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防滅火制度

2023-02-12 03:48:02 字數 947 閱讀 4250

(一)、井下自然發火**預報管理辦法

1.由通風科負責每月對全礦的總回風道、採區回風道進行一次詳細的自然發火徵兆觀察,從大範圍上分析井下有無自燃發火。

2.通風科每週對井下採煤面的上隅角、回風巷和採空區回風密閉及其它可能發熱的地點進行一次全面觀測。觀測的引數包括:現場的氣體成份(ch4、c02、c0、02)、氣溫、水溫、其他火災徵兆等;在防火牆封閉時間長,溫度異常和有自燃傾向的區域內的回風風流中要安設co感測器,co感測器的報警濃度為20ppm。

3.對於已有發火危險或已出現發火徵兆的地點,檢查週期縮短到每班一次,並每7天取樣一次送具有國家資質化驗室分析,及時向有關領導和部門匯報。同時,礦領導應組織專門人員進行火災災情的分析並制定處理對策。

4、加強地面集中抽放系統抽放管道和井下移動抽放系統抽放管中co的檢測,每班至少檢查一次,並做好記錄。井下各抽放地點,每月抽取一次氣樣送具有國家資質化驗室進行化驗,發現有co濃度持續公升高或其它發火徵兆時,取樣化驗週期縮短為每週一次。

5.有下列情況之一者,應發出火災預報:

⑴.巷道**現霧氣或「掛汗」(溫度不同的兩段風流交匯處,因水蒸氣過飽和而凝聚出現的霧氣除處)。

⑵.巷道**現火災氣味時,如煤油味、焦油味、松香油味等。

⑶.從煤炭發熱或自然地點流出的水或空氣,其溫度較平常增高。

⑷.空氣中有害氣體(如c0、c02等)濃度增加,人體感到不舒服,如頭痛,悶熱、精神疲乏等。

(二)、防止煤炭自燃及消防器材設定的管理規定

1、生產技術部門在設計採區或工作面時,必須認真考慮防火問題並遵循下列原則:

⑴、盡量採用能夠避免對井巷煤柱進行過多的開採工序。

⑵、留足保護煤柱,採取採區分隔管理,避免各採區互通。

⑶、合理布局通風設施位置,盡量避免井巷與採空區貫通。

⑷、儘量減少穿層溜煤井的個數,盡量避免區域角聯通風系統的出現。

⑸、實現集中生產,盡量縮短生產戰線,對舊採區實行逐步收縮,逐步封閉。

礦井防滅火制度

井下自然發火 預報管理辦法 1 由通風部負責每月對全礦的總回風道 採區回風道進行一次詳細的自然發火徵兆觀察,從大範圍上分析井下有無自燃發火。2 通風部每週對井下採煤面的上隅角 回風巷和採空區回風密閉及其它可能發熱的地點進行一次全面觀測。觀測的引數包括 現場的氣體成份 ch4 c02 c0 02 氣溫...

礦井防滅火措施

2.木料場 矸石山與進風井口距離不得小於80公尺。木料場與矸石山的距離不得小於50公尺。木料場和矸石山不得設在進風井主導風向上風測,也不得設在有漏風的採空區上方的塌陷範圍內。3.井口房和通風機房附近20公尺內嚴禁煙火並不得用火爐取暖,井下嚴禁用燈泡和火爐取暖。4.井下和井口不得從事焊接工作,如必須在...

礦井防滅火措施

師宗縣小田灣煤礦 編制單位 技術科 編寫人員 日期 2013年1月15日 礦井綜合防滅火措施 一 概述 根據師宗縣煤炭工業局綜合測試中心提交的本礦井2號煤層自燃傾向等級鑑定報告,2號煤層屬自燃煤層 自燃傾向分類為 級 自燃傾向性質為易自燃。礦井火災根據發火性質可分為內因火災和外因火災。按發火位置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