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所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2:26:47 字數 1924 閱讀 6463

鄭州廣賢工貿****新豐煤礦

編制單位: 機電科

施工單位: 機修車間

編制日期:2023年9月28日

鄭州廣賢工貿****新豐煤礦

地面變電所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根據有關規定及檢修計畫的時間安排,結合最近生產情況,逐對我礦地面變電所安排進行全面檢查維修。為保證此次檢修工作的安全順利完成,特制訂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安排停電檢修時間:2023年10月1日8:00~16:00。

三、停電範圍:副井變電。

四、檢修內容:

1、對各高、低壓開關櫃內部及變壓器進行清掃除塵;

2、對各連線器件、螺絲進行緊固;

3、檢查各操作機構的磨損以及潤滑情況;

4、各指示儀表、訊號燈是否完好準確;

5、檢查五防閉鎖裝置是否完好;

6、櫃內避雷器打壓試驗,各項絕緣、接地電阻的搖測。

五、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認真組織所有參加檢修人員學習本措施,了解施工中應注意的安全事項及檢修要求,所有參加學習人員必須簽字。

2、準備好檢修所需的各種材料、工具、用具、儀器儀表。要求:規格型號正確、質量合格、安全可靠、數量滿足需要。

3、排程室通知各單位做好停電的準備工作,9月30日夜班的安全員下班之前半個小時必須將井下所有人員撤出地面,井下抽水工在下班之前必須把水倉內的水抽乾。

六、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參加檢修人員必須服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不得擅自行動。

2、停電前必須確保井下無人,井口把口工必須堅守工作崗位,不得脫崗,停電期間嚴禁任何人員下井。

3、8:00準時停電,停電時必須一人操作一人監護,確保停電準時、準確。

4、停送電作業時,操作人員必須佩帶好絕緣用具,嚴格執行工作監護制度。

5、由變電所值班員先將一回路進線總盤(編號:賢22板)的高壓真空斷路器斷開,並掛上「有人工作,嚴禁合閘」的警示牌。

6、確認停電後,由專職人員用電壓等級相符且合格的驗電器對各工作點進行驗電、放電工作。

7、停電後由排程室通知通風科,將風井防爆門或有關通往地面的風門開啟,以利於自然通風。

8、能對配電櫃內的配件儀表隨意進行除錯或拆卸,如有違反,出現事故由違反人員承擔所有責任。

9、除塵工作一定要用心去清掃,做到不留死角,並且在清掃時候一定要認真細緻,用合適的工具進行作業,切記不能由於清掃工作造成裝置內的配件及控制線路和儀表的損壞。

10、在高壓配電櫃等裝置上工作時手中的工具要拿牢,傳遞工具、物件要手遞手,嚴禁拋擲,以防損傷櫃內任何配件。

11、打壓試驗工作人員不得少於2人,負責人必須交待試驗現場安全注意事項,在現場試驗準備工作完成後,對所有參試人員必須有明確的責任分工,如:操作人、記錄人、接線人等。

12、參試人員的責任分工不可隨意發生變動,如需變動必須徵得負責人的許可。

13、檢修工作中如需登高拆、接導線作業時,必須繫好安全帶,戴好勞動保護用品。

14、工作完畢後,檢修負責人必須和檢修人員一起對所有工作點、裝置進行仔細檢查,看是否有使用的工具或其它雜物掉進裝置內,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拆除地線,進行下一步工作。

15、檢查一切無問題後通知排程室,準備送電,送電時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誰停電、誰送電。

16、正常後先送主扇風機電源和地面供電系統,通知通風科派人對風井瓦斯進行檢查,符合主扇風機的啟動要求後,關閉相關風門,通知主扇風機司機按操作規程啟動主扇。

17、主扇風機啟動後,由通風科派瓦檢員根據檢查情況進入井下區域性通風機配電點進行瓦斯檢查,當瓦斯不超過0.5%後,通知地面變電所和電工將井下局扇風機電源送上。

18、由瓦檢員匯報排程室並通知通風科,對井下各掘進頭進行瓦斯排放工作。

19、檢修工作全部結束,裝置送電無問題後,必須當場清點人數、工具等,做好現場清理工作,由施工負責人宣布工作結束並准許後,方可離開現場。

20、貫徹人:

21、學習成員簽字:

鄭州廣賢工貿****新豐煤礦

2023年9月28日

變電所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1 凡參加變電所更換高防和檢查 檢修的人員都要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 的思想,克服 三乎 三慣 思想及僥倖心理。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確保施工期間人身裝置安全。2 參加更換高防及檢查檢修的人員應具備一定的電氣理論知識和電工基礎知識,熟知 煤礦安全規程 有關內容,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 煤礦機電裝置檢修質...

停電井下變電所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關於全礦井停電檢修的安全技術措施 因井下西翼二迴路高壓線路故障和581採區供電系統不穩定,經常出現無故障跳閘。現利用放假對全礦井進行停電檢修。為保證此次檢修安全順利的完成,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組織 1 施工時間 2016年9月16日 2 施工地點 井下 變電所 582採區配電所及581採...

35KV變電所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35kv變電所 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我隊檢修工作順利進行和人員安全,根據 電業規程 中的有關規定,特制訂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檢修時間 2011年9月27日9 00至16 00 二 檢修地點 35 變電所 kv配電室 三 檢修負責人 四 檢修內容 配電櫃 二次接線緊固 灰塵清掃,保護傳動試驗。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