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變電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21:27:08 字數 3808 閱讀 6235

**變電所安裝開關安全技術措施

一、作業名稱:安裝381變電所

二、施工時間: 2023年6月15日—6月24日

三、施工負責人:王佳炳

四、主要參加人員:郭煥喜、李學明、張利軍等20人

五、施工內容:安裝高壓開關5臺,低壓開關18臺

六、工作標準及要求:

1、接、拆線、調整相序等作業停電進行,嚴格執行停電、驗電、放電、短路接地制度。

2、高壓、低壓開關接好後,各防爆面結合嚴密,螺栓齊全緊固,接線工藝符合要求,接頭**刺。

3、試驗各高壓、低壓開關各項保護,保證保護靈敏可靠。

4、將各高壓、低壓保護過流、短路等保護可靠整定。

七、施工方法與步驟

(一)、施工前的準備:倒鏈、繩套、5臺bgp9l型高壓開關、低壓開關18臺、電纜短接、電纜中間接頭及接線工具等。

(二)、方法與步驟:

1、施工前將10臺高壓開關及500kva變壓器1臺運到381變電所內,並連線擺放。

2、在暗斜井變電所合上聯絡,斷開一回路進線總控開關,將小車拉出,掛停電牌

3、在420變電所合上聯絡,斷開一回路進線總控開關,將小車拉出,掛停電牌。

4在38變電所停一回路進線總控開關的電。

5、在北工區地面變電所停38變電所進線一回路的電,在下隔離打短封接地極,並掛停電牌。

6、在38變電所一回路進線總控開關驗電、放電確認無電後拆除38變電所一回路的所有高壓開關的連線線,

7、將38變電所一回路的裝置移高壓開關1臺、低壓開關6臺、500kva變壓器1台運至381變電所並就擺放。

8)、將38變電所進線一回路線路拉至381變電所11#高壓開關處並連線(事先校驗其長度)。

9)、在38變電所將420變電所一回路線路拉至381變電所6#高壓開關合適的位置(為下步定相、連線做準備)

10)、在38變電所內將3204移動變電站線路加短節與381移動變電站線路連線並在381變電所連線8#高壓開關。

11)、在381變電所將7#、10#高壓開關連線動力線路及低壓線路。

12)、381變電所進線一回路安裝完畢後,由負責人檢查各部位完好,遙測合格後與聯絡開關之間不連線,6#高壓開關與420變電所一回路線路不連線。

13)、由負責人發令聯絡北工區地面,北工區地面變電所拆除短封接地線送381變電所一回路的電(在北工區改牌,38變電所一回路改為381變電所一回路)。

14)、在暗斜井變電所送一回路進線開關的電,斷開二迴路進線開關。

15)、在381變電所送一回路進線開關的電,送6#高壓開關電。

16)、在420變電所送一回路進線開關的電,將420變電所二迴路電反送到381變電所,同時設好警戒線,閒人不得靠近。

17)、在381變電所對6#高壓開關和420變電所一回路進行定相、不得少於三遍,相序確定好後。記好相序,在381變電所停6#高壓開關的電。在420變電所停一回路進線開關的電。

確認無電後,拉開小車,並專人看守。在381變電所對6#高壓開關與420變電所一回路線路進行連線。

18)、在420變電所送一回路進線開關的電,斷開二迴路進線總開關的電。

19)、在暗斜井變電所斷開一回路進線總控開關,將小車拉出,掛停電牌

20)、在38變電所停二迴路進線總控開關的電。

21)、在北工區地面變電所停38變電所進線二迴路的電,在下隔離打短封接地極,並掛停電牌。

22)、在38變電所二迴路進線總控開關驗電、放電確認無電後拆除38變電所二迴路的所有高壓開關的連線線,

23)、將38變電所二迴路的低壓開關5臺、315kva變壓器運至381變電所並合理擺放。

24)、將38變電所進線二迴路線路拉至381變電所1#高壓開關處並連線(事先校驗其長度)。

25)、在38變電所將420變電所二迴路線路拉至381變電所2#高壓開關合適的位置(為下步定相、連線做準備)

26)、在381變電所將4#高壓開關連線動力線路及低壓線路

27)、381變電所進線二迴路安裝完畢後,由負責人檢查各部位完好,2#高壓開關與420變電所二迴路線路不連線

28)、由負責人發令聯絡北工區地面,北工區地面變電所拆除短封接地線送381變電所二迴路的電(在北工區改牌,38變電所二迴路改為381變電所二迴路)。

29)、在暗斜井變電所送進線二迴路,斷開聯絡開關。

30)、在420變電所送二迴路進線開關的電,將420變電所一回路電反送到381變電所,同時設好警戒線,閒人不得靠近。

31)、在381變電所對2#高壓開關和420變電所二迴路進行定相、不得少於三遍,相序確定好後。記好相序,在381變電所停2#高壓開關的電。在420變電所停二迴路進線開關的電。

