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壓支架檢修通用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5:00:04 字數 2664 閱讀 4588

一、一般規定

1、人員需要進入溜子機道對支架進行檢修,更換零部件時,必須執行作業規程中有關人員進入溜子機道的有關規定。必須離開採煤機滾筒10m,當工作面鋪設頂網時必須離開採煤機滾筒15m,低於以上距離時,必須摘開採煤機滾筒離合器、斷開隔離手把並且至少要離開採煤機滾筒2m以上。

2、檢修人員進入溜子機道前必須閉鎖工作溜開關,且有專人看管,預先找好退路,在有專人觀幫、觀頂的情況下,方可進行工作。

3、檢修時,各油缸的公升降操作必須緩慢進行。

4、工作面內運進及需運出的支架油缸,防片幫板、推移杆等部件必須放穩,豎放時應採取防倒措施,換下的零部件應及時運出工作面至指定的**地點。

5、被換的部件應先運到位,然後才可拆舊件進行更換。

6、工作面二處以上地點檢修支架時,至少要相隔一架支架,且必須由一人專門負責停送液的協調工作。

7、支架內檢修人員沒有離開到安全地點,不准動操作閥、不准試支架任何部位的動作情況。

8、起吊和運輸物件必須嚴格《起吊物件的安全技術措施》和《工作面進、回風巷物件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二、液壓迴路的檢修

1、支架使用的安全閥嚴禁在井下拆卸和調整,如需更換時應使用調集成格的同種安全閥整體更換。

2、在拆卸帶壓力的高壓軟管及安全閥、液控單向閥、雙向鎖及各油缸時,應在各有關的液壓缸解除安裝後進行。

3、更換主供液及回液管路時,應在乳化液幫浦站停止供液情況下進行。

三、更換支架部件

1、更換防片幫油缸

a.更換防片幫油缸時,如採高過大,人員拆卸困難時,可以適當降架,但應在以下條件下進行:

(1)頂板完整,無偽頂。

(2)前後相鄰架支護完好。

(3)人員站在溜子外降架時應多降前柱少降後柱,降到合適高度後,應使用撬棍清理掉前梁及頂樑上的碎矸石,將防片幫板降成與底板近似垂直的位置。

b.檢修人員進入溜子機道拆油缸時,身體各部位應處於前梁的掩護範圍內,嚴禁處於支架縫間。人員進入溜子機道後,嚴禁在更換點前後10個支架範圍內進行支架的公升降操作及推拉溜子的操作,往外衝油缸銷前,應用10#鐵絲將油缸兩頭吊在支架上,防止油缸銷脫後擺動傷人。衝油缸銷時,人員身體嚴禁進入銷脫後油缸的擺動範圍。

c.穿油缸銷前,需要調整銷孔對齊時,嚴禁人員用手指伸入銷孔內摸探。

d.更換防片幫油缸工作應由三人以上配合作業。

2、更換前梁迴轉油缸

a.更換前必須使迴轉油缸完全卸液,將防片幫板打成與底板近似垂直的位置。

b.拆卸油缸遵守拆卸防片幫油缸的有關規定。

c.更換推移油缸及推移桿時,更換點前後十個支架範圍內不准進行拉架及推拉溜子的操作。並應設專人進行監護。

4、更換防片幫

a.更換防片幫時,如採高較低且頂板完整,可將防片幫收成與底板近似垂直的位置,在兩相鄰架支撐狀況完好時,方可進行降架操作,直接將防片幫板落在溜子上,但需注意以下要求:

(l)人員要站在溜子機道外,若進入溜子機道時必須閉鎖工作溜開關,被降架下除操作人外嚴禁站人。

(2)降架操作時應多降前柱少降後柱,降架應緩慢進行,且應有專人在降架過程中注意觀察頂板的變化。

b.降下架後應用長撬棍找掉支架前粱及頂架上的碎矸石,人員方可進入溜子,進行拆卸及更換工作。當防片幫板已落實在溜子上且落穩落實後按照拆防片幫油缸的措施,拆開油缸與防片幫聯銷,然後由一人扶上防片幫板,一人做拆與前梁聯接銷的工作。

