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地面變電所停電檢修 變電所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6:48:38 字數 2644 閱讀 1753

***xx煤礦地面變電所停電檢修、變電所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

x年x月x日

審批欄************x公司

總經理總工程師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安全監察科

通風助理

生產科機電科

排程室"一通三防"科

施工方1、概述

***x地面變電所是我礦供電系統的核心。由於執行時間長,部分高低壓開關必須及時檢修,為保證我礦安全生產,根據礦上的相關要求,對此變電所進行雙迴路改造及裝置停電檢修。改造檢修施工由xx建設有限責任公司承擔,礦方負責安全監督和停送電聯絡。

為保證此次檢修工作的安全順利,特制訂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2、施工組織措施

檢修專案負責人:

施工方負責人:

停送電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3、檢修時間

年月日時分至時分

4、檢修地點

***xx地面變電所

5、停電範圍

井下、場上、排程樓、辦公樓、一標段、二標段等

6、檢修內容

1.更換變電所五防鎖

2.加裝計量裝置

3.加裝微機接地選線裝置

4.加裝無功補償裝置

5.進行預防性試驗

6.副斜井增加一台315kva變壓器,地面變電所增加3臺低壓櫃

7.更換高壓帶電顯示

7、安全措施

(1)、檢查前需做的準備

1、所需配件、施工工具、量具、器具、儀表等是否準備齊全,檢修前必須對高壓試電筆進行檢驗其是否完好。

2、檢查所需配件型號是否與原裝置配件型號一致。

3、將所需配件及時準備到位。

4、將檢修變電所的停送電時間提前一天通知排程室、礦辦公室、以便關閉電腦,通知專案部做好停機準備。

5斷開小峪——帽帽山雙迴路的戶外進線隔離開關,必須在變電所對各路進出線進行驗電、放電、短路接地。

(2)、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1、檢修完畢送電時先送主扇,主扇執行30分鐘並經測試出風口氣體正常後可派瓦檢工、安全員、電工入井進行配瓦斯。

2、排放瓦斯時,回風系統內必須切斷電源,撤出人員,除救護隊員和瓦檢員外,其它人員嚴禁進入排放瓦斯區域。

3、凡是通往瓦斯排放回風流的地點,必須設定警戒,警戒人員要認真負責,不得擅自離崗,防止閒雜人員進入回風流。其中,警戒點由安檢員負責。

4、排放瓦斯流經巷道內的電器裝置,必須制定專人在配電點切斷電源,此項工作由機電科負責組織進行。

5、排放瓦斯前,必須檢查局扇及其開關附近10m範圍內瓦斯濃度不超0.5%時,方可啟動局扇。

6、區域性通風機啟動後,要檢查局扇運轉情況,嚴禁居扇發生迴圈風。

7、排放時,必須採取限制向獨頭巷道內送入風量的方法,一次只能續接一節風筒,嚴禁「一風吹」。

8、排放時,應在全風壓風流混合處懸掛一台可攜式瓦檢儀,由瓦檢員在該處檢查瓦斯,只有當該處ch4、co2濃度不超過1.5%時方可續節風筒。

9、排放時,應控制風筒出口端風量,由外向內,逐漸推進。

10、排放瓦斯後,經過檢查巷道風流中瓦斯濃度不超過1%.二氧化碳不超過1.5%,經穩定20分鐘無異常後,方可恢復正常通風,撤回警戒。

11、巷道恢復正常通風後,必須經瓦檢員檢查巷內瓦斯不超1%並由機電科電工對巷道中的電器裝置進行檢查,證實電氣裝置完好後,方可恢復供電。

8、檢修工作要求

要求各施工人員在思想上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施工負責人應熟悉圖紙、資料,領會其技術要求,質量標準。並組織參與施工人員學習組織措施和有關規程規定。施工負責人做好工程程式計畫、原始記錄。

(一)檢修程式

1、所有檢修人員必須服從檢修負責人統一指揮。

2、使用驗電筆對高低壓進行測試,在確定電源有效斷開後方可進行下一步工作。

3、停電後必須進行驗電、放電、短路接地。

4、施工人員必須對斷開的高低壓開關,變壓器、電纜進行放電操作。並掛接地線。安裝地線時,裝拆時必須有兩人進行,必須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靴。

裝接地線時應先裝好接地端,後接己停電的三相導線端。拆除地線程式相反。

5、各施工人員分配的工作對隔離刀閘、斷路器、儀表、脫扣機構、高壓觸點進行檢查維修。

6、對拆了電纜的線路必須進行並相。

7、在確定所有工作都完成後,經檢查無誤後拆除「有人工作,嚴禁合閘」標誌牌。拆除短路接地,進行場地清理。

8、檢修工作完成後,停送電負責人確認所有檢修人員已經撤離(包括所有供電系統內的檢修人員),根據操作規程指揮,先合戶刀閘,再按《規程》進行所內各開關試送電、執行。

9、檢修工作完成後,由負責人向分管礦領導、排程室匯報。

9、安全注意事項

1、要求檢修人員必須熟練掌握檢修工藝和質量標準,以保證裝置的檢修質量。

2、檢修前要將檢修用的備件、材料、工具和安全保護用材料準備齊全。使用前必須認真檢查,以保證操作安全。

3、高壓電的操作,必須執行2人作業制。1人操作,1人監護。禁止帶負荷拉、和電源刀閘。

4、在檢修電器裝置是必須切斷電源,必須驗電放電,短路接地,並掛好《有人工作嚴禁合閘》的警示牌。在確定無誤後才可工作。

5、需拆卸母線電源時,應做好相應的記號,不得更改原有電源相許。

6、對高壓裝置進行操作時,操作人員必須戴絕緣手套,並穿好電工絕緣靴。

7、嚴禁用手觸控高壓帶電裝置的絕緣部分。任何情況下,人與帶電部位應保持0.7以上的安全距離。

地面變電所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措施名稱 地面變電所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二 施工內容 1 段高壓盤清掃檢查,油開關 刀閘檢查檢修,螺絲緊固 三 施工說明 為保證 變電所各塊高壓盤的供電安全,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有關規定,特組織此項檢修專案。四 施工地點 地面變電所 五 施工時間 1 段高壓盤清掃檢查,油開關 刀閘檢查檢修,螺...

變電所停電檢修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為保證礦井供電系統的可靠性及裝置的正常執行,消除供電隱患,根據公司計畫,經機運部共同商討研究決定對井下變電所供電系統進行停電檢修,為確保檢修期間的工作安全,縮短停電影響時間,特制定本措施二 勞動組織 為利於協調 指揮和保障此次檢修的安全順利進行,特成立施工領導小組 組長 王綏增副組長 技...

整理變電所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施工內容 變壓器接線螺絲檢查 緊固,高防 低防開關檢查 檢修,搞完好。二 施工說明 為保證3206變電所各供電裝置的供電安全,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有關規定,特組織此項檢修專案。三 施工地點 3206變電所 四 施工時間 20xx.5.20 8 00 12 00 共計4小時 五 勞動組織 專案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