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3支架卸車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23:02:14 字數 4594 閱讀 6839

編號:yczbeq-2011-02-

兗礦集團楊村煤礦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6603上巷卸車綜機裝置

編寫:技術主管:

區長:單位:準備二區

編寫日期:2023年02月09日

執行日期:2023年月日

6603工作面初採期間屬於梯形開採,需要邊生產邊安裝裝置(增加支架、刮板輸送機溜槽),根據礦安排,需要提前將綜機裝置按順序依次擺放到6603上巷,為確保綜機裝置卸車安全施工,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安全程度評估:

二、綜機裝置卸車要求:

1、裝置擺放位置:6603上巷距現切眼30m外至拐點內10m之間,在工作面爆壁側存放支架和運輸機溜槽。

2、裝置擺放順序:每隔1組支架擺放2節溜槽,溜槽要放置在支架前梁下,支架存放間距不應大於5m。

三、施工工具:

手拉葫蘆、10t鐵滑車、φ18×64mm小鏈條、5/8鏈條卸扣、單體支柱、注液槍、手錘、尖錐等。

四、施工方法:

(一)支架卸車方法

1、支架採用14噸穩車拖拉的方式進行卸車。穩車採用 「四壓兩趄」進行固定,單體支柱拴聯防倒板進行防倒,每個支柱安裝壓力表,壓力不低於12mpa,穩車前方掛金屬網做為防護網。支架擺放一定的長度後,可前移穩車,再進行固定,方便施工。

2、使用連續牽引車和25kw對拉絞車將支架車運輸到拐彎點處。靠面側25kw絞車鋼絲繩通過10噸鐵滑車(10噸鐵滑車使用φ18×64mm鏈條配合5/8鏈條卸扣固定在公升降支架或切頂支架上),使用單體液壓支柱做為生根點,與拐點的25kw絞車形成對拉。

3、支架到達卸車位置後,現場檢查支架的裝封車情況及支架完好情況,支架不完好不允許卸車,待處理完故障確認無隱患後,方可施工。

4、用φ18×64鏈條將平盤車與軌道鎖牢。將14噸穩車鋼絲繩穿過回頭鐵滑車,鉤頭使用φ18×64鏈條配合5/8鏈條卸扣與支架拴聯牢固。

5、解封車按照先解底座箱後頭,再解底座箱前頭的施工順序。在坡度較大位置處卸車時,在車盤下方支設兩棵單體支柱戧住支架,然後拆除封車鏈條,遠距離將戧柱卸液拆除。

6、開動14t穩車拖拉支架卸車。

7、支架卸車後,使用穩車拖拉單體支柱調整支架底座箱,將支架調整到位(支架放置靠工作面側)。

根據現場情況,當支架車到位與軌道鎖牢後,可使用單體支柱平推的方法進行卸車,採用此方法時,必須執行遠距離供液制度。

8、支架調整到位後,檢查軌道完好情況,一切正常方可繼續卸車裝置。

(二)溜槽卸車方法

1、溜槽卸車方法同支架卸車方法。

2、溜槽卸車後,使用穩車拖拉和支設單體支柱調整溜槽,將溜槽調整到位。

3、支架頂樑過低時,先連線液壓管路,將支架頂樑公升高後,再推移溜槽到支架前梁下。

五、安全技術措施:

(一)一般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上崗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嚴禁違章作業、違章指揮。

2、「三位一體」安全確認過程中必須嚴格執行「手指口述」安全確認制度,各工種、各工序在作業前進行安全檢查,檢查無問題後進行「手指口述」安全確認。

(二)運輸管理:

1、人力推車,必須嚴格遵守如下規定:

(1) 1次只准推1輛車。嚴禁在車輛兩側推車。同向推車的間距,在軌道坡度小於或等於5‰,不得小於10m;坡度變化大於5‰、坡度大於7‰時,嚴禁人力推車。

(2) 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點向下推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風門、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必須及時發出訊號。

(3) 嚴禁放飛車。

2、運輸前,先檢查運輸路線內的訊號系統、安全設施、軌道等,確認符合要求後方可運輸。

3、絞車司機必須在使用前檢查絞車的完好情況,訊號按扭、防護罩必須齊全可靠,鋼絲繩斷絲不得超過規定(鋼絲繩斷絲乙個捻距內不得超過10%),制動閘和離合閘必須靈活可靠。

