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門槽安裝技術

2023-02-12 05:21:02 字數 3156 閱讀 3545

船塢新增中間門槽安裝工藝

李海軍 (中國葛洲壩集團第六工程****)

【內容摘要】 船塢新增中間門槽施工是根據造船工藝的需要,在已建造好的船塢中間新增一中間門槽,主要工程內容包括:船塢底板及船塢側牆砼鑿除和鑿毛、止水工程施工、基礎處理、植筋、預埋安裝施工及砼的澆築。其重點在於預埋件的安裝施工,本文主要闡述底板中間門槽、塢牆斜門槽的安裝工藝。

【關鍵詞】 中間門槽斜門槽門坑鋼箱高程表面平整度

1、工程簡介

大連新船重工30萬t船塢(15~16軸)新增分底板、側牆兩部分,其中中間門槽槽長79.5m,寬6公尺,同時塢底板安裝門坑鋼箱,側牆表面新建150厚側面門槽混凝土,並埋設「z」型斜門槽埋件,新澆築混凝土與原老混凝土面採用「植筋技術」連線。

2、工程特點

工期緊,預埋工程量大,預埋精度要求非常高,其中中間門槽和斜門槽表面不平度均為±1mm,埋件重量大,體積大,斜門槽安裝還屬高空作業,吊裝難度大;此外,本工程施工同船廠正常生產交叉作業,施工干擾大,工作面狹小。混凝土鑿毛面積大,植筋數量多。

3、埋件的結構形式及製作

1)埋件的結構形式

底板中間門槽全長79.5公尺,寬6公尺,總重約160多t,橫向放坡,底標高為-7.3公尺,根據施工現場吊裝裝置的起吊能力和底板的橫向放坡情況,將中間門槽分13段加工,每段長約6~7公尺不等;「z」形斜門槽,頂標高+5.

55m,底標高-7.3m;門坑鋼箱分布於底板上、底面標高-7.70、頂面標高為-7.

3;所有埋件均由б=20mm的鋼板製作而成。

2)埋件的加工

為了保證砼的施工質量,在製作埋件時預留下料孔和排氣孔,在中間門槽、門坑鋼箱中心線位置預留φ300的下料孔,中心間距為3公尺,在兩側邊線內側預留φ100的排氣孔,中心間距為3公尺。

4、中間門槽施工的前期準備

1)砼鑿毛及鑿除

砼鑿毛採用鋼釺人工鑿毛,砼鑿除採用風鎬鑿除

在施工部位提供出來後,立即開始對底板及側牆老混凝土面進行鑿毛及鑿除。側牆施工時,首先搭設安全可靠的腳手架,其上鋪設50mm厚木板,然後測量放樣,標出需要鑿毛及鑿除的部位,,然後即開始施工。側牆除大面積鑿毛以外,沿「z」形斜門槽外輪廓線需要鑿100mm深,200mm寬的通長槽(主要是便於新老砼的連線且保證砼澆築密實),鋼筋要保留,以便於鋼筋焊接。

底板老混凝土面鑿除需要鑿至露出半根鋼筋,此外,門坑鋼箱底板高為-7.70m,原大塢底板標高為-7.70m~-7.50m,因此區域性混凝土鑿除遇到底板頂層鋼筋時將其切斷,向上彎曲。

混凝土砼鑿毛及鑿除完成後,及時清渣,並用高壓水沖洗,保證混凝土面乾淨。

2)植筋

植筋的主要目的有兩個:一是結構需要,二是為了調節和固定埋件;

植筋採用喜利得hy150植筋法。根據喜利得錨固劑使用說明進行植筋,首先在現場作適量的植筋實驗,確認其可靠性後,方可正式應用。

植筋程式:鑽孔→清孔→吹出灰塵→填孔→植筋;

5、埋件安裝施工技術

1)底板中間門槽的安裝技術

由於每段底板中間門槽重量比較大,預埋精度要求高,門槽表面的不平整度及軸線偏移誤差均要求在±1mm之內。為此在安裝之前首先要搭設牢固精確的支撐架,支撐架在設計時既要考慮牢度,又要考慮調節方便。支撐架的頂標高應低於設計標高2~4mm,為了減小調節埋件時的移動摩擦力,縱橫向支架上部採用φ20圓鋼,埋件調節移動時在圓鋼與埋件之間墊φ2~4的短鋼使摩擦力由移動摩擦變為滾動摩擦,下部採用φ20螺紋鋼,縱向支架穿插在橫向支架之內,橫向支架穿插豎向支架之內,豎向支架之間用斜撐、橫撐固定。

在埋件吊裝之前在埋件附近已有的老同面上測放一條與底板中間門槽軸線平行的控制線,同時在適當的部位植筋作為底板門槽在調節過程中的固定點。底板中間門槽分段起吊安裝在事先搭設牢固精確的支撐架上,吊裝一段,粗調一段,待底板中間門槽全部安裝與支撐架上時,在進行細調,然後整體檢驗,檢驗合格後固定,焊接。