c.如果採高較大,可以在溜子架設小型木垛,將防片幫板降落在木垛上進行更換,但拆卸時應由二人扶住防片幫板,一人做拆銷工作。

d.安裝新防片幫板時,首先將防片幫板豎置於被換架前梁下,降支架至與防片幫板相接的高度,由二人扶住防片幫板,調整銷孔對齊,貫入銷中。

5、更換支架立柱

a.更換立柱前,應首先對支架四根立柱與頂樑的聯接情況進行檢查,必須做到聯接件齊全,固定可靠。

b.每架不准同時進行二根立柱的拆卸及更換。

c.整體更換立柱(包括加長杆)時,應首先將支架公升緊接頂,把被換立柱用倒鏈吊住後,適當降柱進行拆卸聯接銷的工作,頂樑銷拆開後,立柱傾斜方向前嚴禁站立人員,支架操作人員應緩慢降架,支架操作人身體應盡量後撤遠離被降立柱,並保持躲閃姿態,其它人員全部躲至安全地點,待立柱降脫頂樑上的柱窩後,用倒鏈將立柱放倒。

d.單一更換立柱油缸時,應先拆除立柱底銷,檢查立柱頂粱銷確認無脫落的危險時。一人進行公升架操作。使立柱缸體吊起,脫離底座柱窩,一人用撬棍將立柱底擺出底座至架間,然後用倒鏈吊住油缸,按縮加長杆的辦法,抽出加長杆;加長杆在油缸內還剩一節時,應停止操作,用10#鐵絲把加長杆吊住,防止抽脫後擺動傷人在人員全部躲離危險範圍後,操作支架,抽脫加長杆,用倒鏈將油缸放倒。

e.立柱的安裝應用倒鏈將立柱吊入位,先將柱底入位,接通液管後,公升出活柱,將柱頭入位。然後裝齊銷子及各種緊韌體。單一更換油缸時,先將油缸置於加長桿下的架間,接通液管公升出活柱,將加長杆串入油缸,裝齊全半圓環銷及加長杆銷後操作架,將油缸吊起,然**位。

f.更換立柱工作至少應由三人配合工作。

四、立柱加長杆的抽縮

a.抽縮加長桿前,應首先檢查各立柱加長杆與頂樑的聯接情況。頂樑銷固定可靠,重點檢查被抽縮加長杆的立柱。

b.每個支架,不准同時進行兩個立柱加長杆的抽縮。

c.當工作面壓力較大或頂板破碎時,抽縮加長桿前應在支架頂樑上支撐單體柱支撐頂樑。支設的單體柱柱頭應選擇在不易脫落的地方,並應柱頭墊柱帽,栓好防倒繩。

d.嚴禁大行程快速公升降立柱,以防抽脫加長杆。

e.抽縮完畢應裝全各聯接件,並取掉支設的單體支柱。

五、更換支架備件時,在不需要用液時,必須關閉支架進回液閥。

六、檢修支架時被檢修部位不許帶壓,必須完全解除安裝,嚴禁帶壓進行。

液壓支架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區隊長 施工單位 編制時間 2012年 2 月 27 日 審批意見 機電科年月日 安全科年月日 生產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總工年月日 作業規程貫徹學習記錄 組織人 傳達人貫徹時間 一 工程概述 我礦現用絞車為jtp1.6 1.2礦用單滾筒提公升絞車,其最大牽引...

起吊液壓支架安全技術措施

安裝工區 2014年3月20日 一 作業名稱 起吊液壓支架 二 施工時間 2014 年 3 月 21 日 三 施工負責人 王明星 安全負責人 王猛 四 主要參加起吊人員 五 工作內容 1 施工前安全負責人必須認真傳達該措施,施工人員需在該措施上簽名。2 工作人員必須了解吊裝物體的幾何形狀 重量,選擇...

液壓支架入井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公司生產要求,8806工作面搬家至8810工作面,由於支架數量不足,需從地面下放25架支架至308皮帶機頭。因我礦目前副斜井井筒狀況及一坡三擋公升起後,高度不足,須拆除井筒的一坡三擋裝置,來滿足液壓支架入井的工作條件。為確保液壓支架下放及運輸安全,特制訂以下措施。一 成立組織運輸負責人 陳文亮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