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公司十八項反事故措施12防止接地網和過電壓事故

2023-02-12 03:42:04 字數 3659 閱讀 1779

為防止接地網和過電壓事故,應認真貫徹《交流電氣裝置的接地》(dl/t621-1997)、《接地裝置工頻特性引數的測量導則》(dl/t475-1992)、《交流電氣裝置的過電壓保護和絕緣配合》(dl/t620-1997)及其它有關規定,並提出以下重點要求:

12.1防止接地網事故

12.1.1設計、施工的有關要求

12.1.1.1在輸變電工程設計中,應認真吸取接地網事故教訓,並按照相關規程規定的要求,改進和完善接地網設計。

12.1.1.2對於220kv及以上重要變電站,當站址土壤和地下水條件會引起鋼質材料嚴重腐蝕時,宜採用銅質材料的接地網。

12.1.1.3在新建工程設計中,應結合所在區域電網長期規劃考慮接地裝置(包括裝置接地引下線)的熱穩定容量,並提出有接地裝置的熱穩定容量計算報告。

12.1.1.

4在擴建工程設計中,除應滿足12.1.1.

3中新建工程接地裝置的熱穩定容量要求以外,還應對前期已投運的接地裝置進行熱穩定容量校核,不滿足要求的必須在現期的基建工程中一併進行改造。

12.1.1.

5變壓器中性點應有兩根與主地網不同幹線連線的接地引下線,並且每根接地引下線均應符合熱穩定校核的要求。重要裝置及裝置架構等宜有兩根與主地網不同幹線連線的接地引下線,並且每根接地引下線均應符合熱穩定校核的要求。連線引線應便於定期進行檢查測試。

12.1.1.

6施工單位應嚴格按照設計要求進行施工,預留裝置、設施的接地引下線必須經確認合格,隱蔽工程必須經監理單位和建設單位驗收合格,在此基礎上方可回填土。同時,應分別對兩個最近的接地引下線之間測量其迴路電阻,測試結果是交接驗收資料的必備內容,竣工時應全部交甲方備存。

12.1.1.7接地裝置的焊接質量必須符合有關規定要求,各裝置與主地網的連線必須可靠,擴建地網與原地網間應為多點連線。

12.1.1.

8對於高土壤電阻率地區的接地網,在接地電阻難以滿足要求時,應採用完善的均壓及隔離措施,方可投入執行。對弱電裝置應有完善的隔離或限壓措施,防止接地故障時地電位的公升高造成裝置損壞。

12.1.2執行維護的有關要求

12.1.2.

1對於已投運的接地裝置,應根據地區短路容量的變化,校核接地裝置(包括裝置接地引下線)的熱穩定容量,並結合短路容量變化情況和接地裝置的腐蝕程度有針對性地對接地裝置進行改造。對於變電站中的不接地、經消弧線圈接地、經低阻或高阻接地系統,必須按異點兩相接地校核接地裝置的熱穩定容量。

12.1.2.2接地引下線的導通檢測工作應1~3年進行一次,應根據歷次測量結果進行分析比較,以決定是否需要進行開挖、處理。

12.1.2.3定期(時間間隔應不大於5年)通過開挖抽查等手段確定接地網的腐蝕情況。如發現接地網腐蝕較為嚴重,應及時進行處理。銅質材料接地體地網不必定期開挖檢查。

12.1.2.

4認真執行《電力裝置預防性試驗規程》(dl/t596-1996)及《接地裝置工頻特性引數的測量導則》(dl/t475-1992)有關接地裝置的試驗要求,同時應測試各裝置與接地網的連線情況,嚴禁裝置失地執行。

12.2防止雷電過電壓事故

12.2.1220kv線路應全線架設雙避雷線,山區的110kv線路亦應架設雙避雷線。

12.2.2經常空充的35~220kv線路,應**路斷開點附近採取防雷保護措施,如加裝間隙或避雷器。對經常開路執行而又帶有電壓的柱上斷路器或隔離開關的兩側均應加裝避雷器保護。

12.2.3對於雷害事故多發的線路,應通過雷電觀測等手段掌握雷電活動規律,找出線路重雷區和易擊點,採取綜合防雷措施,提高線路耐雷水平。

可以採取的措施主要包括降低桿塔接地電阻、增加絕緣子片數、架設耦合地線等,對於山區易擊段、易擊點的桿塔可以採取安裝線路避雷器的措施,對於同塔雙回線可以採取不平衡絕緣措施。

12.2.4加強避雷線執行維護工作,定期開啟部分線夾檢查,保證避雷線與桿塔接地點可靠連線。

12.2.5嚴禁利用避雷針、變電站構架和帶避雷線的桿塔作為低壓線、通訊線、廣播線、電視天線的支柱。

12.3防止變壓器中性點過電壓事故

12.3.1切合110kv及以上有效接地系統中性點不接地的空載變壓器時,應先將該變壓器中性點臨時接地。

12.3.2為防止在有效接地系統**現孤立不接地系統並產生較高工頻過電壓的異常執行工況,110~220kv不接地變壓器的中性點過電壓保護應採用棒間隙保護方式。

對於110kv變壓器,當中性點絕緣的衝擊耐受電壓185kv時,還應在間隙旁併聯金屬氧化物避雷器,間隙距離及避雷器引數配合應進行校核。間隙動作後,應檢查間隙的燒損情況並校核間隙距離。

