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管施工要點及控制措施分析

2023-02-11 21:42:04 字數 926 閱讀 6644

作者:王麗娟

**:《中國房地產業·上旬》2023年第03期

【摘要】當前我國城市建設中,市政工程建設不斷推進,而在市政管道工程建設中頂管施工技術的應用較為多見,它能夠避免很多直接開挖管道工程的劣勢,同時提公升市政專案施工的質量,頂管技術施工由於施工環境為地下,施工過程中諸多因素會影響工程質量,我們在進行頂管技術施工管理時必須明確其中的施工要點,並針對頂管施工要點進行嚴格管控。

【關鍵詞】頂管施工;關鍵節點;控制措施

隨著市政工程在我國城市化程序中的影響越來越大,其中施工技術的安全和質量問題開始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頂管技術是非大型開挖埋設管道工程中的一種施工工藝,適用於城市工程或者是江河環境的管道施工,因其特有的**和環保優勢受到了廣大建築企業的青睞,也開始在我國各個省份和地區開展了較大規模的推廣和應用。

1、市政工程頂管施工技術的優勢

①不用對地面進行開挖,因此對城市中的道路和環境相對友好;②不需要在施工的過程中進行徵地和拆遷,對地面上的建築物和其他構造物不會有影響;③在施工過程中幅度較小不會對城市中的交通形成秩序上的干擾;④施工是透過地面進行的地下施工,不會被周邊環境和氣候因素影響;⑤頂管的地下施工技術對地表上的植被沒有破壞;⑥市政管道不會出現形變。

2、頂管施工技術的關鍵節點分析

2.1現場踏勘及調查

頂管施工技術前期的準備工作非常重要,主要體現在現場踏勘及調查工作,主要工作如下:統計施工範圍內**和車流情況,確定施工區域內交通組織及路線,在路口設立交通導向牌疏導,必要時安排人員參與疏散交通;調查區域內地下管網情況,確定原有的電力、通訊、給水和煤氣管道的位置,標識是否需要臨時關停或搬遷;摸清區域內的排水系統,制定合理的排水線路,施工過程中可以設定臨時管道,盡量不要影響原來的排水管道,同時應調查埋深較大的雨水渠箱、汙水管道等市政地下構築物;統計附近一些橋梁構築物的基礎、建築物的基坑情況,如橋台基礎、樁基深度及間距和建築物的結構形式,是否採用噴錨結構施工,其長度是否在頂管頂進軸線內。

混凝土箱涵頂進施工及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 當在建公路從已建鐵路 公路路基下面通過時,為加固原有路線,目前普遍採用頂入法施工混凝土箱涵。由於該方法技術複雜,所以施工質量受到影響,因此本文簡單分析了混凝土箱涵頂進施工及質量控制措施。關鍵詞 混凝土箱涵 頂進施工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o213.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在20世紀70年...

支架連續梁施工控制要點及控制措施

支架連續梁施工控制的主要要點是 支架 模板的設計,地基處理,搭設支架,製作加工安裝模板,支架預壓,鋼筋安裝,混凝土澆築 張拉工作 孔道壓漿,封錨,支架 模板的拆除等。第一部分設計方案的控制要點 一 支架 模板設計方案的控制要點 一 方案設計的目標 1 支架 模板的設計必須具有足夠的剛度 強度和穩定性...

頂管施工質量控制及保證措施

頂管施工質量控制及保證措施 由於本工程頂管施工,頂管深度較大,頂管所經過路段靠近建構築物近,對頂管質量及安全控制要求高。施工時,要做好各方面質量及安全控制工作,以保證工程施工順利進行。頂管施工質量控制關鍵是頂管軸線定位導向控制技術,頂管軸線定位導向包括頂管軸線 中線 定向,頂管標高控制技術等。施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