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過程中的常見事故及其處理措施分析

2022-05-08 14:27:05 字數 942 閱讀 6944

摘要:本文首先**了鑽孔灌注樁施工過程中的常見事故及其處理措施,然後介紹了鑽孔灌注樁的質量控制和檢測。

關鍵詞:鑽孔灌注樁;事故;措施

1施工中常見問題及防治措施

1.1鑽孔事故

1.1.1坍孔

坍孔的原因一般都為鑽孔的速度過快,泥漿的強度和質量不達標,鑽頭和鋼筋籠的碰撞,鑽孔後長時間不灌注混凝土等。所以要避免坍孔首先要控制鑽孔的速度,不能因為施工進度而加快鑽機,造成周圍的圖層衝擊而坍孔。其次,在材料準備中,一定要控制泥漿的質量,要按照規定來配置泥漿。

鑽頭在鑽孔時要盡量不偏斜,不能下落太快而衝擊性地撞擊鋼筋籠導致坍孔。

1.1.2鑽孔偏斜

當樁孔垂直偏差大於一定值時(如樁深度的1/100)即認為發生斜孔,主要因鑽頭偏離方向造成。樁基傾斜會降低樁基的豎向承載力,造成安全隱患。斜孔產生的原因主要有:

1)鑽桿導架不垂直,使鑽孔從一開始就處於傾斜狀態;鑽架穩定性不好或鑽機部件鬆動,使鑽孔過程中產生傾斜。2)在不均勻地層中鑽孔,橫向地層的軟硬不均勻。3)鑽進過程中遇到未勘測到的較大體積堅硬孤石等硬物,造成鑽頭偏移。

防止產生斜孔,採取以下措施:1)保證施工場地平整,鑽機安裝平穩,機架垂直,可通過檢查吊桿鉤、轉盤中心和樁位中心三點是否共線來確定,並注意在成孔過程中定時檢查和校正。2)鑽頭、鑽桿接頭逐個檢查調正,不能用彎曲的鑽具。

3)在堅硬土層中不強行加壓,應放慢鑽進速度並吊住鑽桿,直至鑽頭沿磨出的小槽正常鑽進,否則應換用筒式和籠式鑽頭。4)對地下障礙預先處理乾淨。5)對已偏斜的鑽孔,控制鑽速,慢速提公升及下降往復掃孔糾偏。

1.1.3掉鑽落物

卡鑽時,操作不當,鑽機周圍的雜物清理不當,致使工作人員不小心將雜物落入鑽孔內,鑽機再操作不當,致使反轉,鑽桿脫落衝擊鑽頭,鑽頭的質量差,導致鑽頭掉落等原因。故在鑽孔操作時,需要注意鑽機電源線的接入,不能反接,鑽機周圍的地表清理乾淨,避免鐵桿等雜物在施工過程中掉落到鑽孔內,卡鑽時,要注意不可強行提公升鑽桿,防止鑽桿斷裂掉落到鑽孔中。

鑽孔灌注樁施工過程中常見意外事件的處理方法

摘要 隨著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快速發展,鑽孔灌注樁作為一種基礎形式以其適應性強 成本適中 施工簡便等特點廣泛地應用於公路橋梁及其它工程領域。然而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大部分是在地面以下進行,其施工過程無法直接觀察,成樁後也不能進行直接開挖驗收,是施工過程最容易出現意外事件的一種樁基礎形式。本文簡要分析了鑽孔...

鑽孔灌注樁的施工要點及事故處理

我國地域遼闊,地形及地貌相當複雜,在沿海一帶尤為突出。鑽孔灌注樁在這些區域基建工程基礎工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其中,鑽孔灌注樁的水下砼灌注是成樁的關鍵環節。鑽孔灌注樁適用於地下水位較低的和複雜且常需護壁的地質情況。目前,此工藝正日益完善,但往往由於工藝不當,斷樁 堵管 夾泥 蜂窩 少灌等質量問題也時有...

鑽孔灌注樁施工總結

京秦高速公路第四合同段,起點樁號k10 546.43,終點樁號k16 698.393,主線長度為6151.963m,合同金額為26589.468萬元,由中交一公局第六工程 承建。主要構築物有ak0 231.046京哈公路互通式立交a匝道橋 k12 941.198引禿入漳河中橋 k13 169.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