12.4防止諧振過電壓事故

12.4.1為防止110kv及以上電壓等級斷路器斷口均壓電容與母線電磁式電壓互感器發生諧振過電壓,可通過改變執行和操作方式避免形成諧振過電壓條件。

新建或改造工程應選用電容式電壓互感器。

12.4.2為防止中性點非直接接地系統發生由於電磁式電壓互感器飽和產生的鐵磁諧振過電壓,可採取以下措施:

1)選用勵磁特飽和點較高的,在1.9um/電壓下,鐵芯磁通不飽和的電壓互感器。

2)在電壓互感器(包括系統中的使用者站)一次繞組中性點對地間串接線性或非線性消諧電阻、加零序電壓互感器或在開口三角繞組加阻尼或其它專門消除此類諧振的裝置。

3)加強用電監察工作,10kv以下使用者電壓互感器一次中性點應不接地。

12.5防止弧光接地過電壓事故

12.5.1對於中性點不接地的6~35kv系統,應根據電網發展每3~5年進行一次電容電流測試。

當單相接地故障電容電流超過《交流電氣裝置的過電壓保護和絕緣配合》(dl/t620-1997)規定時,應及時裝設消弧線圈;單相接地電流雖未達到規定值,也可根據執行經驗裝設消弧線圈,消弧線圈的容量應能滿足過補償的執行要求。在消弧線圈布置上,應避免由於執行方式改變出現部分系統無消弧線圈補償的情況。

12.5.2對於裝設手動消弧線圈的6~35kv非有效接地系統,應根據電網發展每3~5年進行一次調諧試驗,使手動消弧線圈執行在過補償狀態,合理整定脫諧度,保證電網不對稱度不大於相電壓的1.

5%,中性點位移電壓不大於額定電壓的15%。

12.5.3對於自動調諧消弧線圈,在定購前應向製造廠索取能說明該產品可以根據系統電容電流自動進行調諧的試驗報告。

自動調諧消弧線圈投入執行後,應根據實際測量的系統電容電流對其自動調諧功能的準確性進行校核。

12.6防止併聯電容補償裝置操作過電壓事故

12.6.1對於3~66kv併聯電容補償裝置,為避免發生投切電容器組時出現幅值較高的操作過電壓,應採用合閘過程中觸頭彈跳小、開斷時重擊穿幾率低的斷路器。

12.6.23~66kv併聯電容補償裝置應裝設金屬氧化物避雷器,作為過電壓後備保護裝置。

12.7防止避雷器事故

12.7.1新上或更換的110kv及以上電壓等級避雷器,宜採用金屬氧化物避雷器。對110~200kv普閥避雷器,應積極進行更換。」

12.7.2對金屬氧化物避雷器,必須堅持在執行中按規程要求進行帶電試驗。

當發現異常情況時,應及時查明原因。35kv及以上電壓等級金屬氧化物避雷器可用帶電測試替代定期停電試驗,但對500kv金屬氧化物避雷器應3-5年進行一次停電試驗。

12.7.3嚴格遵守避雷器電導電流測試週期,雷雨季節前後各測量一次。

12.7.4110kv及以上電壓等級避雷器宜安裝電導電流**監測表計。對已安裝**監測表計的避雷器,每天至少巡視一次,每半月記錄一次,並加強資料分析。

12.7.5嚴格金屬氧化物避雷器的選型管理,嚴禁錯用金屬氧化物避雷器。

12.7.6為使避雷器動作負載平衡,變電站110kv及以上電壓等級避雷器應採用同型別避雷器,如有混裝(即同一變電站同時使用金屬氧化物避雷器、磁吹避雷器和普閥避雷器)情況,應進行改造更換。

十八項反事故措施

國家電網公司發布 國家電網生計 2005 400號 公司系統各區域電網公司,省 自治區 直轄市 電力公司,有關單位 為認真貫徹落實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工作方針,完善各項反事故措施,進一步提高電網安全生產水平,國家電網公司通過總結分析今年來公司系統發生重大事故的特徵,在原國家電力公司 防止電力生產...

國網公司十八項反措學習內容匯報

防止開關裝置事故部分 國家電網公司十八項電網重大反事故措施 中第十一部分防止開關裝置事故中從14個方面對開關裝置的選用 新裝和檢修及執行操作故障,開關裝置拒動 誤動故障,滅弧室故障,開關裝置絕緣閃絡 載流迴路過熱,機械損傷及預防隔離開關故障 高壓開關櫃 sf6斷路器及gis故障進行了規範性說明,不僅...

國調十八項反事故措施繼電保護重點要求

國家電網公司十八項電網重大反事故措施 試行 繼電保護專業重點實施要求 國家電力排程通訊中心 二 五年十一月 目錄1 總則 1 2 規劃 設計與配置 1 3 線路保護 2 4 母線與斷路器失靈保護 3 5 變壓器與髮變組保護 4 6 二次迴路與抗干擾 6 7 執行與檢修 8 8 與相關專業的配合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