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電廠取水幫浦電機振動超標事故分析及預防措施

2021-08-17 06:17:02 字數 1020 閱讀 3546

前言:某專案取水幫浦為補給水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海水通過取水頭和引水管進入取水幫浦房前池,然後通過取水幫浦公升壓輸送至海水淡化廠和電廠迴圈水系統。取水幫浦為單級離心幫浦,共計4臺,三用一備,幫浦體設有陰極保護裝置。取水幫浦自2023年6月份以來,振動值偏高,電廠對取水幫浦進行了現場檢修,現將目前對取水幫浦缺陷的處理過程及分析進行一次總結,以期對後續專案裝置的操作及維護提供借鑑及參考。

一、事件經過:

2023年8月7號,4台取水幫浦電機首次帶電試運轉,電機上機架最大振動見下表:

序號 1# 2# 3# 4#

振動um 0.26 0.16 0.03 0.18

2023年8月7日、10月7日,電機廠代表對現場的安裝進行了以下幾個方面的檢查:

基礎台板的檢查,測振儀測量基礎台板無振動,排除基礎引起振動的可能。

電機支架水平的檢查,電機支架水平為0.025mm,符合廠家要求(≤0.05mm)。

檢查電機支架與電機定子的接觸情況,塞尺檢測,支座間隙<0.05mm,符合要求。

對電機氣隙複查,符合說明書的要求<平均值的10%。

對推力頭卡環進行檢查,推力頭卡環厚度偏差≤0.02mm,並且卡環周邊的間隙≤0.03mm,符合要求。

對導瓦間隙進行複查,符合說明書的要求0.10—0.15mm。

對推力瓦及蝶形墊片的厚度進行檢查,推力瓦以及蝶形墊片的厚度偏差<0.02mm,符合要求。

電機定子與支架結合麵加1mm的石棉墊片,單轉電機振動沒有得到明顯的改變。

針對4#電機平衡後振動合格,並幫浦執行電機振動大,結合4#取水幫浦運轉情況,現場決定更換4#取水幫浦的導軸承,修前取水幫浦導軸承總間隙為3.10mm,超出最大設計值(0.42-0.

78mm)2.3mm。更換導軸承後,4#幫浦運轉電機上機架振動0.

04mm.

2023年5月份,2#取水幫浦電機振動逐漸上公升至0.15mm,現場更換了2#取水幫浦的導軸承,修前導軸承間隙3.0mm。

單轉電機振動0.25,電機廠代在現場對2#電機動平衡處理,單轉電機0.045,並幫浦執行振動0.

05mm。

取水幫浦房設計

設計任務及基本設計資料 某縣自來水公司為解決供水緊張問題,計畫新建一設計水量為50000噸 天的水廠 遠期供水100000噸 天 水廠以贛江為原水,採用固定式取水幫浦房,取水點處修水最高洪水位95.00公尺 1 頻率 最枯水位90.00 99 保證率 公尺,常水位92.40公尺,水廠地面標高115....

取水幫浦房施工方案

我們在施工過程中將充分準備並落實各項方案和措施,與本工程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一起共同建設好沛縣沛城地表水廠一期工程,為本工程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作出我們應有的乙份貢獻。我們認真學習和研究了沛縣沛城地表水廠一期工程施工圖 取水幫浦房 有關的設計圖紙資料,並踏勘了施工現場,在分析了各種影響施工的因素和本工程承...

取水幫浦站設計說明書

水幫浦與水幫浦站 專業 環境工程 學號 201120080235 姓名 馮欣怡 2014年 1月 6日 目錄1概述1 1.1 建站目的1 1.2 設計任務1 1.3 資料分析1 1.4 設計所依據的規範和標準2 2設計計算3 2.1 設計流量的確定和設計揚程估算3 2.2 初選幫浦和電機4 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