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乳腺炎的護理措施及體會

2023-02-11 12:42:02 字數 813 閱讀 3428

作者:馬惠利

**:《醫學資訊》2023年第03期

摘要:急性乳腺炎是乳腺急性化膿**染,患者多為產後哺乳的婦女,尤以初產婦多見。通常缺乏乳腺炎的相關知識,發病後四處求醫,未找到正確的處理方法。

因此乳腺炎的預防和正確處理相當重要排空乳汁,防止細菌入侵,病情觀察,心理護理,疼痛護理,促進傷口癒合的護理及對孕產期婦女的衛生宣教。

關鍵詞:急性乳腺炎;護理;按摩

1護理1.1 入院評估對患者進行入院評估,測量患者的基礎生命體徵。了解其一般生活狀況,即有無不良嗜好,有無藥物過敏史,向患者介紹自己是她的責任**,希望與其積極溝通,從而取得患者的信任,關心鼓勵患者積極配合**,避免形成乳腺膿腫。

1.2健康指導向患者講解預防的關鍵是:①避免乳汁淤積,乳汁的淤積有利於細菌的生長繁殖,每次哺乳後應及時排空乳汁,糾正乳頭內陷,每天擠捏,提拉乳頭,哺乳時有利於嬰兒**,避免乳汁淤積;②防止乳頭損傷,細菌入侵,每天用肥皂水,溫開水清洗乳頭,以免嬰兒**是乳頭乳暈破裂,導致細菌沿淋巴管入侵造成感染,同時注意嬰兒口腔衛生,及時**口腔炎。

1.3心理護理情志不暢也是引起本病的原因,妊娠後產婦身心疲憊,角色的轉換也諸多不適應,再加上疼痛刺激不能忍受,懼怕手術切開影響美觀,擔心影響寶寶哺乳,休息不好等,使精神更加緊張焦慮,適時和患者溝通減輕焦慮感,關心體貼患者,告知經過積極**也可不要手術早日**,並告訴成功的典範,以及自身戰勝疾病的有利條件,做好心裡指導,使患者心情舒暢,安心接受**是至關重要的。

1.4常規護理急性乳腺炎多見於產後哺乳期,患者機體抵抗力低下,體質虛弱,應當多注意休息,多食蔬菜水果,再加上發熱代謝率增加,應當多食易消化,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飲食,並多飲水,保持營養和水的平衡。

乳腺炎的治療

食醋可防女性 病。醋製 是帶下。中藥炮製中重要的炮製方法,中醫臨 食醋還有美容駐顏的作用,經常床常用醋與各種藥物共製,如常見的飲用保健醋和醋製品能使 光潔細 用藥醋柴胡 醋當歸 醋白芍等,膩,皺紋減少,容顏滋潤健美。長期堅可 月經不調 崩漏帶下等 疾持用稀釋的醋洗臉,還有利於面部的病。如將香附分成 ...

乳腺炎的診斷

三 養成定時哺乳習慣,每次餵奶時間不宜過長,10 15分鐘為宜。產婦乳汁過多,哺乳後尚未排盡時,可用 器或用手擠壓按摩,使乳汁排出,防止淤積。四 如有乳頭擦傷 皸裂或身體其他部位有化膿 染時,應及時 如已化膿則需切開排膿。另外還可以結合中藥疏肝通乳 清熱解毒等法 效果會更佳。五 病程超過10天,乳房...

乳腺炎的危害

急性乳腺炎發病的原因,跟產後排乳不暢有關,面對乳腺炎發病的情況,患者應該從早期的時候,就注意調理和 在眾多的 疾病中,乳腺炎在如今女性生活 現率比較高。乳腺炎發病後,常見的表現就是乳房腫脹 有灼熱感和觸痛感。一般來說,急性乳腺炎發病的原因,跟產後排乳不暢有關,面對乳腺炎發病的情況,患者應該從早期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