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所措施

2021-08-18 07:35:27 字數 4853 閱讀 9329

主變電所、變電所

通路及其相關硐室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主變電所,通路(ⅰⅱ),密閉閉門硐室(ⅰⅱ) 變壓器室,全長119.4m。其中:

主變電所45m(地坪)標高南端+0.902m,北端標高+0.689m,5‰的下坡。

變電所通路ⅰⅱ,長度分別19.789m和22.668m,開口標高分別是+0.

243m(底板),+0.080m(底板),30‰的上坡。密閉門硐室ⅰⅱ長度分別是7.

835m和15.032m。變壓器室9.

076m。半圓拱形斷面。為加快施工進度,確保施工的安全與質量,特編制本措施。

二、地質條件:

主變電所、通道、密閉門硐室及變壓器室的地質條件,根據-600m水平井底車場雙軌巷,實際揭露的岩石情況和地測部門提供的地質資料預報來看,主要座落於細中砂岩,砂質泥岩、泥岩,湧水量小,對施工沒有大的影響。

三、支護形式

(1)主變電所掘進斷面面積25.62m2,掘進體積1152.9m3,巷道全寬6500mm,全高4650mm,淨寬5600mm,淨高4100mm,基礎1100mm,砼鋪底厚度100mm,壁厚450mm,其中錨網噴支護厚度50mm,混凝土碹支護厚度400mm,

(2)變電所通道掘進斷面積8.84m2,掘進體積375.3m3,巷道全寬3200mm,全高3100,淨寬3m,淨高3m,基礎100mm,無鋪底,錨網噴一次性支護厚度100mm。

(3)密閉門硐室掘進斷面積10.28m2,掘進體積507.2m3,巷道全寬3500mm,全高3350mm,淨寬3m,淨高3m,基礎250mm及1100mm,砼鋪底厚度100mm,壁厚250mm,砼碹永支護。

(4)變壓器室掘進斷面積20.44m2,掘進休積175.7m3,巷道全寬5600mm,全高4200mm,巷道淨寬4800mm,淨高3700mm,基礎1100mm,砼鋪底100mm,壁厚450mm。

其中:錨網噴隨時支護厚度50mm,混凝土碹永久支護厚度400mm。

主變電所採用錨網噴+砼碹支護,通道採用錨網噴支護,其它相關硐室採用砼碹支護或錨網噴+砼碹支護。支護砼強度等級c25,噴砼強度等級c20,鋪底砼強度等級c15。錨桿採用φ20×2000mm螺紋鋼樹脂錨桿半長錨固,間排距800×800,網採用10#鐵絲網,網孔100×100,如遇圍岩條件發生改變時,現場可根據實際需要調整支護形式及引數。

但必須確保施工的安全與質量。

四、準備工作

(1)加工碹骨,碹骨板及碹牆柱。

(2)準備掘進所需要的各種風動工具,火藥、雷管、錨桿、金屬網等。

(3)準備一台耙鬥機及乙個0.6m3耙鬥與6個滑子。

(4)完善打眼供風水系統。

(5)其它所需材料。

五、施工方法

1.施工順序

主變電所通路——密閉門硐室——變電器室——主變電所——電纜溝掘進——密閉門硐室、變壓器室及主變電所澆注混凝土——電纜溝澆注砼及變電所相關硐室鋪底。

2.工藝流程

敲幫問頂——拉中心腰線——託尺定位順民眼位、-打眼及裝藥連線——放炮——通風噴霧——敲幫問頂——臨時支護——裝運巖。

3.施工方法

主變電所、變電所通道及相關硐室的掘進,採用普通爆破法施工,打眼採用yt—28型風鑽,使用φ22×2200mm,六角中空鋼φ43mm一字型合金鑽頭。爆破使用2#岩石銷銨炸藥,毫秒延期電雷管起爆。

施工人員必須穿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掌釺人員必須先找好退路,目不能戴手套操作,以防扭傷手臂,與掌釺人員相鄰的兩台負鑽,一台在沒有紮好眼時,另一台操作人員必須關小風馬達,慢速打眼,以防斷釺傷人,等相鄰一台扎好且掌釺人員退出後,方可開足馬達繼續推進,抱鑽人員,站在風鑽的旁邊,不能抱鑽過死,使風鑽保持左、右平衡為宜,防止斷釺來不及鬆手跌倒碰傷。打眼過程中鑽手還要時時觀察,圍岩情況及風帶上的風咀是否鬆動,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主變電所通道開口第一炮必須鎖口放小炮。眼深不能超過1.2m,周邊眼間距不大於300mm,進入通道後,炮眼深度調整為2.

