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變電所安裝措施

2021-08-15 23:03:27 字數 4173 閱讀 2134

山西平安煤炭****

井下一採區臨時變電所安裝

的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jy 20110801

編制人:

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2023年 08 月01日

執行日期: 2023年月日

工程施工作業規程專案審批表

2023年08月日

井下一採區臨時變電所安裝

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根據井下工程設計要求,安裝井下臨時變電所。井下臨時變電所裝置安裝內容:變電所配備2臺pjg-400/10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做為主迴路總開關,1臺pjg-400/10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做為聯絡開關,7臺pbg-200/10礦用隔爆型高壓真空配電裝置,使用2臺kbsgzy-630/10(6)/1.

14(0.66)、1臺kbsgzy-315/10(6)/1.14(0.

66)礦用隔爆型乾式變壓器做為井下動力變壓器,2臺kbsgzy-200/10(6)/1.14(0.66)礦用隔爆型移動變電站做為風機專用變,3臺kbz-630真空饋電開關,10臺kbz-400真空饋電開關,1臺zbz-4.

0隔爆型照明訊號綜合保護裝置;變電所主接地系統及變電所內的照明及其輔助設施。

二:勞動組織:

為利於協調、指揮和保障此次安裝工程的安全順利進行,特成立施工領導小組:

組長: 王綏增

副組長、技術負責人: 徐可群

安全負責人: 王超

施工負責人: 劉明泉

參加施工人員: 機電科電修人員

三、施工準備:

1、由機電科電修車間專業電工進行安裝。

2、組織所有人員學習安全技術措施,熟悉施工現場,做好施工交底工作。

3、施工所需裝置要提前到位,依據相關技術資料要求,對到位的裝置進行檢查,確保滿足施工要求。

4、變電所裝置布置應按如下順序進行:高壓真空配電裝置→變壓器→真空饋電開關→接地裝置連線→電纜敷設→照明設施。

5、根據設計及安裝工藝,施工材料、工具必須準備充分。

6、施工工器具見附表。

7、施工布置見附圖。

四、施工方案及方法:

1、施工前的準備

1)施工所缺少的裝置需提前做計畫購買或調撥。

2)裝置到來後核對裝置數量、規格、型號、電壓等級、使用環境等是否符合條件。安裝人員認真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熟知裝置效能和安裝時安全注意事項

3)防爆檢查員認真檢查裝置的防爆效能。

4)檢查裝置零件是否齊全、備品備件是否足夠,隨機裝箱圖紙是否齊全,驗收完畢後分別保管。檢查裝置有無損壞、受潮,發現此情況要及時匯報並處理。

5)裝置使用前要進行試執行,保證每台裝置能夠正常使用

6)高壓隔爆開關、變壓器使用前必須做耐壓試驗,合格後方可入井。

2、絕緣水平試驗

1)使用2500v搖表,一次對地、相間不應小於400兆歐。

2)在試驗以前,要將三相電壓互感器、壓敏電阻器的高壓引線從高壓主迴路中拆除,高壓綜合保護裝置從插座上拔出。

3、施工方案

1)裝置的吊運

(1)裝置吊運前,安裝人員必須研究裝置布置圖(附圖1),熟知每台裝置的安裝位置,根據安裝位置決定裝置的下井順序

(2)凡參加施工的人員,必須熟悉起吊方法和工程內容,按方案要求進行施工,並嚴格執行規程規範。

(3)在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必須具體分工,明確職責。在整個吊裝過程中,要切實遵守現場秩序,服從命令聽指揮,不得擅自作主盲目施工。

(4)在吊裝過程中,應有專人指揮,參加施工的全體人員聽從指揮,切勿擅自做主違章作業。

2)裝置入井及運輸方式

裝置調運至平板車上,用鐵絲固定好,用主提公升絞車送至井下,大巷運輸採用11.4、25、40kw絞車運至臨時變電所

3)裝置井下搬運

裝置井下可採用在底座下面墊鋼管的形式向前移動,操作時要由現場施工負責人統一指揮,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同心協力,保證裝置底座下面的鋼管不少於2根,且鋼管之間的間距要適宜,把裝置運至規定的位置。

4)高壓配電裝置的安裝

(1)位置正確、放置穩固;配電裝置應水平放置,如有傾斜度,不應超過15度

(2)此次安裝要多台配電裝置聯合使用,裝置要按照供電系統圖或裝置布置圖要求就位,並用聯通節或連線線連線起來。()

(3)輸入輸出電纜的橡套電纜頭,要用擋圈壓緊密封圈達到防爆要求。電纜頭製作完畢,應用兆歐表(2500v)檢驗,確認製作質量合格後,方可將電纜接入配電裝置的接線柱上,

(4)安裝接線工作完成後,各台配電裝置應根據設計計算要求進行過載電流、過載延時、短路電流等保護裝置投入定值

(5)關閉箱門和各蓋板,檢查各處的隔爆間隙必須符合規程要求。

(6)按送電程式的要求,給予每台配電裝置送電,並逐一觀察配電裝置送電後電壓及指示燈顯示是否正常。發現異常現象,立即停電、檢查、處理。

送電程式如下:

a:緊固高防開關防爆門

b:隔離插銷插合到位

c:真空斷路器手動或電動合閘

停電程式如下:真空斷路器手動或電動分閘

5)移動變電站運輸、安裝:

(1)、一採區變電所安裝用的變壓器分別從一採區軌道臨時變電所和一採區變電所運至新臨時變電所:

運輸路線:一採區軌道臨時變電所的兩台kbsgzy-630變壓器從一採區軌道臨時變電所兩道風門運至新臨時變電所,運輸時應由通防科把一採區軌道臨時變電所處的兩道風門拆除,確保變壓器能夠運過為基準;

一採區變電所內的kbsgzy-315變壓器從變電所南門運出運輸路線如下:

①、變壓器從變電所運至東皮帶軌道,因新變電所條件有限從新變電所南門運進的話,東皮帶的軌道需重新敷設標準道岔,道岔敷設完畢後方可從南門運進

②、若變電所門口的道不重新敷設,kbsgzy-315變壓則從東皮帶運輸巷運至一採區軌道變電所,通過風門運至新臨時變電所;

運輸變壓器的注意事項:①、把變壓器從變電所運出要採用5t倒鏈進行起吊,起吊時要找準變壓器的重心,平穩起吊切勿吊裝變壓器傾斜;

②、把變壓器運出變電所採用絞車運輸之前要由機電裝置組鋼絲繩、絞車檢查員對軌道的敷設情況和絞車、安全設施、訊號等的完好情況進行全面、詳細檢查,待確定各項指標均合格的情況下方可進行運輸;

③、運輸前對巷道內影響運輸的管路、電纜進行全面處理,確保變壓器的正常運輸;

④、運輸時要由經過專業培訓的絞車司機操作絞車,並保持清醒頭腦,聽清訊號,按訊號進行提運,切勿空崗或不按訊號操作;

⑤、運輸時應由現場施工負責人現場指揮,過風門和運輸過程中變壓器喇叭切勿碰撞,損壞裝置和影響運輸和人身安全

(2)移動變電站安裝前應仔細檢查,在運輸過程中是否有損壞,螺釘是否鬆動,各種操作按鈕、手柄是否齊全靈活。

(3)移動變電站箱體應可靠接地,輔助接地在離主接地5m外可靠接地。輔助接地線接出線箱相應端子,不可接裝置外殼。

(4)對於接觸導電部分,由於運輸振動、發熱等原因,壓緊螺母容易鬆動,使用前必須重新緊固一次,減少故障,延長裝置使用壽命。

6)電纜敷設:

(1)電纜鉤勾的規格應按設計要求施工。

(2)電纜鉤固定應整齊,間距一致,間距不應超過3公尺,下端距地面1.5m。

(3)電纜入井前要進行編號 ,方便管理。

(4)電纜敷設應整齊,轉彎、過風門、穿牆套管和分支不紊亂,馳度一致,並能在意外受力時能自由墜落,走向清楚。

(5)電纜不應懸掛在風管或水管上,不得遭受淋水。通訊電纜、訊號電纜應敷設在動力電纜上方0.1m以上的地方,高低壓電纜之間的間距應大於0.

1m,高壓電纜之間、低壓電纜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50mm。

(6)電纜的連線要求:電纜與電氣裝置之間的連線,必須用與電氣裝置效能相符合的接線盒,電纜芯線必須使用齒型壓線板(卡爪)或線鼻子與電氣裝置進行連線,不同型電纜之間連線時必須使用符合要求的聯結器進行連線。

(7)電纜敷設完畢後,要黏貼電纜走向牌

7)接地系統形成

(1)井下臨時變電所用加工好的40*4的鍍鋅扁鐵或採用截面不小於50mm的銅線敷設主接地系統;鍍鋅扁鐵或銅線的布局按照裝置的布置而合理布置。

(2)接地網上的每一點的接地電阻,必須符合規程要求(不得大於2ω)。

(3)裝置的保護接地線統一採用截面積不小於50mm2的銅線線製作,銅線兩端統一壓接壓線鼻,壓線鼻要壓接牢靠、美觀。

(4)電氣裝置的接地部分必須用單獨的接地線與接地裝置相連線,不得將多台電氣裝置的接地線串聯接地。嚴禁用金屬管道以及電纜鉛護套作為接地極。

(5)裝置執行前必須測量其接地電阻,不符合規定的嚴禁合閘執行裝置。

8)、接線工藝

所有接線必須嚴格按照《防爆電氣檢查標準》執行,嚴禁出現雞爪子、羊尾巴等不符合規定的接線工藝。電纜連線必須嚴格遵守供電系統圖,接線要美觀,壓接要牢靠。

臨時變電所 臨時幫浦房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張集礦主井井筒淨直徑為 5.5m,井筒總深度651.2m,井口標高為 41.2m,井底連線處 井底馬頭門 底板標高 600.00m,主井井筒已二次改裝完畢並與副井貫通。根據施工情況,現施工的膠帶回風聯絡巷需進行探水工作。探水期間,為保證湧水量突然增大,根據設計要求,在張集礦井底臨時排水...

變電所安裝改造措施

鄭新隆錦隆 新密 煤業 前後井變電站改造 施工現場四大措施 一 組織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鄭新隆錦隆 新密 煤業 前後井變電站改造。本次安裝10kv高壓開關櫃24臺,低壓開關櫃9臺,變壓器3臺 方案詳見一次系統圖 二 組織措施 成立本工程領導小組 組長 孟凡新 副組長 馮金斗 技術負責人 馮金...

0變電所安裝措施

0變電所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機電二隊 單位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 年月日 0變電所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簡況 0變電所採用單母線接線方式,兩迴路電源分別引自六2採區變電所不同母線段.變電所6kv高壓採用bgp49 6型礦用隔爆型真空配置裝置,在 0變電所設兩台kbsg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