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分析及控制措施選擇和評價程式

2021-06-27 23:20:13 字數 1483 閱讀 3650

危害分析

總則食品安全小組根據對公司生產產品的分類及操作過程中預期的危害,通過危害分析清單及對危害嚴重性和可能性的分析,對流程內的食品安全危害進行分析。當體系工藝、加工流程、環境發生變化時,食品安全小組應重新評估危害分析。

危害識別和可接受水平的確定

(1) 食品安全小組負責危害的識別及分類。

(2) 食品安全小組將所識別出的危害分為三類:即生物性危害、物理性危害、化學性危害(本公司產品無過敏源性危害)。

(3) 危害識別的依據應基於以下方面:

a. 根據7.5收集的預備資訊和資料;

b. 經驗;

c. 外部資訊;

d. 來自食品鏈中,可能與終產品、中間產品和消費食品的安全相關的食品安全危害資訊;

(4) 食品安全小組應確定終產品中食品安全危害的可接受水平。確定的水平依據法律、法規和相關標準的要求。如顧客有明確的危害的可接受標準,公司食品安全小組應及時予以收集和溝通,並作為危害可接受水平的依據。

(5) 食品安全小組應將危害識別和可接受水平確定的過程的證據及結果通過會議記錄、分析報告、引用的檔案備份保留等形式予以記錄。

危害評價

a. 危害評價方法:食品安全小組對識別的食品安全危害後果的嚴重性和可能性,採用二元法對各步驟的危害進行評價。

即採用對步驟中帶有、引入或增加的危害在最終產品中發生的可能性和一旦發生後的嚴重後果進行綜合評價,具體分類要求見表1。

b. 公司將危害發生的可能性分為5個等級,危害的嚴重性分別劃分為4個等級。

c. 危害發生的可能性由食品安全小組根據公司的情況及以往發生的事例和行業內的特點進行評價。

d. 危害發生的嚴重性由食品安全小組根據危害的性質、危害所產生的不利影響大小和對消費者的健康安全的影響進行綜合的評價。

表1,二元法危害評價的分類要求

可能性:頻繁——

經常——

偶爾——

很少——

不可能——

嚴重性:災難性——

嚴重——

中度——

可忽略——

其中,1-13是需要控制的顯著危害;14-20是一般危害,不需要公司特別關注;

控制措施的選擇和評價

針對每乙個評估出的需要控制的顯著危害,由食品安全小組根據公司的控制經驗和行業要求,選擇相應的控制措施和手段,並通過採用對以下條款的判斷,確定這些控制措施是通過oprp方案還是haccp計畫進行管理。

食品安全小組應根據以下方面的資訊對控制措施進行評價,如滿足以下所有條件的,按haccp計畫進行管理,否則按oprp進行管理。

a. 對已確定食品安全危害的控制是否有效?

b. 是否具備監視的可行性以及能夠立即糾正的實際能力?

c. 所處的控制步驟是否處於控制危害的最終位置?

d. 所控制的危害對食品安全的影響是否是嚴重的?

e. 所控制的危害是否沒有其他有效的控制措施?

對控制措施評價的證據應予以保留。

一旦步驟或工藝有所變化,則需要由食品安全小組對危害進行重新識別,同時對對應的控制措施進行重新的識別與評價。

危害因素及控制措施

塑料廠安全 環境與健康 hse 管理體系 危害辨識與風險評價報告 qs qr ah 120 2006 編制 車間風險評價小組日期 2006年 10月17日 審核 廠風險評價小組日期 2006年10月19日 批准日期 2006年10月20日 為滿足 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 gb t28000 和 中國石...

鍋爐房噪音危害因素分析及控制措施

1.職業危害 一般情況下,鍋爐房雜訊在70 80db a 其中鼓風機 引風機 和水幫浦為主要雜訊源,雜訊的峰值集中於低中頻 並伴隨強烈震動。目前,現代化的鍋爐大多採用渣油 柴油 石腦油或天然氣 煤氣 液化石油氣為燃料,此時所產生的雜訊主要是由鍋爐本身燃油霧化與燃燒過程所產生的,其次才是風機 水幫浦雜...

戰略風險分析及控制措施

一 戰略實施的風險 企業戰略風險的構成因素作為風險發生的必要條件是風險機理模型中的前提要素,是企業戰略風險管理中的基本問題。baird根據企業內外部系統的層級特徵將戰略風險劃分為兩個層次 產業風險 企業風險。budd提出戰略風險產生於創業風險 運作風險 競爭風險。楊華江從公司的環境 資源 能力和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