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場卸 裝液壓支架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3:18:05 字數 1791 閱讀 5928

為確保煤場卸、裝支架工作的按期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煤場卸支架措施

1、起吊前檢查吊機鋼絲繩、起吊鉤、閉鎖裝置等起吊用具。掛鉤人員將起吊鉤掛在底座四個起吊孔內,並檢查是否掛好。經檢查確認鉤頭掛好後,吊機緩慢平穩起動帶緊鉤頭,待掛鉤頭人員檢查各個鉤頭已經掛牢、起吊鋼絲繩已拉緊、起吊用具完整可靠、撤到安全位置後,由專人站在吊機起吊臂以外的安全地方用旗語向吊機司機發出訊號,方可繼續起吊,旗語規定如下:

紅旗上舉,吊鉤上公升;紅旗下指,吊鉤下降。

2、吊機起吊時高度要超過卡車車幫,不得碰撞車幫,待支架吊離車體後將支架高度降至離地面不超過300mm時方可行走至支架存放位置。

3、吊機吊運支架行走期間,吊機司機要仔細觀察路線周圍情況,並不斷發出吊機執行訊號。嚴禁支架從人員或裝置上方經過。支架15m範圍內禁止其他人員作業,並拉設警界線。

4、支架到達存放位置擺放時如需要人員協助找正位置,操作人員要站在支架兩端扶穩支架,並不得將手腳等身體任何部位置於支架下方。支架擺放好後,掛鉤人員將鉤頭摘離支架並扶穩後方可由吊機將起吊鉤頭帶離支架。

5、安檢員現場監督,確保卸支架工作的安全順利進行。

6、吊機起吊轉運支架時,必須有專人在吊架四周安全位置警戒安全,嚴禁重物轉運附近遺留人員。

二、煤場吊裝支架安全技術措施

(一)地面裝車方法

1、液壓支架在煤場地面直接裝入平板車,要求支架尾梁在前,前梁在後(工作面上部3架端頭支架前梁在前,尾梁在後),裝車前必須收回側護板,並將支架降到最低高度。

2、支架必須使用兩根φ245mm專用繩扣配合4個"s"鉤起吊裝車。

3、端頭支架需解體分裝分運,各解體部件均要編號並按順序裝車,每車只能裝1件。

4、所有起吊用具及工具必須滿足起吊重量要求,確保起吊安全。

(二)**方法

1、支架裝車後,在前後各上兩條m30螺絲固定,共使用4條螺絲,固定螺絲上緊程度用450×60力矩扳手上緊為止。

2、端頭架部件必須用φ24.5mm鋼絲繩繩扣配合導鏈**,且不少於二道,並在入井方向的前方加一道繩扣以防下滑,車輛四角用8#鐵絲每處不得少於6股穿入裝置連線螺栓孔或起吊環內進行**。

3、形狀不規則部件,必須用方木墊穩墊平,圓形部件的兩肋必須塞緊。

4、對於有稜角的裝置,**時應在稜角處墊上廢舊皮帶,以免稜角損壞鋼絲繩或鐵絲。

(三)安全措施

1、支架裝車以一採隊為責任主體,一採隊設專人驗收,機電運輸部負責技術指導,千秋礦安裝隊負責裝車方向和順序,安檢部負責監督落實工作。

2、地面裝車必須有專人統一指揮,指揮人員必須帶哨子,在指揮時必須訊號清楚,手勢明確。其中哨子訊號規定為「一停、二上、三下」。

3、裝車前必須對裝置完好情況進行檢查,不完好裝置不得裝車。

4、每次起吊裝置前必須由當班班長對起吊器具進行全面檢查,不合格嚴禁使用,必須當班淘汰收掉。裝置起吊前必須先試吊,試吊高度到100mm時停止起吊,檢查所有起吊用具,確認安全無誤後方可繼續起吊。起吊裝置過程中裝置下方及周圍2m以內嚴禁有人員作業、逗留或行走。

5、支架起吊下放至距軌面500mm時,先停止下放,將選擇好的完好平板車用棕繩拉運至支架正下方並調好位置後,支架下落放在平板車上。拉運調整平板車位置時,必須在平板車前後各拴一根2公尺長棕繩,用棕繩牽拉平板車,嚴禁用手直接推車。

6、支架下放至離平板車50mm時,用加工的特種鋼釺穿過絲孔,用撬棍輔助定位,在不少於3個定位孔定位後,再開始穿螺絲。

7、裝置裝平板車時,必須保證裝置重心與平板車中心相重合。

8、吊機司機、絞車司機必須精力集中,服從指揮,並持證上崗。

9、夜間作業時,作業地點照明必須充足,否則不准作業。

10、進入裝置周轉庫(裝卸車地點)的所有人員必須戴安全帽。

機電運輸部

液壓支架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區隊長 施工單位 編制時間 2012年 2 月 27 日 審批意見 機電科年月日 安全科年月日 生產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總工年月日 作業規程貫徹學習記錄 組織人 傳達人貫徹時間 一 工程概述 我礦現用絞車為jtp1.6 1.2礦用單滾筒提公升絞車,其最大牽引...

起吊液壓支架安全技術措施

安裝工區 2014年3月20日 一 作業名稱 起吊液壓支架 二 施工時間 2014 年 3 月 21 日 三 施工負責人 王明星 安全負責人 王猛 四 主要參加起吊人員 五 工作內容 1 施工前安全負責人必須認真傳達該措施,施工人員需在該措施上簽名。2 工作人員必須了解吊裝物體的幾何形狀 重量,選擇...

液壓支架入井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公司生產要求,8806工作面搬家至8810工作面,由於支架數量不足,需從地面下放25架支架至308皮帶機頭。因我礦目前副斜井井筒狀況及一坡三擋公升起後,高度不足,須拆除井筒的一坡三擋裝置,來滿足液壓支架入井的工作條件。為確保液壓支架下放及運輸安全,特制訂以下措施。一 成立組織運輸負責人 陳文亮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