4、小絞車司機開車時,精力集中,嚴格按訊號指令操作,嚴禁死拉硬拽。不得擅自離崗。

5、小絞車司機必須在護繩板後操作,嚴禁在絞車側面或者滾筒前面(出繩側)操作;嚴禁一手開車,一手處理爬繩。

6、禁止兩個閘把同時壓緊,以防燒毀電動機。

7、小絞車執行中,應集中精力,注意觀察,手不離閘把,收到不明訊號應立即停車查明原因。

8、注意小絞車各部運**況,發現下列情況時必須立即停車,採取措施,待處理好後方可執行:

(1)有異常響聲、異味、異狀。

(2)鋼絲繩有異常跳動,負荷增大或突然鬆弛。

(3)有嚴重咬繩、爬繩現象。

(4)電動機有異常。

(5)突然斷電或有其他險情時。

9、訊號把鉤工清理好現場,聯鉤前認真檢查使用的三環、卸扣、車銷、鉤頭、保險繩等情況,同時對絞車執行範圍的人員進行清點,人員躲到安全地點,確認無問題後方可走鉤。

10、摘掛鉤操作時站立的位置應符合下列要求:

(1)摘掛鉤時,要等車停穩,正常使用擋車器等安全設施,掩好車,嚴禁站在道心內,頭部和身體嚴禁伸入兩車之間進行操作,以防車輛滑動碰傷身體。

(2)站立在軌道外側,距外側鋼軌200mm左右進行摘鉤。

(3)摘掛鉤完畢,必須對車輛各部位、保險繩、連線裝置等再詳細檢查一遍,確保正確、牢固可靠,然後瞭望車輛執行方向有無障礙和隱患,無問題後,方可行車。

11、斜巷運輸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不作業」制度。運輸時訊號把鉤工在訊號硐室內打點,其他人員躲到躲避硐室內,繩道中嚴禁有人。嚴禁扒車、蹬鉤,斜巷松車應帶電松車,嚴禁不帶電松車。

12、對拉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1) 開車前司機必須檢查絞車制動閘,保證完好。

(2) 開車前檢查絞車固定是否平穩牢靠,鋼絲繩及鉤頭是否有打結、壓傷、嚴重鏽蝕、斷絲超限以及鋼絲繩在滾筒上的排列是否整齊,有無咬繩、爬繩現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 試空車:啟動絞車空轉,應無異常聲響和震動,無甩油現象。

(4) 絞車必須有聲光語言聯絡訊號,聲音清晰、準確可靠;司機聽清回鈴訊號後,再發出開車訊號方可開車。

(5) 對拉絞車傳送訊號,必須執行「一聲停、二聲拉、三聲松」訊號編碼,各絞車司機傳送本絞車執行操作的訊號編碼。

(6) 對拉絞車的主動絞車和從動絞車執行期間,各司機必須要集中精力,手不得離開離合閘把和制動閘把,嚴禁一手開車,一手處理爬繩、咬繩。需要處理爬繩、咬繩時,必須與其對拉絞車司機聯絡好,停車處理。

(7) 開車過程中發現異常聲響、收到不明訊號、鋼絲繩異常跳動、負載突然增大等現象時,必須立即向對拉絞車發出停車訊號,並停車,查詢原因,進行處理。

(8) 對拉過程中,絞車司機應時刻注意鋼絲繩鬆緊程度,依據鬆緊程度而開動、停止絞車或與對方司機聯絡,嚴禁強行牽拉。

(9) 對拉絞車必須帶電運輸,嚴禁不帶電放飛車,嚴禁反送電制動。

(10)運輸作業終了,應做到平穩減速停車,鋼絲繩不留餘繩,不受力。

13、連續牽引車運輸:

(1) 連續牽引車執行的始末端必須各有一名訊號把鉤工,確保運輸範圍內無人和安全無誤後,方可執行。訊號把鉤工在車輛執行時躲到躲避硐室內或其它安全地點。

(2) 連續牽引車執行的軌道系統必須經常檢查維護,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在道岔處加工過繩豁口(雞心),人工倒車時,鋼絲繩擠壓到豁口內。