0m,全斷面布置75個炮眼,裝藥量25.8kg,其中周邊眼間隔裝藥,嚴禁過量裝藥,放炮後小於設計部分使用風鎬擴刷到設計斷面。下放爆破材料時,事先通路絞車房,藥下到井底時,設專人運送到雙軌巷支護完好,適當的地方,且躲開運輸位置,並設專人看護。

裝藥時,按爆破圖表的要求,控制裝藥量先使用吹風管把炮眼內的出粉口淨,再用炮棍將藥捲輕輕推入眼內,並使藥捲與藥捲之間連線密實,然後用炮封堵好炮眼,炮炮長度,不能低於炮眼深度的1/3。爆破30分鐘後,班工長指定專人對巷道的頂幫由外向內,進行仔細的敲找,敲找時作到一人敲找、一人觀山、且敲找、觀山人員站到安全地點,找好退路、退路敲找,一人觀山,且敲找觀山人員站到安全地點,找好退路,退路暢通,然後進行錨網臨時支護,打錨桿孔時,釺子與岩面夾角不能小於750,打注錨桿時錨桿盤要緊貼岩面,金屬網搭接為100mm,搭接處用φ28mm鐵線**結實,打注錨桿時,要做到自保互保,鑽手打注前要看好退路。

排矸、採用0.6m3耙鬥機向外耙碴,裝到3t的礦車內,由雙軌巷——單軌巷——主井連線處車場——地面,耙碴時耙鬥機子執行3個範圍,巷道嚴禁,平等作業,由班工長指定有經驗的老工人負責指揮,耙鬥機司機注意力高度集中,耙碴期間禁止人員來往口迎頭滑上的軟硬楔必須打緊安牢。

4、噴射混凝土:

錨桿打完後,可進行噴漿支護工作,噴漿前先將活矸危後找掉,用水沖洗片幫,按照設計要求和質量驗收標準放好邊眼線,由下向上,先牆後拱,進行螺、旋式噴漿,噴漿時要調節好風壓和水壓,噴頭距噴射點,控制在0.8~1.2m範圍內,初噴厚度控制在30~50mm,20分鐘後復噴至設計厚度,達到一次性成巷(耙鬥機前拱部成巷,耙鬥機後全部成巷),載成後要進行灑水養護工作,灑水至少每班1次,連續養護7天。

5、澆注混凝土:

(1)底槽施工:巷道掘進完畢後,將巷道內的碴出盡,將底板出到設計高度。 再用風鎬按設計尺寸將兩幫底槽挖出,岩石堅硬風鎬挖不動時,可打淺眼,少裝藥、將岩石崩松再挖。

(2)碹牆施工:根據中心,腰線立好碹牆柱,碹牆柱埋入底板內,間距為1.5m,或2m,碹牆柱一定要立牢,不得下沉,並用鋼管進行加固牢固,鋼管3~4層,用管卡連線。

在碹牆柱後放好模板後,開始澆注混凝土,並採用動震動棒搗固,採用人工將混凝土輸送到模板後。直至把牆部的混凝土澆注完畢。

(3)碹帽施工:用鋼管搭好工作架,上面鋪50×300×2800m的工作台板,用雙股8#錢線把工作台板兩頭500mm處,牢固地**在鋼管上。把碹骨抬到工作台上,用螺栓鏈結後,不少於6人,把碹骨立起,放到牆柱上,進行找正,符合設計要求後進行固定。

把多層工作台上鋪好鐵板,將拌好的砼用鐵鍬鏟到工作台鐵板上,再由工作台轉鏟到碹帽內。打砼過程中要加強機械振搗。澆注砼時,必須從拱基間拱頂對稱進行,使碹骨兩側受力均勻,以防碹骨間一側歪斜變形、位移。

(4)主變電所一段掘砌完畢後,進行下段澆注時,人員用梯子上到工作台上拆除碹骨,拆骨時,設專人統一指揮,人員躲到安全地點,並用棕繩牽引讓碹骨間指定方向傾倒,拆除工作架並按時清理乾淨巷道內雜物。重複以上工序,直至施工完畢。

六、勞動組織上

採用「三八」作業方式,分為兩個掘進班,及乙個噴漿班,實行兩掘一噴。

七、通風系統

由於供風距離較近,風損失量小,用2臺30kw風機,安在副井井底連線處內,配以φ600mm,一台備用一台使用,膠質風筒,滿足工作面供風。

八、供電系統:

dw80qc83qc83qs81

電源3508080n80

風機 11.4kw絞車噴漿機

qc83qc83

225225

耙鬥機耙鬥機

九、避災路線:

掘進工作面→主變電所通路→井底車場雙軌巷→井底車場單軌巷→主井井底連線處→乘罐公升井。

十、質量要求

1.掘進時採用光面爆破。

2.臨時支護符合本措施規定。

3.掘進前校正中心腰線,按巷道斷面圖和爆破圖表的要求,畫出巷道輪廓線,確定眼位,並做出標記。

4.掘進規格偏差為不小於設計的巷道尺寸,超挖量不大於150mm。

5.錨桿必須安裝牢固,打錯杆時採用φ28mm一字型鑽頭,錨桿間排距不超過800±100mm,錨桿孔深度偏差0~50mm,錨桿方向與巷道輪廓線夾角不小於750。

6.模板組裝和碹胎架設必須牢固可靠,其支柱必須支設在硬底或墊板上,模板半徑允許擴大+10~+30mm;模板按縫寬度≤3mm;相臨模板高低差≤5mm;模板接茬平速度≤10mm。

7.混凝土所用的水泥、骨料、水、外加劑的質量必須符合設計和有關規定。

8.混凝土所用的水泥,骨料、水、外加劑的質量必須符合設計和有關規定。

8、混凝土配比、原材料計量、攪拌和混凝土養護必須符合有關規定。

9.混凝土強度等級符合設計c25的要求,錨噴混合料強度達到c20要求。

10.澆注砼時,要加強振搗,且專人負責,砼表面質量光滑,應無裂縫,蜂窩、麻麵、孔洞等現象。

11.碹牆柱及碹胎立好後,要按中心,腰線校正尺寸,準確無誤後,方可澆注砼。

12.澆注砼時,必須對稱進行,使碹胎受力均衡,以防碹胎齊動、位移或傾倒。

13.所用碹牆板要厚度一致,擺入平直,無錯臺,硐室與主變電所相貫處過渡自然、圓滑。

14.立碹柱、立碹骨、加固碹骨,擺放碹木板,澆注砼時,各班班工長要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各負其責,嚴把質量關、工序關。

十一、安全注意事項:

1.要嚴格執行交**制度。交**時,必須在工作面進行,上班存在隱患及安全注意事項,一定級下班交接清楚。

2.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每班工班長必須設專人找幫,專人觀山,只要有空幫、空頂、都必須在按班後,打前時眼前,打錯杆眼前,裝藥前、放炮後,對頂幫進行仔細的敲找。

3.班工長必須設專人找頂、專人觀山、觀山人員站在找頂人員的側後方,找頂人員找頂前要看好退路,清除退路上的障礙物,然後用長鉤釺、由外向裡依次敲找,觀山人員必須時刻注意,找頂人員周圍情況,發現異常情況,立即通知找頂人員,做好防範準備。

4.施工時,錨網、緊、跟迎頭,放炮前空頂距不超過800mm,噴漿前空頂距不大於5m。

5.錨網嚴格按措施要求施工,嚴禁用大鑽頭打眼,嚴禁打穿皮錨桿。

6.由於主變電所斷面大,岩性較軟,在澆注砼之前,每班值班隊長,要經常檢查工作面後巷道臨時支護情況,發現錨桿失效,頂板離層時,應加固修復,在大面積修復時,工作面應停止作業,防止冒頂堵人。

變電所安裝改造措施

鄭新隆錦隆 新密 煤業 前後井變電站改造 施工現場四大措施 一 組織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鄭新隆錦隆 新密 煤業 前後井變電站改造。本次安裝10kv高壓開關櫃24臺,低壓開關櫃9臺,變壓器3臺 方案詳見一次系統圖 二 組織措施 成立本工程領導小組 組長 孟凡新 副組長 馮金斗 技術負責人 馮金...

臨時變電所安裝措施

山西平安煤炭 井下一採區臨時變電所安裝 的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jy 20110801 編制人 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2011年 08 月01日 執行日期 2011年月日 工程施工作業規程專案審批表 2011年08月日 井下一採區臨時變電所安裝 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井下工程設計要求,安裝井...

0變電所安裝措施

0變電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機電二隊 單位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 年月日 0變電所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簡況 0變電所採用單母線接線方式,兩迴路電源分別引自六2採區變電所不同母線段.變電所6kv高壓採用bgp49 6型礦用隔爆型真空配置裝置,在 0變電所設兩台kbsg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