確認無電後,拉開小車,並專人看守。在381變電所對2#高壓開關與420變電所二迴路線路進行連線。

32)、在381變電所將5#聯絡開關與一回路6#開關連線端頭固定好並與周圍隔離。

33)、在381變電所一回路最末的6#高壓開關上與二迴路5#高壓開關進行核相(準備

一、二迴路定相)。

34)、核定相序位,斷開聯絡,停一回路的電,接線,接好後,送381變電所一回路總控開關的電,使變電所分路執行。

35)、恢復正常供電的方式。

八、安全技術措施:

1、停電時先停低壓,後停高壓,先停負荷,後停電源,送電時與

此反順序。

2、需起吊裝置時,必須先試驗倒鏈及繩套的可靠性,且進行試吊,

無問題後,方可開始起吊。

3、起吊裝置時嚴禁人體任何部位伸入到裝置下方。

4、停送電時必須由施工負責人親自安排專人進行,嚴禁約時停送

電。 5、停電時,北工區地面變電所開關櫃負荷側必須封接短路接地線。

6、暗斜井變電所必須放專人看護開關。

7、停、送電時,各操作人員必須聽清指令,明確工作方法,嚴禁誤操作,各項操作必須一人工作,一人監護。

8、在拆除各迴路開關連線前必須驗電,放電。

9、操作高壓開關必須使用絕緣用具,且保護用具必須完好。

10、核定相序後,斷開聯絡,拉出隔離,然後停一回總開關的電與聯絡進行接線,連好線後使變電所分路執行。

11、381變電所在執行前,接地保護必須齊全,完好且對各開關進行合理的整定。

12、施工時隊幹部現場跟班,安排各項工作。

13、各迴路供電前由施工負責人親自檢查,無誤後安排專人送電。

14、高壓開關、變壓器下井前必須仔細檢查,不允許帶問題的裝置入井。

15、高壓開關、變壓器、低壓開關吊運時,施工負責人必須親自指揮,各參加施工人員協調一致。

16、低壓供電的相序調整必須停電進行,執行驗電等制度。

17、工作時嚴格執行工作票,操作票制度。

18、施工期間38變電所單迴路供電,變電所值班人員堅守崗位,確保區域性風機正常執行。

19、施工前將420幫浦房水位排到最低。

20、核相時至少三人組成,兩人操作,一人監護, 核相工作不少於三次,以確保兩電源相序無誤。

21、核相前先對兩電源電壓進行測量,在兩電源電壓平衡時方可進行。

22、核相後及時將兩電纜頭的電源停電,施工人員在核相時距帶電體距離不少於1m,核相器完好,接地線連線完好。

23、操作高壓裝置及核相時施工人員必須使用合格輔助絕緣用具。

24、核相時施工人員與帶電體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

25、核相時工作地點周圍拉警戒線,無關人員嚴禁靠近。

26、核相時兩電源引出線必須牢固,不與任何導電介質相連。

27、供電前由施工負責人親自檢查,無誤後安排專人送電。

28、381變電所執行以及時對開關編號,填完好牌及包機人。

29、38、420變電所值班人員堅守工作崗位。

30、在核相時、驗電、放電時,必須有瓦斯檢查員現場檢查瓦斯濃度。當瓦斯濃度小於0.5%且周圍20m範圍內無瓦斯積存,方可開始工作。

31、執行前,接地保護必須齊全,完好且對各開關進行合理的整定。

32、施工結束後,停留1小時觀察裝置執行狀況,無問題後方可離開。

井下變電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屯留南風井根據井下工程設計要求,安裝井下變電所。井下變電所裝置安裝內容 變電所配備2臺pbg 400 10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做為主迴路總開關,1臺pbg 400 10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做為聯絡開關,12臺pbg 100 10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使用2臺kbsg ...

井下變電所安裝技術措施

煤礦 井下 變電所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機電科會審表 措施名稱井下 變電所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部門或職務姓名意見日期編制人 機電科排程室 安全科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總工程師 會審意見 井下 變電所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礦井根據井下工程設計要求,安裝井下變電所。井下變電所裝置安裝內容 1...

井下2變電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為了確保井下生產 掘進 安裝等工作的順利進行,根據礦上安排,由我安裝項隊負責安裝一採區3 變電所的裝置。工作量包括 兩台乾變 18台高開 10台低開的安裝除錯,3200公尺3 185mm2電纜敷設。現根據礦方提供的裝置安裝圖及 煤礦安裝質量標準 mt5010 95 結合現場實際情況,為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