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變電所安裝技術措施

2021-08-17 03:16:25 字數 5389 閱讀 8036

******煤礦

井下**變電所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機電科會審表

措施名稱井下**變電所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部門或職務姓名意見日期編制人

機電科排程室

安全科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總工程師

會審意見:

井下**變電所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礦井根據井下工程設計要求,安裝井下變電所。井下變電所裝置安裝內容:11臺礦用隔爆兼本質安全型永磁機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pjg-□/10y),2臺礦用隔爆型乾式變壓器(生產變kbsg-400/10),1臺礦用隔爆型乾式變壓器(風機專用kbsg-200/10),9臺礦用隔爆兼本質安全型真空饋電(kjz5-400/1140),1臺礦用隔爆型兼本質安全型訊號照明綜合保護裝置(zbz-6m)

二、施工時間:

三、施工負責人:

四、技術負責人:

五、施工準備:

1、配備機電科8人進行安裝。

2、組織所有人員學習安全技術措施,熟悉施工現場,做好施工交底工作。

3、施工所需裝置要提前到位,依據相關技術資料要求,對到位的裝置進行檢查,確保滿足施工要求。

4、變電所裝置布置應按如下順序進行:高壓真空配電裝置→變壓器→真空饋電開關→接地裝置連線→電纜敷設→照明設施。

5、根據設計及安裝工藝,施工材料、工具必須準備充分。

6、施工工器具見附表3。

7、施工布置見附圖1(裝置布置圖)。

六、施工方案及方法:

1、施工前的準備

1)施工所缺少的裝置需提前做計畫購買或調撥。

2)裝置到來後核對裝置數量、規格、型號、電壓等級、使用環境等是否符合條件。安裝人員認真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熟知裝置效能和安裝時安全注意事項

3)防爆檢查員認真檢查裝置的防爆效能。

4)檢查裝置零件是否齊全、備品備件是否足夠,隨機裝箱圖紙是否齊全,驗收完畢後分別保管。檢查裝置有無損壞、受潮,發現此情況要及時匯報並處理。

5)按照實際施工使用電纜的粗細情況,認真測量裝置的進出線喇叭嘴的內徑,內徑必須大於該喇叭嘴所接電纜的外徑。如不大於則應對喇叭嘴進行加工處理。

6)裝置使用前要進行試執行,保證每台裝置能夠正常使用。

7)高壓隔爆開關、變壓器使用前必須做耐壓試驗,合格後方可安裝使用。

2、耐壓試驗

1)耐壓試驗必須由礦方承認的試驗單位進行,我方人員可協同進行。試驗人員應做好分工,明確相互之間聯絡方法,並有專門人員監視現場安全和試驗裝置狀態。

被實驗裝置要清掃乾淨,並絕對乾燥,以免損壞裝置和帶來試驗誤差。實驗時公升壓不能太快,並必須防止突然公升壓。每次試驗完必須執行放

電、驗電程式,實驗前後應測量絕緣電阻,檢查絕緣情況。在公升壓或耐壓實驗時,發現下列不正常情況應立即降壓,切斷電源:(1)電壓表指標擺動過大(2)發現絕緣燒焦或冒煙(3)被試驗裝置有不正常聲音。

3、絕緣水平試驗

1)使用2500v搖表,一次對地、相間不應小於200兆歐。

2)在試驗以前,要將三相電壓互感器、壓敏電阻器的高壓引線從高壓主迴路中拆除,高壓綜合保護裝置從插座上拔出。

4、施工方案

1)裝置的吊運

(1)裝置吊運前,安裝人員必須研究裝置布置圖(附圖1),熟知每台裝置的安裝位置,根據安裝位置決定裝置的下井(搬運)順序(2)凡參加施工的人員,必須熟悉起吊方法和工程內容,按方案要求進行施工,並嚴格執行規程規範。

(3)在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必須具體分工,明確職責。在整個吊裝過程中,要切實遵守現場秩序,服從命令聽指揮,不得擅自離開工作崗。

(4)在吊裝過程中,應用兩個5t導鏈起吊,起吊下方嚴禁有人作業或逗留,必須一人作業一人監護,應有統一的指揮訊號,參加施工的全體人員必須熟悉此訊號,以便各操作崗位協調動作。

