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控制豬舍內的小環境

2023-02-09 13:12:03 字數 2074 閱讀 4269

豬的生物學特性是:小豬怕冷、大豬怕熱、大小豬都不耐潮濕,還需要潔淨的空氣和一定的光照。因此,規模化豬場豬舍的結構和工藝設計都要圍繞著這些問題來考慮。

而這些因素又是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例如,在冬季為了保持舍溫,門窗緊閉,但造成了空氣的汙濁;夏季向豬體和豬圈沖水可以降溫,但增加了舍內的濕度。由此可見,豬舍內的小氣候調節必須進行綜合考慮,以創造乙個有利於豬群生長發育的環境。

一、 溫度

溫度在環境諸因素中起主導作用。豬對環境溫度的高低非常敏感,表現在仔豬怕冷。低溫對新生仔豬的危害最大,若裸露在1℃環境中2h,便可凍僵、凍昏、甚至凍死。

成年豬長時間在-8℃的環境下,可凍得不吃不喝,陣陣發抖;瘦弱的豬在-5℃時就可凍得站立不穩。

寒冷對仔豬的間接影響更大。它是仔豬黃白痢和傳染性胃腸炎等腹瀉性疾病的主要誘因,還能應激呼吸道疾病的發生。試驗表明,保育豬若生活在12℃以下的環境中,其增重比對照組減緩4.

3%,飼料報酬降低5%。

在寒冷季節,成年豬舍溫要求不低於10℃;保有豬舍應保持在18℃為宜。2~3週齡的仔豬需26℃左右;而1週齡以內的仔豬則需30℃的環境;保育箱內的溫度還要更高一些。

春、秋季節晝夜的溫差較大,可達10℃以上,體弱的豬是不能適應的,易誘發各種疾病。因此,在這期間要求適時關、啟門窗,縮小晝夜的溫差。

成年豬則不耐熱。當氣溫高於28t時,對於體重75 kg以上的大豬可能出現氣喘現象;若超過30℃,豬的採食量明顯下降,飼料報酬降低,長勢緩慢。當氣溫高於35℃以上、又不採取任何防暑降溫措施,有的肥豬可能發生中暑,妊娠母豬可能引起流產,公豬的性慾下降,**品質不良,並在2~3個月內都難以恢復。

熱應激可繼發多種疾病。

豬舍內溫度的高低取決於豬舍內熱量的**和散失的程度。在無取暖裝置條件下,熱的**主要靠豬體散發和日光照射的熱量。熱量散失的多少與豬舍的結構、建材、通風裝置和管理等因素有關。

在寒冷季節對哺乳仔豬舍和保育豬舍應新增增溫、保溫設施。在炎熱的夏季,對成年豬要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如加大通風,給以淋浴,加快熱的散失,減少豬舍中豬的飼養密度,以降低舍內的熱源。

此項工作對妊娠母豬和種公豬尤為重要。

二、濕度

濕度是指豬舍內空氣中含水分的多少,一般用相對濕度表示。豬的適宜濕度範圍為65%~80%。試驗表明,在氣溫14~23t,相對濕度50%~80%的環境下最適合豬生存。

豬的生長速度快,肥育效果好。

豬舍內的濕度過高影響豬的新陳代謝,是引起仔豬黃白痢的主要原因之一,還可誘發肌肉、關節方面的疾病。為了防止濕度過高,首先要減少豬舍內水汽的**,少用或不用大量水沖刷豬圈,保持地面平整,避免積水。設定通風裝置,經常開啟門窗,以降低室內的濕度。

三、通風換氣

規模化豬場由於豬隻的密度大,豬舍的容積相對較小而密閉,豬舍內蓄積了大量二氧化碳、氨、硫化氫和塵埃。豬舍空氣中有害氣體的最大允許值,二氧化碳為 3 000× 10-6,氨30×10-6,硫化氫 20×10-6。空氣汙染超標往往發生在門窗緊閉的寒冷季節。

豬若長時間生活在這種環境中,首先刺激上呼吸道粘膜,引起炎症,豬易感染或激發呼吸道的疾病。如豬氣喘、傳染性胸膜肺炎、豬肺疫等。汙濁的空氣還可引起豬的應激症候群。

表現在食慾下降、泌乳減少、狂燥不安或昏昏欲睡、咬尾嚼耳等現象。

消除或減少豬舍內的有害氣體,除了注意通風換氣外,還要搞好豬舍內的衛生管理,及時清除糞便、汙水,不讓它在豬舍內腐敗分解。調教豬到運動場或豬舍一隅排糞便的習慣。乾燥是減少有害氣體產生的主要措施,通風是消除有害氣體的重要方法。

當嚴寒季節保溫與通風發生矛盾時,可向豬舍內定時噴霧過氧化物類的消毒劑,其釋放出的氧能氧化空氣中的硫化氫和氨,起到殺菌、除臭、降塵、淨化空氣的作用。

四、光照

光照對豬有促進新陳代謝、加速骨骼生長;以及活化和增強免疫機能的作用。肥有豬對光照沒有過多的要求,但光照對繁育母豬和仔豬有重要的作用。試驗表明若將光照由10 ix增加到60~100lx,其繁殖率能提高45%~85%;新生仔豬的窩重增加 0.

7~1.6 kg;仔豬的育成率提高 7.7%~1.

21%。哺乳母豬每天維持16 h的光照,可誘發母豬在斷奶後早發情。

為此要求母豬、仔豬和後備種豬每天保持14~18h的50~100lx的光照時間。

自然光照優於人工光照,因而在豬舍建築上要根據不同型別豬的要求,給予不同的光照面積。同時也要注意減少冬季和夜間的過度散熱和避免夏季陽光直射豬舍。

豬舍內氨氣的危害及其控制措施

作者 崔玉華 現代畜牧科技 2017年第02期 摘要 氨氣是一種有強烈刺激性的氣體,對豬的危害與其濃度有關,如果豬舍內氨氣的濃度過高不但會影響豬的生長發育,還會降低機體的抵抗力,從而會誘發多種疾病,對養豬生產來說危害極大,因此,在生豬養殖過程中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控制豬舍內氨氣的濃度。關鍵詞 豬舍 ...

利用豬的習性改善豬舍環境

維普資訊 竺竺裡 利用豬的習性改善豬舍環境 作者 程 伶杭州市飼料公司 豬舍的臭氣是豬場最難控制的環脆橫躺在糞尿上打滾,以求涼快。這樣,入地下的糞坑,從而避免休息區域被糞境因素,至今還沒有 種十分有效的防豬欄床面就會被糞尿汙染,因此在炎熱尿弄髒。這樣,豬欄休息區域的氨濃度臭 脫臭方法可供使用。目前豬...

防止內業弄虛作假的控制措施

為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百年大計 質量第一 的質量管安全理方針,為本專案部的內業資料記錄的真實的反映工程質量達到內業指導外業的質量安全控制效果,因而制定本辦法。一 易出現的假象排列 1 執行上級檔案有誤 滯後。2 工作顧此失彼,產生漏項,進而後補。3 大面積工程開工,人員短缺,專業人員少。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