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所與副井大巷貫通安全措施

2021-08-15 11:43:03 字數 2296 閱讀 8734

納雍縣高源煤礦

巷道貫通安全措施

名稱: 變電所與副井大巷

編制: 陳麒麟

審核: 田勇

執行: 礦掘二隊

日期: 2023年6月30日

納雍縣高源煤礦

採區變電所與副井運輸大巷貫通安全措施

前言根據貴州華源礦山設計有限責任公司編制的《開採方案設計》(變更)、《安全專篇》要求及結合礦井實際,現位於礦井+1574水平車場東翼設定採區變電硐室與副井運輸大巷貫通後,安設電氣裝置為各作業點供電。設計掘進86m,於6月14日續測後距副井運輸大巷32公尺,為了保證在巷道貫通期間的安全,根據《安全規程》相關規定,特編制該巷貫通安全措施如下。

一、巷道掘進期間及貫通前期,地測人員必須加強測量工作,給好巷道中、腰線,隨時掌握好工程進度。施工人員必須按測量要求施工,以便貫通時的準確。

二、被貫通巷道是副井運輸大巷,掘進磧頭距離預透點已經接近30m。貫通期間,必須保持被貫通巷道正常通風。

三、掘進工作面嚴禁空頂作業,實行「一炮一支護」。在鬆軟的煤、岩層或流砂性地層中及頂、底板破碎帶掘進時,必須採用臨時前探支護作業。

(一)、臨時支護

用3根不少於長4.5m、礦用9#工字鋼製作的前探梁作為臨時支護,上鋪厚度不少5cm的木板,左右幫與岩面垂距不得大於0.3公尺,磧頭不得大於0.

3公尺;前探梁用不少於4根錨桿作為起吊點並用鐵鍊栓緊。

(二)、永久支護

岩層巷道採用錨網噴配合錨索作為永久支護。支護使用圓鋼錨桿,錨桿頂、幫支護排距0.8m、間距0.

8m;錨索頂部支護排距3.0m、間距1.5m。

金屬網規格¢4.5 mm的鋼筋焊接的長×寬= 4.0×1.

0m,噴體厚100mm,砼強度c20。巷道初噴緊跟迎頭噴厚30~50㎜,復噴距迎頭不大於6m,並達到設計厚度。

靠近工作面10m內的臨時或永久支護,在爆破前必須加固。爆破崩開、崩壞的金屬網接頭必須先檢查頂、幫,並由外向裡進行修復後,方可進入工作面作業。永久性支護作業時,錨桿與金屬網(錨索)間、排距符合設計規定並執行以下規定:

1、採用鑽爆法掘進的岩石巷道,必須採用光面爆破;

2、打設錨桿眼前,必須首先敲幫問頂,將活矸處理掉,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方可作業;

3、使用錨固劑固定錨桿時,應將孔壁沖洗乾淨;

4、軟岩使用錨桿(錨索)支護時,必須全長錨固;

5、採用人工上料噴射機噴射混凝土、砂漿時,必須採用潮料,並使用除塵機對上料口、餘氣口除塵。噴射前,必須沖洗巖幫,噴射後應有養護措施,作業人員必須佩戴勞動防護用品;

6、處理堵塞的噴射管路時,噴槍口的前方及其附近嚴禁有其他人員;

7、錨桿(錨索)必須按規定做拉力試驗,對噴體必須做厚度和強度檢查並有檢查和試驗記錄。在井下做錨固力試驗時,必須對附近直徑範圍內公尺頂板架設臨時點柱方可作業,回撤點柱時用專用回柱絞車且四周嚴禁站人,防止甩繩抽人;

8、錨桿必須用機械或力矩扳手拎緊,確保錨桿的托板緊貼岩面;

9、對岩幫的湧水地點,必須處理。

四、巷道掘進爆破、貫通時必須執行如下要求:

(一)爆破前,必須加強對裝置、纜線、風筒等的保護或將其移出工作面。

(二)班組長必須親自布置專人專卡在警戒線和可能進入爆破地點的所有通路上擔任警戒工作,警戒人員必須在安全地點警戒。警戒處應設定警戒牌(正在放炮,嚴禁入內)、欄杆或拉繩。(後附爆破警戒圖)

(三)加強通風管理及有毒有害氣體檢測。爆破作業嚴格執行「一炮三檢」、「三人連鎖放炮」制。巷道貫通期間,瓦斯檢查工必須巡迴檢查掘進石門巷道間的ch4、co2含量外,還應加強對被貫通巷道(副井運輸大巷)進行檢查,凡ch4濃度超過0.

8%和co2濃度超過0.5%時,嚴禁裝藥爆破。必須立即撤出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只有符合《煤礦安全規程》之第一百零八條等規定時方可爆破。

(四)為了防止測量上的失誤,在預透前10m用探鑽試探,以便更好地安全預透。根據實際情況,通過預探後掌握貫透的距離時,可採取全斷面不擴大被貫通巷道的斷面,為了解決該巷通風問題,只能開啟小斷面加強支護後立即調整通風系統。

(五)局扇及電氣開關必須安設在距掘進工作面回風口10m以外新鮮風流中,並實行「風電閉鎖」和「瓦斯電閉鎖」。

五、存在下列情況之一時,不得貫通巷道:

(一)被貫通巷道(副井運輸大巷)無風,瓦斯等超過規定;

(二)被貫通巷道有積水,貫通後易造成水害;

(三)變電所掘進磧頭10公尺範圍內和副井運輸大巷頂、幫支護力度、強度不到位的;

(四)炮眼內瓦斯湧出異常、忽大忽小或炮眼內湧水量大於正常水量等;

(五)途經被貫通巷道的壓風、防塵及纜線管路未改變線路的(採用龍門架方式改變各趟管路)

六、未盡事宜,按《煤礦安全規程》中相關規定執行和現場臨時決定。

後附:貫徹學習記錄、爆破警戒布置圖、通風系統圖(貫通後)

變電所檢修安全措施

1 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 1 嚴格執行 停電申請票 制度,檢修前一天到機電部辦理 停電申請票 送交生產排程 安監部及相關部門。2 認真準備,檢查檢修用的材料 配件及安全防護用具。3 認真學習檢修安全措施及相關注意事項,並經考試合格,作好記錄。4 下井前到安監部簽定 安全責任書 作業現場填寫動態互聯保牌...

變電所施工安全措施

哈大客運專線四電整合專案大連 瀋陽段電力及牽引供電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中鐵電化局哈大客專四電整合專案部第二專案分部 2010年5月 為確保行車 裝置以及人身安全,經過對哈大客專大連 瀋陽施工區段的實地勘察,結合施工工序的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一 總體要求 以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

井下變電所檢修安全措施

安全措施 1 檢修前辦理工作票,操作票。2 機電隊在檢修前30分鐘,必須請示排程室,只有得到排程室同意後,方可停電檢修。3 排程室負責通知停電所影響的單位,局扇切換至備用電源,變電所值班人員,變電所值班人員接到停電命令後進行停電操作。3 通風隊必須派專職電工在受影響風機開關現場職守,如有異常,及時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