(5)吊裝時,整個現場由總指揮指揮調配,各崗位分指揮應正確執行總指揮的命令,做到傳遞訊號迅速、準確,並對自己職責的範圍內

負責。(6)整個施工過程中要做好現場的清理,清除障礙物,以利操作。(7)吊裝鋼絲繩選型

起吊裝置時鋼絲繩的安全係數不小於6,≥12.5mm

2)裝置入井

裝置調運至軌道平板車上,用鐵絲固定好,用罐籠送至井下,平板車也要通過使用擋車器或鐵絲捆紮形式在罐籠內固定牢靠。

3)裝置井下搬運

裝置井下可採用在底座下面墊鋼管的形式向前移動,操作時要指派一名有經驗的人員現場指揮,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同心協力,保證裝置底座下面的鋼管不少於2根,且鋼管之間的間距要適宜。

4)高壓配電裝置的安裝

(1)位置正確、放置穩固;配電裝置應水平放置,如有傾斜度,不應超過5度

(2)此次安裝要多台配電裝置聯台使用,裝置要按照供電系統圖或裝置布置圖要求就位,並用聯通節連線起來,相鄰兩台配電裝置的硬母線在連台腔中用專用連銅帶連線。注意保證相鄰裸露銅帶及銅帶對外殼的間隙不得小於100mm。

(3)輸入輸出電纜若為鎧裝電纜,需用電纜腔按規程要求製作電纜頭;若為橡套電纜頭,需用擋圈壓緊密封圈達到防爆要求。電纜頭製作完畢,應用兆歐表(2500v)檢驗,確認製作質量合格後,方可將電纜接入配電裝置的接線柱上,

(4)安裝接線工作完成後,各台配電裝置應根據設計計算要求進行過載電流整定,過載延時整定,短路電流整定,零序電流靈敏度、零序電壓靈敏度及漏電延時工作時間值的整定。

(5)關閉箱門和各蓋板,檢查各處的隔爆間隙必須符合規程要求。(6)按送電程式的要求,給予每台配電裝置送電,並逐一觀察配電裝置送電後電壓及指示燈顯示是否正常。發現異常現象,立即停電、檢查、處理。

送電程式如下:

a:緊固好前門;

b:隔離插銷插合到位;

c:真空斷路器手動或電動合閘。

停電程式如下:真空斷路器手動或電動分閘。

5)電纜敷設:

(1)電纜勾的規格應按設計要求施工。

(2)電纜勾固定應整齊,間距一致,間距不應超過1公尺,下端距地面100mm。

(3)電纜入井前要進行編號,方便管理。

(4)電纜敷設應整齊,轉彎和分支不紊亂,馳度一致,走向清楚。(5)電纜不應懸掛在風管或水管上,不得遭受淋水。通訊電纜、訊號電纜應敷設在動力電纜上方0.

1m以上的地方,高低壓電纜之間的間距應大於0.1m,高壓電纜之間、低壓電纜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50mm。(6)電纜敷設完畢後,要黏貼電纜走向牌。

7)接地系統形成

(1)井下已有接地裝置,變電所接地裝置要與原接地裝置形成一新的接地系統。

根據相關技術引數加工40*4的鍍鋅扁鐵與原有的接地扁鐵連線,鍍鋅扁鐵的布局要合理。

(2)接地網上的每一點的接地電阻,必須符合規程要求。

(3)變電所(站)的輸配電線及電氣裝置上的接地保護裝置的設計、安裝應符合國家標準的有關規定。裝置的保護接地線統一採用截面積不小於50mm2的鋼絞線製作,接地板不得低於0.75㎡的鍍鋅鋼板,鋼絞線兩端統一壓接壓線鼻,壓線鼻要壓接牢靠、美觀。

(4)電氣裝置的接地部分必須用單獨的接地線與接地裝置相連線,不得將多台電氣裝置的接地線串聯接地。嚴禁用金屬管道以及電纜鉛護套作為接地極。

(5)裝置執行前必須測量其接地電阻。

8)、接線工藝

所有接線必須嚴格按照潞安礦業公司防爆電氣檢查標準進行。電纜連線必須嚴格遵守供電系統圖,接線要美觀,壓接要牢靠。

9)電氣裝置試執行

試執行時要安排專門人員停送電,出現故障應及時檢修。試執行完畢,清理施工現場,做到文明施工。

10)照明設施

1)井下變電所除保證各裝置原有的照明系統完好外,變電所內也必

須裝有照明燈具,而且燈具必須防爆。

2)所有照明燈具必須具有漏電過流保護裝置,達到完好狀態。

七、安全技術措施:

1、全部安裝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有關裝置的整定必須根據現場實際負荷進行。

2、高壓裝置要求

1)主迴路部分,相間、相對地絕緣不小於400mω。

2)各儀表顯示正常,各轉動機構靈活可靠。

3)真空配電裝置必須在產品技術檔案規定的操作效能引數最高、最低和額定時,能夠準確的分、合、自動脫扣,零部件齊全,閉鎖可靠。4)電纜頭的製作要留有乙個頭的餘量,電纜頭製作要保持清潔。5)所有高壓裝置在做耐壓試驗正常後,方可使用。

