檢查處理。

送電程式如下:

a、緊固好前門

b、隔離插銷插合到位

c、真空斷路器手動或電動合閘

12、送電後將帶負荷的低壓饋電開關重新整定,暫時不用的開關閉鎖,並掛停電標誌牌。

13、所有電纜應懸掛整齊,低壓電纜懸掛在高壓上方,距離大於0.1公尺,監控通訊線路應敷設在電力電纜上方,距離不得低於0.1公尺。電纜穿牆應加套管保護,並封堵管口。

第三階段,一水平增加主回開關

二水平改造完成後,一水平再增加一台主回開關,先將pbg—200/10y高開運到位後,停電與原高開對接,停電程式與二水平改造一樣。

改造完成後機電部對高開和低壓饋電開關編號,繪製供電系統圖。

五、安全注意事項

1、所有工作人員必須學習貫徹施工措施,熟悉施工過程,並服從統一指揮,任何人員不得擅自行動。

2、施工前機電工認真檢查所攜帶工具是否完好。

3、施工現場應配備足夠的消防器材。

3、操作電氣裝置必須嚴格執行電氣操作規程,帶絕緣手套、穿絕緣靴。

4、停電作業時必須嚴格執行停電、驗電、放電、掛接地線的操作程式。

5、施工過程中要有專門的安全監護人員全程監護。

6、變電所停送應通過排程統一協調,排程應做好記錄,機電部設專人看管變電所,只有接到排程的送電指令後方可送電。

煤礦地面變電所停電檢修 變電所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xx煤礦地面變電所停電檢修 變電所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x年x月x日 審批欄 x公司 總經理總工程師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安全監察科 通風助理 生產科機電科 排程室 一通三防 科 施工方1 概述 x地面變電所是我礦供電系統的核心。由於執行時間長,部分高低壓開關必須及時檢修,為保證我礦安全生產,...

井下變電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屯留南風井根據井下工程設計要求,安裝井下變電所。井下變電所裝置安裝內容 變電所配備2臺pbg 400 10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做為主迴路總開關,1臺pbg 400 10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做為聯絡開關,12臺pbg 100 10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使用2臺kbsg ...

100變電所雙迴路供電線路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通化礦業 集團 永安煤礦 100變電所雙迴路供電電纜改造 安全技術措施 指揮中心排程 技術科安全科 機電區通風區 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5 年 3 月 18 日 執行日期 2015 年 3 月日 永安煤礦安全技術措施審批單 100變電所雙迴路供電電纜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由於 385絞車道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