每段底板中間門槽設6個高程控制點,軸向控控制點每50cm設一處,調整時首先利用千斤頂根據測量資料調整高程點,然後調整軸線控制點,再次複核、調整高程控制點、軸線控制點,最後加固。底板中間門槽安裝示意圖見圖1,圖2。

2)斜門槽的安裝技術

雖然斜門槽比底板中間門槽的重量小得多,但是斜門槽成60°布置於新增的150mm厚側門槽砼上,且要求南北兩側的「z」形斜門槽處於同一水平面上,南北兩側相距79.5公尺,同時埋件的錨筋較多,難於操作。為此埋件錨筋在埋件安裝完成後安裝、焊接並打磨平整、光滑。

斜門槽的分段根據新增150mm後砼分倉情況而定,由於新增150mm後砼分倉澆築,這樣埋件精度的控制更加困難。

為了保證斜門槽表面的平整度,同時保證南北斜門槽共面,為此決定在南北塢牆的頂部和底部同時預埋兩塊懸挑的鐵板,預埋的4塊鐵板一起鑽孔,確保安裝精度。在埋件安裝之前南北塢牆同時測量放線,預埋鐵板,保證埋件底部同標高、鑽孔中心線共線、共面;頂部同標高、鑽孔中心線共線、共面。利用前期搭設的腳手架進行施工,16t汽車吊在塢牆上向下吊裝埋件,粗調整後區域性固定。

然後通過上下預埋懸挑鐵板的預留孔沿斜門槽埋件內外側各繃一條細鋼絲,通過細鋼絲調節埋件的平整度、角度、軸線。

每段埋件首先調整兩端,然後調整中間部分,每段埋件至少選擇24的測量控制點,每根細鋼絲12個,前內、外側對應。在控制點測量時,嚴格控制細鋼絲的鬆緊度。在進行上一段斜門槽控制測量之前必須對前幾段斜門槽的測量資料進行複核,以便及時更正,調整誤差。

斜門槽的安裝示意圖見圖3。

3)門坑鋼箱的安裝原理與中間門槽一樣

6、埋件的保護及質量保證措施

1)預埋件保護

在砼澆築並達到一定強度後,即對所有預埋件打磨、刷漆,刷2遍防鏽漆,刷2遍面漆,刷漆時確保預埋件構件表面乾淨、乾燥。

2)預埋件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加強施工現場管理,提高施工人員質量意識;

預埋件製作安裝是實施測量跟蹤過程控制;

在進行上一道工序時對前一道工序進行複檢;

標高調整好後對軸線進行複檢、調整,軸線調整好後對標高進行複檢、調整,最後進行整體複檢;

加強成品保護;

7、 結束語

底板中間門槽安裝工藝操作方便,埋件調整省力,最後整體驗收中間門槽的底標高誤差在±1.5mm之內,軸線誤差在±1.5mm之內滿足要求;斜門槽施工完成後,南北相差1.

5cm,表面平整度在±1mm範圍之內,滿足設計的要求,得到船廠高層的好評。通過上述分析:此工藝根據實際需要可利用於其他大型埋件的安裝施工。

作者簡介

李海軍(1979-),男,大學本科學歷,目前從事港口工程施工工作。

****:山東省威海市經區崮山鎮新船重工葛洲壩專案部,郵編:264207 (或湖北省宜昌市葛洲壩集團第六工程****,郵政編碼:443002),**:158***

門槽 填框安裝施工方案

進口閘室門槽 填框安裝施工方案 1 基本概述 右岸導流洞工程主要金屬結構布置在進口閘室el980m以下,按照設計圖紙要求及製作廠家提供構件情況,主要金屬結構構件包括 進口閘門水工埋件的製作和安裝 閘門門槽和填框安裝,其中水工埋件約10t,門槽安裝152t,填框安裝48t。2 水工埋件施工 按照設計圖...

門式架安裝技術措施

渾南大學城教師住宅4 7 9 樓。總建築面積18100m2。一 門式架的安裝 1.共設定3個門式架,具體位置見施工總平面圖。2.門式架體進場後,進行全面檢查,是否有破損,開焊的現象,發現隱患即時修復,必須達到完整無缺。3.每節架體綁紮腳手架作為安裝時加固。4.所有零件均要全面檢查,有損壞的不許使用。...

055門窗安裝技術交底

一 材料要求 1 塑鋼門窗用增強型鋼必須經鍍鋅或防鏽處理,型鋼壁厚不小於1.2mm。2 門窗框連線件 鐵腳 與洞口牆體連線,採用機械沖孔脹管螺栓固定據需要備齊。2.1門窗小五金應按門窗規格 型號配套。2.2門窗安裝時應準備木楔 鋼釘。2.3密封膏應按設計要求準備。並應有出廠證明及產品生產合格證。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