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0m水平主變電所掘進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21:42:05 字數 1816 閱讀 7880

+740m水平主變電所掘進貫通

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主變電所沿2#煤層掘進,平均厚度為5.85m中等發育,煤層傾角6°,f=2.4, 絕對瓦斯湧出量4.

19m3/min煤塵**指數24.5%,水文地質情況較簡單,施工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滴水、淋水現象。頂底板岩性:

偽頂:泥岩,灰及灰白色,容易垮落,硬度小;直接頂:細粒砂岩,灰黑色,鈣質膠結,分選性較好,半堅硬;老頂:

砂質泥岩及粉砂岩,較堅硬;直接底:粉砂岩,細水平層理,半堅硬;老底:細粒砂質結構,半堅硬。

巷道斷面形狀以及支護形式(詳見附圖),主變電所與北輔助運輸大巷貫通,貫通點座標:x=3965840.912,y=37476542.

506,z=+760.602(詳見巷道布置平面圖)、主變電所現已掘進70m,總工程量105m,尚有35m貫通,採用鑽眼爆破掘進。為保證主變電所與北輔助運輸大巷安全順利貫通,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巷道貫通準備

貫通前有區域性通風機提供新鮮風流,經主變電所乏風流向北膠帶運輸大巷,然後走總回風大巷到地面,區域性通風機安置於北膠帶運輸大巷。貫通前10m時報告於礦方通風科做相關準備,每班匯報施工現場情況。附貫通前後通風系統示意圖。

三、巷道貫通施工方法:

1、工作面距貫通點20m前,專案部測量人員必須明確標出貫通點位置,掘進五隊技術員必須用紅漆在警戒位置設定明顯的爆破警戒線方可進行放炮施工。處理北輔助運輸大巷管路,在地面加工製作相應快速接頭,預埋深度不低於0.3m深,並使用舊皮帶遮蓋。

2、距貫通點5m-10m時,巷道頂幫都必須二次加固。當貫通距離剩餘10m時,在每次放炮前對北輔助運輸大巷一側的電纜和供、排水管進行檢查,妥善予以保護。必須按照預定的貫通中心線方向,打3—5m深的探眼,填入標記物。

在進入工作面所有入口的安全地點和巷道口處設定警戒,每班設專人把守,直至貫通。

3、剩餘5m 時,採用迴圈進尺不超過1.0m、放小炮(每次連線4~6眼)的原則進行長探短掘方法施工,剩餘2m時,採用風鎬掏槽刷大方法貫通,然後繼續使用風鎬刷大成巷。為防止煤體鬆動冒落,採用打託棚或架設密集支架。

4、道貫通前構築好風門牆體及門框、門扇等,一旦貫通後,及時掛上風門即可形成全風壓通風系統,確保通風系統合理、穩定、可靠。

5、巷道貫通後必須對巷道交叉處加強支護,採用雙排錨索吊掛工字鋼梁,鋼梁垂直於巷道布置。錨索規格:φ17.

8×7300mm,錨固劑使用2支ck2350和2支k2350,錨固長度不小於2m, 錨固力不小於200kn。錨索間距為2m,使用11#工字鋼長度為2.5m。

6、在做好臨時風門以及交叉處支護完好情況下,由電工拆除風機,並轉運至安全地點,使用舊風筒遮蓋。

四、安全注意事項

1、巷道貫通必須堅持「長探短掘」原則,專案部排程和施工現場要懸掛貫通進展圖,做到班班驗收,及時填寫進度和剩餘長度,以準確掌握貫通時間。

2、必須保證被貫通工作面能夠進行正常通風、瓦斯檢查等工作,同時要裝設瓦斯監測探頭,專案部排程室要隨時掌握瓦斯濃度的變化情況。

3、貫通點必須使用前探梁做臨時支護防止冒頂傷人。

4、安檢人員及安全員必須經常對貫通兩側巷道內的瓦斯濃度進行檢查,當瓦斯濃度達到1.0%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及時匯報專案部,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5、每次爆破前,班組長和安全員必須負責檢查貫通段兩側巷道內的有害氣體濃度,只有貫通段兩側巷道內回風流中瓦斯濃度小於1.0%時方可進行爆破,爆破作業必須嚴格按照「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執行,嚴禁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

6、每次設定爆破警戒站崗人員時,班組長必須親自帶領警戒人員到警戒位置進行站崗放哨,班組長回到工作地點通知放炮員,下達放炮命令,放炮完畢後班組長撤回警戒人員堅決做到誰布崗誰撤崗,確保安全爆破。

其他未盡事項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740m水平主變電所作業規程》執行。

1100m水平變電所與等候室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1100m水平變電所與等候室 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溫州二井建設公司新發煤礦專案部 施工單位負責人 蘇忠漲 主管技術負責人 李光亮 編制人 王棟 日期 2014年6月12日 三 貫通前 後需要處理的問題 本貫通工程貫通後,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再決定貫通後的通風系統調整方案。四 通風系統 一 貫通前...

變電所主接線方案的選擇

4.1 根據前面考慮的兩種主接線方案可設計以下兩種主接線方案 1 裝設一台主變壓器的主接線方案 2 裝設兩台主變壓器的主接線方案 兩種主接線方案的比較,見表4.1。表4.1 兩種主接線方案的比較 由表可知,如果按技術指標,裝設兩台變壓器的主接線方案略優於裝設一台變壓器的主接線方案,如果按經濟指標,則...

主井口房變電所安裝措施

馬營煤業主井口房變電所安裝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馬營煤業根據工程設計要求,安裝主井口房變電所。主井口房變電所裝置安裝內容 變電所內設8臺kyn28a 12型高壓開關櫃,4臺gcs 380v低壓配電櫃,2臺sgb11 800 10 0.4kv 800kva變壓器,2臺abb型變頻器。其電纜敷設 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