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餵養及護理體會

2023-02-12 01:33:02 字數 857 閱讀 9732

作者:張榮潔

**:《中外醫學研究》202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早產兒早期微量餵養的監護與護理。方法:

對筆者所在醫院新生兒科2023年1月-2023年8月收住的65例早產兒,應用早期微量餵養及非營養性吸吮促進早產兒胃腸道發育成熟;應用紅黴素、嗎叮啉等促進腸胃動力的藥物用於**餵養不耐受觀察及護理。結果:65例早產兒**30例,好轉24例,由於經濟困難自動出院8例,家屬放棄**3例。

結論:早期微量餵養可促進早產兒胃腸道發育成熟,可提高早產兒存活率,具備高度責任心和熟練早產兒護理技巧是做好早產兒餵養護理的關鍵。

【關鍵詞】 早產兒; 營養; 護理

中圖分類號 r473.7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6805(2013)10-0092-02

凡胎齡28~37周出生、體重在2500 g以下、身高在47 cm的活產新生兒稱早產兒[1]。由於早產兒消化系統功能發育不成熟而需要的營養又較高,常出現餵養不耐受現象。筆者所在醫院新生兒科根據早產兒消化吸收功能特點,採用早期微量餵養聯合非營養性吸吮,紅黴素、嗎叮啉等藥物促進胃動力等方法,用於解決餵養不耐受,而且加強對早產兒餵養後密切觀察和護理。

現將監護和護理體會總結如下。

1 臨床資料

2023年1月-2023年8月在筆者所在科室住院新生兒65例,其中男38例,女27例,胎齡在28~36周,平均34周,平均體重1830 g,住院時間為3~40 d。

2 護理要點

2.1 早期餵養

不伴有消化道疾病及病情允許情況下,出生後2~4 h開始微量餵養,以利於刺激胃腸蠕動和胃腸激素分泌,預防低血糖、減輕黃疸症狀及持續時間。餵養前常規生理鹽水洗胃,避免餵養後嘔吐。洗胃後先喂1~2次5% gs,1~3 ml/次,無嘔吐後,開始餵母乳或早產兒配方奶。

早產兒餵養不耐受的護理體會

作者 李琴玉 健康之路 醫藥研究 2014年第02期 摘要 早產兒尚無統一的定義,目前我國多把胎齡 關鍵詞 早產兒 餵養 不耐受 中圖分類號 r47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1 8801 2014 02 0190 02 早產兒餵養不耐受原因 由於早產兒胃排空時間延遲,各種酶缺乏等原因,引起缺...

照顧早產兒寶寶要注意些什麼

早產兒的體溫和體重都會低於足月兒,由於組織器官發育不成熟,功能不全,生活能力差,抵抗力低,極易引發一系列疾病。在護理早產兒寶寶時,要著重注意保暖和餵養,給予他們特有的關愛和照顧。尤其是早產兒的母乳餵養,對蛋白質和熱量的要求更高,如果沒有母乳分析儀的檢測分析,很難保證母乳是合格的。照顧早產寶寶要注意3...

早產兒早期腸內營養支援的臨床觀察

摘要 目的 早產兒早期腸內營養支援的臨床觀察。方法 選擇2010年2月 2012年2月期間收治的胎齡 34周存活的早產兒60例,給予早期腸內營養支援,包括加奶策略 餵奶耐受性觀察 體位護理 胃管管理護理 腹部按摩。結果 60例早產兒中,經過早期腸內營養支援後,存活率為91.67 死亡率為8.33 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