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短路電流限制措施的研究與應用

2023-02-12 01:30:05 字數 891 閱讀 2425

作者:謝大為劉玉娟雷霆

**:《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23年第06期

摘要針對短路電流超標的問題,研究分析了包括改變系統執行方式、改善電網結構、採用高阻抗變壓器、故障電流限制器等在內的多種短路電流限制措施在電網中的應用情況,並依據短路電流限制措施的**,對比提出適應電網實際情況的短路電流限制措施.關鍵詞短路電流;限制措施;執行方式

中圖分類號 tm732

文獻標誌碼 a

0 引言

隨著經濟快速發展,作為經濟發展重要保障之一的電網結構不斷加強.特高壓交直流電網的快速發展,500 kv主幹網路日趨成形,220 kv區域電網聯絡的逐步緊密,電源點逐漸增多,都使得電網中短路電流水平進一步上公升.如不加以合理的規劃和管控,將影響到電網的安全執行與發展,同時也將影響到電網發供送電能力.

因此,如何將短路電流限制在合理的範圍內,使其與電網的發展相適應,已經成為電網規劃與執行所面臨的主要問題.

目前涉及電網限制短路電流措施的研究文獻很多,主要從改變系統執行方式[1-2]、改變電網結構以及短路限制裝置應用3個方面來限制短路電流.

1)改變系統執行方式

在實際操作中,改變系統執行方式主要典型措施有線路拉停、線路出串以及母線分列執行等.

相較電網分割槽執行,將出現短路電流問題的廠站的母線分列執行,是實施條件更為簡單、操作更加方便的措施.但是母線分列執行帶來的問題也是顯而易見的,在母線分列之後,系統的電氣聯絡降低,潮流的流通方式實際上是減少了.這不僅削減了系統的安全裕度,也降低了執行的靈活性和可靠性.

同時,母線分列執行還會出現諸如同一廠站的變壓器所帶負荷不均勻這樣的問題.

在電網的實際執行和規劃中,從短期來說,最常見的措施還有通過改變電網的接線,如拉停線路,從物理上改變廠站間的電氣距離,進而有效降低短路電流過高的廠站.這是較為經濟的措施,但是對短路電流的限制效果有限.

短路電流的危害及限制措施

電力系統在執行中相與相之間或相與地 或中性線 之間發生非正常連線 短路 時流過的電流稱為短路電流。在三相系統中發生短路的基本型別有三相短路 兩相短路 單相對地短路和兩相對地短路。三相短路因短路時的三相迴路依舊是對稱的,故稱為對稱短路 其他幾種短路均使三相電路不對稱,故稱為不對稱短路。在中性點直接接地...

變電站10 kV母線短路電流限制措施分析

萬方資料 年第 卷第 期內蒙古電力技術 變壓器分列執行 母線分段執行。母線短路電流只流過 台主變壓器。其短路電流值較 臺變壓器並列執行時大為降低。因此在許多情況下允許 側裝設輕型電器。不足之處是變壓器的負荷不平衡,致使電能損耗較並列執行時稍大。執行可靠性也相應降低。採用高阻抗變壓器 採用高阻抗變壓器...

變電站10kV母線短路電流限制措施分析

作者 邵俊虎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5年第22期 摘要 隨著10kv變電站母線短路容量的逐漸增大,110kv的變電站的10kv三相短路電流超過了站內執行裝置的電流額定值,必須結合變電站的具體情況採取相應的限流措施。文章對變電站10kv母線短路電流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限制措施,以供參考。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