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如何加強計算機網路安全防範

2023-02-12 03:48:04 字數 897 閱讀 4860

作者:唐思均曾道金李瑋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2期

[摘要]本文以影響計算機網路安全的主要因素為突破口,從不同角度全面了解影響計算機網路安全的情況,確保計算機網路的安全管理與有效執行。

[關鍵詞]計算機;網路安全;防範技術

中圖分類號:g7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6)02-0025-01

一、計算機安全的含義

從本質上來講,網路安全包括組成網路系統的硬體、軟體及其在網路上傳輸資訊的安全性,使其不致因偶然的或者惡意的攻擊遭到破壞,網路安全既有技術方面的問題,也有管理方面的問題,兩方面相互補充,缺一不可。人為的網路入侵和攻擊行為使得網路安全面臨新的挑戰。

二、影響計算機網路安全的主要因素

1. 網路系統在穩定性和可擴充性方面存在問題 。由於設計的系統不規範、不合理以及缺乏安全性考慮,因而使其受到影響。

2. 網路硬體的配置不協調。一是檔案伺服器。它是網路的中樞,其執行穩定性、功能完善性直接影響網路系統的質量。二是網絡卡用工作站選配不當導致網路不穩定。

3. 缺乏安全策略。許多站點在防火牆配置上無意識地擴大了訪問許可權,忽視了這些許可權可能會被其他人員濫用。

4. 訪問控制配置的複雜性,容易導致配置錯誤,從而給他人以可乘之機。

5. 管理制度不健全,網路管理、維護任其自然 。

三、網路攻擊和入侵的主要途徑

網路入侵是指網路攻擊者通過非法的手段(如破譯口令、電子欺騙等)獲得非法的許可權,並通過使用這些非法的許可權使網路攻擊者能對被攻擊的主機進行非授權的操作。網路入侵的主要途徑有:破譯口令、ip欺騙和dns欺騙。

口令是計算機系統抵禦入侵者的一種重要手段,所謂口令入侵是指使用某些合法使用者的帳號和口令登入到目的主機,然後再實施攻擊活動。這種方法的前提是必須先得到該主機上的某個合法使用者的帳號,然後再進行合法使用者口令的破譯。

計算機網路安全綜述

摘要 隨著網路經濟和網路社會時代的到來,網路成為了乙個無處不有 無所不用的工具。同時資訊保安的內涵也發生了根本的變化,並且發展成為一項專門的領域。針對計算機網路安全問題,採用目前比較常用的網路安全技術,提出網路安全措施。本文主要從網路層次考慮,將計算機網路系統設計成乙個支援各級別使用者或使用者群的安...

試論計算機網路安全防範技術的研究和應用

摘要 計算機網路安全關係到我們的資訊 隱私,做好對其防範工作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本文對計算機網路安全的內涵和特點進行了分析,指出了當前計算機網路中存在的安全隱患,並針對這些隱患提出了防範措施,希望給這方面的研究起到一定的指導作用。關鍵詞 計算機網路 網路安全 安全措施 中圖分類號 tp393.08 ...

企業計算機網路安全管理

摘要 為了應付當前出現的各種網路安全問題,網路安全技術及軟硬體裝置層出不窮。安全技術覆蓋了計算機網路的方方面面。安全技術變得紛繁複雜起來,這對網路安全技術的應用來說帶來了挑戰。對於網路安全我們所看重的往往是單個應用點,這就容易忽略某些層次的安全問題。本文主要 企業網路設計與安全管理。關鍵詞 網路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