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漿技術在控制井筒湧水中的應用

2023-02-12 03:45:05 字數 2568 閱讀 1506

利用送壓裝置將能夠固化的漿液材料通過鑽孔注入地層中顆粒的間隙、土層的介面或岩層裂隙內,使其擴張、膠結、固化,以降低地層的滲透性,增強地層強度,防止地基沉降、變形的的注漿技術在控制井筒湧水中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運。本文從注漿技術在控制井筒湧水中的原理出發,介紹了注漿技術在控制井筒湧水中的施工方案、方法及施工工藝,並對該技術在應用中的有關問題進行了**,得出注漿技術應用的在井筒湧水中優勢。

關鍵詞:注漿技術井筒湧水應用效果

注漿技術的多層次應用在施工中已經使用普遍,具體在控制井筒湧水方面的優勢已明顯可現,以錢營孜煤礦副井為例 ,我們能更科學全面的認識注漿技術在控制井筒湧水中的應用,更好的利用。

錢營孜煤礦副井井筒設計淨直徑6.5m,井深708m,其中表土段264m,採用凍結法施工;基岩段444m採用地面預注漿法施工。表土段內壁已於2023年4月11日套壁完畢(表土段停凍時間為4月2日),現井筒施工至井深607.

7m,井筒淋水量約17m3/h左右。為保證施工安全和改善井下工作面施工條件,於2023年10月15日暫停井筒掘砌施工轉為基岩段壁後注漿和表土段壁間注漿。

二、施工工藝

1、造漿站布置與注漿站布置

利用井口設定js-1000型砼攪拌機拌製漿液,製造漿液時漿液必須攪拌均勻,2.5m3吊桶接漿下送,接漿時吊桶上口設過濾篩,下至井下二層吊盤,吊桶內設掃孔器乙個,繼續攪拌灰漿以防沉澱;水玻璃用4個塑料桶通過吊桶送至下吊盤。

注漿站設定在二層吊盤上,布置注漿幫浦一台,鑿岩機一台,漿桶三個,及相應的各種管路(幫浦與孔口上混合器用高壓膠管連線)、電纜、電器裝置、訊號及通訊設施等。注意裝置擺設要保持吊盤重心不偏移。

2、注漿流程為: 攪拌貯漿桶注漿幫浦混合器注漿管含水層

3、注漿順序:

自下而上,再由上往下往復注漿,但在最低出水層位下,應先注漿封堵水路。

4、注漿結束標準

注漿結束標準以注漿壓力公升至設計終壓,且孔內不吸漿,出水點不再出水,10分鐘開啟孔口管放漿閥,不漏水,井壁不見出水點,全井筒湧水量不超過6m3/h,可結束本次注漿。

三、注漿引數:

1、注漿壓力

基岩段注漿最大壓力不得大於7mpa。水力沖孔瞬時壓力不超過8mpa。表土段夾層注漿內壁砼強度c30的,注漿壓力不大於5mpa;內壁砼強度c30以上的,注漿壓力不大於7mpa。

2、布孔

①表土段:井深(絕對標高)-15m、-110.0m、-227.0m設計水平,環向均勻布置6個注漿孔。

②表土段壁座下方-239m(累深264m)處單獨施工一排注漿孔。

③基岩段:以出水點為主,注漿段高不大於50m,環向均勻布置6個注漿孔,對於主要出水點則採用頂水對點布孔或在周圍布孔。

④基岩段打眼後,若無水則用水泥藥捲封堵嚴實,表土段則將注漿管砸入井壁並加蓋預留。

⑤打眼用7655型風鑽配ф42鑽頭,孔口管採用ф40×500mm的無縫鋼管加工成馬牙扣型,尾部焊擋板及1寸絲頭,孔口管外壁用麻絲反覆纏繞後,然後用大錘將帶有保護管絲的孔口管撞入孔內,注漿管外露不超過50mm,裝上注漿閥門後,連通注漿管路,進行清水試壓。

3、孔深:

基岩段以超過井壁厚度100mm、表土段以穿透內壁且進入外壁不超過50mm為原則。

4、漿液濃度

水泥漿的水灰比為1:1、0.75:

1,(見漿液配比對照表),水泥與水玻璃體積比為1:1、1:0.

