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所檢修安全措施

2021-03-29 14:47:25 字數 1864 閱讀 2520

1、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

1、嚴格執行《停電申請票》制度,檢修前一天到機電部辦理《停電申請票》,送交生產排程、安監部及相關部門。

2、認真準備,檢查檢修用的材料、配件及安全防護用具。

3、認真學習檢修安全措施及相關注意事項,並經考試合格,作好記錄。

4、下井前到安監部簽定《安全責任書》,作業現場填寫動態互聯保牌。

5、檢修前由工作負責人,安全監護人持停電申請票與變電所值班員一起對現場的安全設施,停電部位,帶電部位,執行方式及工作內容、區域進行核對,確認無誤後,對方簽字並徵得值班隊幹同意後方可開始檢修工作。

6、工作負責人向參加本項工作的安全人員宣讀工作內容,勞動紀律和安全技術措施,並向全體工作人員布置任務,講解現場情況,具體工作內容及質量標準,檢修工藝等事項。

7、檢修工作前,參加檢修人員要對所使用的工具儀表、材料、配件進行清點登記,同時要對所使用的各種安全保護用具進行認真的檢查,以確保安全可靠。

8、工作負責人和安全監護人必須始終在工作現場,對工作人員的安全狀況進行認真監督,及時糾正制止不安全因素。

9、檢修完畢後,應認真清理現場,並由變電所值班人員驗收簽字。

10、上井後到隊值班室匯報。

2、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

1、工作人員應嚴格執行煤礦三大規程,做好個體防範,做好互聯保。

2、檢修人員要按照《機電維護工崗位作業標準》、《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和《礦井機電裝置檢修質量標準》進行操作和檢修。

3、停送電均由專人負責聯絡。

4、停送電操作必須由變電所值班人員操作,操作人員必須穿絕緣靴,戴絕緣手套或站在絕緣臺上,按照操作規程進行。

5、在全部停電或部分停電的電氣裝置上工作,必須完成下列措施。

(1)停電:操作高壓電氣裝置時,必須戴合格的絕緣手套。穿電工絕緣靴站在絕緣臺上,一人操作,一人監護。

認真的檢查斷開後的開關是否在斷開位置,並在操作機構上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的標誌牌,裝設必要的柵欄。

(2)驗電:使用與驗電電壓相符且合格的驗電器進行驗電,並設專人監護,在電氣線路,電氣裝置未經驗明確實無電壓前,一律視為有電,不得進行檢修操作。

(3)放電:必須使用專門的放電設施,先接地後接導電體,高電壓放電時,要戴絕緣手套。硐室內瓦斯濃度在1%以下時,方可進行放電。

(4)掛接地線:接地線先接接地端,後接導體端,接地線斷面不應小於50㎜,接地線與檢修裝置之間不得連線保險。

6、嚴禁帶電作業。

7、檢修低壓分開關時,必須停低壓總開關並閉鎖其送電手柄,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警示牌。檢修低壓總開關時,必須停室內乾變高壓開關,拉出隔離,在高壓開關上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警示牌。

8、檢修高壓開關時,必須拉出其小車。檢修高壓開關總開電源側時,要有上一級變電所停檢修變電所的電源並拉開隔離,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警示牌,並設有專人監護,送電時要設專人聯絡,執行「誰停電、誰送電」的原則。

9、檢修完畢,一定要摘掉臨時接地線

10、認真清點材料 ,工具,配件,要求數量相符,嚴禁將物件放在開關內,並且搞好檢修現場的文明卫生

11、檢修完畢工作負責人要進行認真的檢查,確認一切無誤後由變電所值班配電工進行驗收,確認無誤後,準備恢復送電。

12、送電操作要由變電所配電工嚴格按照《崗位標準化作業標準》進行。恢復送電前一定要弄清所有《停電申請票》的完成情況,嚴禁給《停電申請票》還未結束的地點送電。

13、變電所恢復送電後要及時向生產排程及安監部和隊值班室匯報,並至少執行30分鐘,一切正常後,經檢修工和配電工雙方簽字,檢修工方可離開變電所。

14、檢修移變需要開啟蓋時,支撐臺的搭建必須牢固,撬動移變低壓頭的動作要穩、輕,人員不能站在地勢狹窄的地方,也不能站在移變頭和其他裝置之間,以免發生意外,擠傷人員。

總工: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安監部:

機電部:

隊長:編制:

供電隊2011-4-25

井下變電所檢修安全措施

安全措施 1 檢修前辦理工作票,操作票。2 機電隊在檢修前30分鐘,必須請示排程室,只有得到排程室同意後,方可停電檢修。3 排程室負責通知停電所影響的單位,局扇切換至備用電源,變電所值班人員,變電所值班人員接到停電命令後進行停電操作。3 通風隊必須派專職電工在受影響風機開關現場職守,如有異常,及時向...

變電所施工安全措施

哈大客運專線四電整合專案大連 瀋陽段電力及牽引供電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中鐵電化局哈大客專四電整合專案部第二專案分部 2010年5月 為確保行車 裝置以及人身安全,經過對哈大客專大連 瀋陽施工區段的實地勘察,結合施工工序的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一 總體要求 以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

井下變電所電氣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井下 變電所高壓開關檢修安全措施 為了保證井下高電氣裝置的檢修工作安全,為使該項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安全檢修措施如下,望全體參加檢修人員認真執行。1 所有參加檢修人員工作之前,由檢修負責人組織對檢修工作的任務 完成時間 注意事項進行討論,做到分工明確,任務到人。2 工作之前要將工具 備件,詳細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