(3) 牽引車上嚴禁搭乘人員。行人在進入連續牽引車執行線路前,要注意觀察行車訊號等標誌,嚴禁強行闖入和跟車隨行。行人嚴禁跨越執行中的鋼絲繩。

(4) 連續牽引車執行前,司機必須嚴格按工種操作規程、崗位責任制進行檢查。連續牽引車執行中,司機、信把工要注意觀察連續牽引車、鋼絲繩有無異常衝擊、震動、斷裂、阻力過大、繩鬆等現象,發現問題及時停車。

(5) 牽引車允許單獨頂推車輛或牽引車輛執行,當運輸裝置時,直接將裝置車與牽引車相連運輸。

(6) 不得使用儲繩車乘人,裝運小型部件時必須使用圓環鏈固定牢固,防止運輸過程中掉落。

(7) 訊號把鉤工在連續牽引車執行前必須檢查:軌道道岔情況;線路上有無障礙物、行人或正在施工人員;鋼絲繩及託輪託繩情況;訊號、安全設施完好情況;牽引鋼絲繩固定、尾輪固定情況;連線裝置及所掛車的數量、重量、外形尺寸,封車情況等。

(8) 司機必須檢查:連續牽引車的制動裝置、連軸節完好狀況;繩襯繞繩情況;連續牽引車、張緊器的固定情況;訊號通訊情況等。

(9) 牽引車必須完好使用,鋼絲繩兩端固定符合設計要求。

(10) 張緊器必須完好使用。配重不得小於設計(專用配重塊)。緊繩時將配重塊全部卸下。配重應無偏斜、無卡滯,滑動靈活,並正常使用防護罩。

(11) 連續牽引車執行時,繩道內嚴禁有人,所有人員躲到躲避硐室或安全地點,訊號把鉤工負責「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不作業」制度的落實,訊號把鉤工必須停車摘掛鉤。

(12) 連續牽引車執行中,任何人不得用手、工具或其它物品觸及張緊器、鋼絲繩、壓託繩輪、尾輪、牽引車等。

(13) 連續牽引車停止時必須執行「停車停電」,司機在離開崗位時,必須停掉電源並閉鎖,防止誤操作造成事故。連續牽引車手閘必須在關閉電機電源後方可施閘,不得在電機帶電運轉時剎車。

(14) 訊號把鉤工要及時觀察牽引車尾輪情況,車輛到位前5m進行打點停車,防止車輛過捲,衝撞尾輪。

14、拖拉運輸時,採用鐵哨傳送訊號「一聲停、二聲拉、三聲松車」。

15、拖拉過程中,鋼絲繩繩道內嚴禁有人。

16、使用穩車掛回頭拖拉時,鋼絲繩、鐵滑車、裝置形成的三角區域內嚴禁有人。

17、回頭鐵滑車附近不得有人,防止鐵滑車失效,部件蹦人。

18、使用單體液壓支柱調整裝置時,應採取遠距離供液方式進行,具體方法是:在注液槍上級安裝1個截止閥,當單體液壓支柱接觸被調裝置後,停止注液槍停止供液並關閉上級截止閥,使用細繩栓住注液槍把手,人員撤離到安全地點,開啟截止閥對單體遠距離供液直至將裝置調到位。

地面卸車安全技術措施

5722 1工作面 地面卸車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5722 1工作面綜採裝置 時地面卸車工作人員安全工作,特編寫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批准後參與此次 的有關人員必須嚴格執行。一 工程概況及施工範圍 5722 1工作面 期間,我隊將對出井的裝置進行卸車工作。機組,前後部溜子機頭 機尾 大鏈 刮板 過渡槽,...

3205支架運輸安全措施的

3207工作面安裝 裝置運輸安全作業措施 一 施工概況 3205綜採工作面回採結束,綜採裝置由3205工作面運輸至3207工作面進行安裝。為保證運輸工作能安全順利完成,根據我礦井生產運輸條件及規程要求,特制訂綜採裝置搬遷運輸安全作業措施。1 裝置概況 運輸的大型裝置主要包括刮板輸送機 採煤機 液壓幫...

液壓支架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區隊長 施工單位 編制時間 2012年 2 月 27 日 審批意見 機電科年月日 安全科年月日 生產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總工年月日 作業規程貫徹學習記錄 組織人 傳達人貫徹時間 一 工程概述 我礦現用絞車為jtp1.6 1.2礦用單滾筒提公升絞車,其最大牽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