6)高壓供電採用雙迴路供電,兩迴路安裝好後需進行核相。

3、低壓裝置要求

1)低壓裝置的絕緣不小於50mω。

2)低壓電纜敷設時,應在高壓電纜的上方。

3)每安裝一根電纜,必須貼上電纜標識牌,字跡填寫必須清楚。4、接地系統要求

1)主接地極接地電阻不得大於2ω。

2)輔助接地極與主接地極應有5m以上的間距。

3)所有接地電阻測量值記錄備案。

5、絕緣用具要求

1)必須使用合格的絕緣手套、絕緣靴。

2)高壓驗電筆在使用前,必須檢查電池電量是否充足,試驗正常後,方可使用。

6、高壓變配電裝置和線路的檢修及停送電要求

1)必須由負責人統一指揮。

2)必須有明顯的斷開點,該線路斷開的電源開關把手,必須專人看管或加鎖,並懸掛「有人作業,嚴禁合閘」字樣的警示牌。

3)停電後必須驗電,並掛好接地線。

4)作業時必須有專人監護。

5)確認所有作業完畢後,摘除接地線和警示牌,由負責人檢查無誤後通知排程恢復送電。

7、電纜頭的製作

1)高壓電纜終端採用冷縮工藝製作,低壓電纜按正常工藝製作,接地線必須壓接緊固,操作時,必須一人操作、一人監護。

八、安全注意事項:

1、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學習貫徹施工措施,熟悉施工過程,操作方法及質量標準。

2、認真填寫施工記錄和施工日誌。

3、所有施工設施、裝置、工具,在開工前進行一次詳細的檢查,未經檢查的、發現有問題的裝置、工具、設施不得投入使用。

4、參加施工人員必須服從統一指揮,精力集中,堅守崗位,持證上崗,遵守崗位操作規程,嚴禁串崗、脫崗、缺崗施工。

5、施工過程中,認真做好防火防盜保安工作,備足量的消防裝置,並保持通訊暢通。

6、裝置起吊是時,起吊臂下嚴禁站人或行人。

7、嚴禁酒後作業,嚴禁在工作現場打鬧。

8、操作電氣裝置,嚴格按照電氣操作規程執行,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靴並站在絕緣臺上。

9、電氣試驗和試執行期間必須設專人聯絡停送電,不得約時停送電。

10、起吊裝置前必須檢查吊具是否安全可靠,確保完好後,方可使用。

11、井下工作注意瓦斯濃度,嚴禁超濃度作業,要佩戴好勞動保護用品。

12、每天安裝完後要進行整理、清理,做到文明施工。

附表3名稱單位數量備註

手拉葫蘆個25t

撬棍根4

平板車輛1

凡士林瓶2

棉紗若干

細砂紙張8

斷線鉗把2

鋼管根42m

鋼管根4 3.4m 乾燥劑瓶10

活口扳手把412寸活口扳手把66寸鋼絞線公尺7550mm2線鼻子個10050mm2鍍鋅扁鐵公尺7040*4搖表個12500v 搖表個1500v 萬用表個2

鋼鋸把1

鋸條根20

紗布若干

紮線捆4

半圓銼把2

美工刀把6

刀片片20

雙簧鎖把20

高壓驗電筆個1

絕緣手套雙2

磁力鑽台1

井下變電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屯留南風井根據井下工程設計要求,安裝井下變電所。井下變電所裝置安裝內容 變電所配備2臺pbg 400 10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做為主迴路總開關,1臺pbg 400 10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做為聯絡開關,12臺pbg 100 10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使用2臺kbsg ...

井下2變電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為了確保井下生產 掘進 安裝等工作的順利進行,根據礦上安排,由我安裝項隊負責安裝一採區3 變電所的裝置。工作量包括 兩台乾變 18台高開 10台低開的安裝除錯,3200公尺3 185mm2電纜敷設。現根據礦方提供的裝置安裝圖及 煤礦安裝質量標準 mt5010 95 結合現場實際情況,為按照...

井下變電所安裝措施

中煤第五建設公司第一工程處 屯留煤礦南風井專案部 井下變電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井下變電所安裝 編制人 陳得金 施工負責人 尚志強 編制日期2010.10.28 執行日期2010.11.09 編審人員 一 工程概況 屯留南風井根據井下工程設計要求,安裝井下變電所。井下變電所裝置安裝內容 變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