8~0.6。注漿時原則上用單液水泥漿,若井壁跑漿,則用雙液漿封堵,間歇式注漿或用棉紗、鐵楔先堵水眼後再注。

漿液配比對照表

水灰比 水

(kg)

水泥(kg)

漿量(m3)

四、施工安全技術

1、基岩段打眼時,如發現湧水較大或湧水中含砂時,停止鑽進,立即注漿。

2、凍結段打眼時,在即將穿透內壁時停一下,觀察無異常時再進行鑽進。

3、打眼時,操作人員兩側站立,不得站在風鑽後面,以防頂鑽傷人。嚴格交**制度,交**時井下情況要交代清楚。

4、吸漿籠頭應加過濾罩,以避免籠頭堵死,籠頭工要密切注意吸漿情況,發現異常,及時處理。

5、每孔注漿完畢後必須用水泥封閉嚴實,封孔工作一定要認真,要經跟班隊長和技術員檢查合格後方可結束;打眼所產生的盲孔都要用水泥摻水玻璃封堵。

6、注漿時要安排專人要觀察注漿壓力和井壁情況,以防井壁破裂,隨時觀察有無漏漿現象及位置,並及時採取處理措施。

7、若井壁漏漿嚴重,可以調節漿液凝固時間或採取點註方法;

8、壓力表必須安裝在水玻璃的管路上,發現壓力表失靈及時更換。

9、注漿人員要盡量遠離注漿孔,開閥門人員要站在混合器兩側。

10、注漿結束以後要立即對裝置和管路進行全面清洗,注漿孔口管外露部分割除。

五、注漿效果

1、在注漿前後對井筒進行測水並做好記錄,作為本次注漿效果檢驗依據。

2、本次注漿共注入水泥107.766t水泥,5.365t水玻璃,三乙醇胺11.25千克,食鹽337.5千克。

3、10月25日經建設單位和監理單位共同測水為井筒湧水5.2m3/h,表明注漿效果良好。

通過注漿結束後的觀察,井筒淋水無異常變化,原來各出水點均無出現滲水現象。因此,本次注漿對封堵井筒湧水起到了較好的效果,是一種切實可行的堵水方法,是符合中國國情的一種可行的控制井筒湧水方法,注漿技術在控制井筒湧水產生理想效果,必會產生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另外,虛機團上產品**,超級便宜贊同

| 評論

注漿技術在房建工程中的應用

發布時間 2009 5 17 所屬分類 建設 閱讀 339次 廣州市泰利斯固結補強工程 邱小佩楊洋歐志剛 前言 在房建工程中,組成樓房結構的地下室 樁 柱 梁 板 牆體等出現裂縫 房屋門 窗滲漏,廚衛間 茶水間 水池 變形縫 穿牆管 牆體面等滲漏是樓病害的 多發病 常見病 這類樓房病害,不但嚴重影響...

注漿在路基下沉整治中的應用

時間 2006 3 16 15 04 16來自 中國公路養護網編輯 彭鵬 陳新瑜1,唐亦川2,文建軍3 1 長安大學地測學院,陝西西安710054 2 西安科技學院地環系,陝西西安710054 3 鄭州鐵路局西安勘測設計院,陝西西安710054 摘要 通過工程例項,介紹和總結了採用注漿技術加固和抬公...

智慧型控制技術在抓斗起重機上的應用

摘要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體制的不斷深化,促進了我國造船事業 港口貨運事業等領域的發展,而抓斗起重機作為常用的起重機械裝置,在控制系統上應用智慧型控制技術,尤其是plc技術和變頻調速技術在抓斗起重機上的應用,使抓斗起重機在作業過程中產生的故障率及維修率得到有效的降低,從而促進了抓斗起重機作業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