豎井施工提公升事故的分析及防止措施

2023-02-12 03:45:04 字數 1861 閱讀 1839

礦井提公升裝置是聯絡井下與地面的主要運輸工具,其特點是速度快、變化大、執行周期短、方向性強。操作司機在機房操作時,看不到提公升容器,只能聽訊號看儀表、憑經驗和感覺來判斷提公升容器的實際位置。尤其是豎井施工期間的絞車提公升負荷變化大,井筒障礙物多,絞車司機稍有疏忽就有可能造成吊桶壓人、碰掛吊盤以及蹲罐等事故,輕者損物、重者傷人,給生產安全帶來不利。

針對以上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採取了一些改進措施,效果良好。

1 豎井施工中提公升事故發生的原因

發生提公升事故的主觀原因:①絞車司機和井下訊號工長時工作造成精力不集中;②絞車下放速度過快,停車不及時等。但是,客觀上還存在一些問題:

①提公升高度不斷變化,下放階段凸輪板無法安裝。由於豎井施工時井筒深度不斷加大,絞車提公升高度也不斷變化,不象永久礦井提公升高度不變化。而變化段又都在吊盤至井底工作面無穩繩段,這段高度隨每班進尺加大而變大,因此,下放過程減速段的凸輪板就難以安裝,相應的絞車上原有的一些減速保護就起不到作用。

在這段距離內絞車執行速度全由司機憑經驗掌握;②井底工作面人員相對集中,再加上淋水霧氣大,可見度小,使得作業人員自我防護能力相對減弱。司機和井下訊號工只要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下放速度過快、停車不及時而發生蹲罐、吊桶壓人、吊桶碰掛吊盤等事故。

2 加裝保護設施的應用

2.1 3個井提公升情況

目前正施工的3個井筒提公升情況為:①土宅城副井井筒淨徑 φ5.5m,全深811m,目前已施工500m。

主提公升絞車為2jk-3.5/11.5型絞車,最大提公升速度υmax=5.

89m/s;副提為jkz-2.8/15.5型絞車,最大速度υmax=5.

6m/s。②淮南新集五礦主井井筒淨徑 φ5.5m,全深536m,目前已達350m。

主提為2jk-3/11.5型絞車,最大速度υmax=4.98m/s;副提為jk-2.

5/20型絞車,最大速度υmax=4.8m/s。③淮南新集五礦副井井筒淨徑為 φ5.

5m,全深546m,目前已達400m。主提為jk-2.5/20型絞車,最大速度υmax=4.

8m/s;副提為xkt1×2×1.5b型絞車,最大速度υmax=3.8m/s。

3個井施工中均採用剛性加柔性的雙層吊盤,上下間距為6m。

2.2 保護設施的加裝方法

(1)在深度指示器上加裝1只行程開關。

(2)在深度指示器行走螺母上裝一碰塊,下放中吊桶進入吊盤5m左右碰塊壓住行程開關,蜂鳴器發出聲音提醒司機提公升容器已進入吊盤,要慢速執行。

附圖保護裝置電氣原理

xk-行程開關jlxk-411,裝於深度指示器上;

zj-中間繼電器zj7-44,220v;fm-蜂鳴器;

xd-指示燈xd6-220,220v,黃色;k-鈕子開關;

r-瓷盤電阻bc1-100,100w,100ω;

gsj-過速繼電器jt3-12,線圈電壓-48v

(3)測速迴路加一過速保護,保證絞車在進入這位置後,速度不超過1.5~2m/s。若過速則繼電器動作實行安全制動。

(4)司機操作台上加一鈕子開關,以防吊桶停留在吊盤以下時間過長而損壞蜂鳴器。

保護裝置電氣原理見附圖。

2.3 改裝要求

(1)行走絲杆螺母上的碰塊長度要適當,以便吊桶在吊盤以上5m至井底工作面之間的碰塊始終壓住行程開關。

(2)蜂鳴器和指示燈要區別於提公升訊號,以防混淆。

(3)每次松吊盤確定完吊盤高度後,應把加裝的行程開關重新對裝一下,以避免造成距離過大。

2.4 使用效果

從3個井5部絞車加裝後的運**況看,到目前為止,基本上消除了以上這些提公升事故,給安全生產帶來了明顯的效益。

3 結語

提公升絞車加裝保護後,雖然能起到減少豎井施工期間提公升事故的作用,但並不完善,建議針對豎井施工特點,能夠把速度閉環和動力制動閉環都投入,使豎井施工時提公升絞車保護效能達到正常礦井提公升絞車的保護效能,這樣才能從客觀上**事故隱患。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施工的成樁事故分析及措施

作者 李明陽 現代裝飾 理論 2011年第03期 本文主要通過對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 的成孔過程中的各種事故的闡述和分析,總結出 泥漿護壁灌注樁 的成樁施工過程中對事故預以及處理的技術措施,具有一定的工程實踐參考價值。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 是利用自然土造漿 工造漿進行護壁,通過泥漿迴圈將被鑽頭切下的土...

鐵塔混凝土基礎施工中常見質量通病及防止措施

一 蜂窩 1.產生原因 1 振動不實或漏振 2 模板縫隙過大導致水泥漿流失 3 鋼筋較密或石子粒徑相對過大 2.預防措施 1 按規定使用和移動振搗器 2 中途停息後在澆基礎時,新舊接縫範圍要小心振搗 3 模板安裝前清理模板表面積模板拼縫處的黏漿,使接縫嚴密 4 接縫款度超過2.5mm時應採取措施填縫...

農網配電典型作業防止較大及以上人身事故措施

農網配電典型作業 防止較大及以上人身事故措施 農安 2009 30號 1 一般規定 農網配電作業中,以下作業型別安全風險相對較高 放線 撤線與緊線作業 鄰近帶電線路或帶電裝置施工 立 撤 桿塔 補裝桿塔構件 在移動平台 構築物上作業 在地質條件較為複雜的她段從事土石方工程 進人深溝 洞 作業 電力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