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舍內氨氣的危害及其控制措施

2023-02-12 03:48:04 字數 961 閱讀 6119

作者:崔玉華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2期

摘要:氨氣是一種有強烈刺激性的氣體,對豬的危害與其濃度有關,如果豬舍內氨氣的濃度過高不但會影響豬的生長發育,還會降低機體的抵抗力,從而會誘發多種疾病,對養豬生產來說危害極大,因此,在生豬養殖過程中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控制豬舍內氨氣的濃度。

關鍵詞:豬舍;氨氣;危害;**;生長效能;抵抗力;疾病

中圖分類號:s828.4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2095-9737(2017)02-0039-01

1豬舍內氨氣的主要**

豬舍內的氨氣主要**於豬胃腸的氨和舍內環境的氨。其中胃腸內的氨**於糞尿、腸胃消化物等,尿氮易被脲酶水解生成氨氣,是氨氣的主要**,雖然糞氮不易分解,但是可為氨氣的形成提供氮源;豬舍內環境的氨氣是導致舍內氨氣濃度高的主要原因,主要是通過堆積的糞尿,飼料的殘渣以及墊草等腐敗分解產生的。尤其是在舍內環境不良的情況下,如舍內溫度過高、濕度過大、飼養密度過大、通風不良、糞汙清理不及時等,會導致氨氣的濃度過高,還會導致病原微生物大量的滋生與繁殖,增加豬群患病的幾率。

2豬舍內氨氣的危害

豬舍內的氨氣濃度過高會阻礙豬的生長發育以及生產效能。氨會引起黏膜細胞快速的生長和代謝,從而使機體對氧和能量的需求量增加,並且氨的解毒過程是乙個耗能的過程,這就導致豬用於生長和生產的能量相應的減少,從而使生長效能下降。有研究表明,豬的日增重會隨著豬舍內氨氣濃度的公升高而下降,料重比隨著氨氣濃度的公升高而公升高。

氨氣的濃度過高會降低機能的抵抗力,還會誘發多種疾病。氨氣是養殖生產中危害較為嚴重的一種應激源,當豬通過呼吸作用吸入氨氣後,會經過肺泡進入血液,與血紅蛋白結合,從而降低血紅蛋白的攜氧能力,導致貧血和缺氧,使機體的抗病能力下降。另外,氨氣溶於水,水溶液呈鹼性,可刺激黏膜,嚴重時還會造成灼傷,因此會引起豬出現角膜炎和結膜炎,導致視覺障礙。

氨氣進入呼吸道後還會引起氣管炎、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此外,氨溶解到呼吸道黏膜的黏液中後會使其變為鹼性,從而使纖毛喪失活動功能,增加豬對疾病的易感性,易患其他疾病。

怎麼控制豬舍內的小環境

豬的生物學特性是 小豬怕冷 大豬怕熱 大小豬都不耐潮濕,還需要潔淨的空氣和一定的光照。因此,規模化豬場豬舍的結構和工藝設計都要圍繞著這些問題來考慮。而這些因素又是相互影響 相互制約的。例如,在冬季為了保持舍溫,門窗緊閉,但造成了空氣的汙濁 夏季向豬體和豬圈沖水可以降溫,但增加了舍內的濕度。由此可見,...

危害因素及控制措施

塑料廠安全 環境與健康 hse 管理體系 危害辨識與風險評價報告 qs qr ah 120 2006 編制 車間風險評價小組日期 2006年 10月17日 審核 廠風險評價小組日期 2006年10月19日 批准日期 2006年10月20日 為滿足 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 gb t28000 和 中國石...

安全危害因素風險控制措施

一 安全保證體系 為了使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更加規範化 標準化,深入貫徹執行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維搶修中心在安全生產的管理上認真總結經驗和教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安全管理體系,在很多作業的安全管理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維修搶修工作中我們將以全新的安全管理模式和安全管理理念來指導和實施安全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