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質量的提高與節約電能措施研究

2023-02-11 20:27:02 字數 854 閱讀 1678

作者:鄧建崗

**:《科技資訊》2023年第30期

摘要:電能是我國現代工業企業生產的主要能源和動力,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物質基礎。供配電系統電壓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使用者的安全經濟執行。

本文主要討論保證電壓質量的一些方法和措施,節約電能的意義和措施等。

關鍵詞:供電質量;提高;節約電能

中圖分類號: tm92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1)10(c)-0000-00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的,工業生產和人們生活用電負荷越來越大,供電網路也越來越複雜。供電質量對工業生產和人民生活有著很大的影響。目前,電力緊缺局面遲遲不能得到緩解,提高供電質量與節約電能對全社會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供配電系統的電壓調整

1.1電壓偏差與電壓調整

電壓偏差,或稱電壓偏移,是指給定瞬間裝置的端電壓u與裝置額定電壓un之差,通常用它對額定電壓un的百分比來表示。為了滿足用電裝置對電壓偏差的要求,供配電系統可以來用下列的電壓調整措施:合理地選擇變壓器的分接頭或採用有載調壓變壓器,使之在負荷變動的情況下,有效地調節電壓,保證用電裝置端電壓的穩定。

合理地減少供配電系統的阻抗,以降低電壓損耗,從而縮小電壓偏移的範圍。合理改變系統的執行方式,以調整電壓偏移。盡量使系統的三相負荷均衡,以減少電壓偏移。

採用無功功率的補償裝置,提高功率因數,降低電壓損耗,縮小電壓偏移範圍。

1.2電壓波動及其抑制

電壓波動是指電網電壓的快速變動或電壓包絡線的週期性變動。電壓波動值用電壓波動過程中相繼出現的電壓有效值的最大值與最小值之差對額定電壓的百分值來表示。電壓波動是由於負荷急劇變動的衝擊性負荷所引起的。

負荷急劇變動,使電網的電壓損耗相應變化,從而使使用者公共供電點的電壓出現波動現象。

提高長順縣電能質量的方案與措施

摘要隨著社會 工業及科學技術的發展,電網受到各種汙染,電能質量問題日益突出,對電能質量的關注越來越多。近幾年來,國家出台了或更新了各項電能質量的標準,對電能質量的概念進一步深化。本章首先闡述電能質量的定義,然後對當前使用者最關心電壓暫降進行說明,最後分析了長順地區電能質量提高的方案並提出了提高長順地...

電能質量監測在煤礦供電系統中的應用

作者 王英濤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27期 摘要 在理想的電力系統中,電能以單一恆定的工頻頻率和正弦波形的電流向使用者供電,實際電力系統中,由於大型電弧爐 電力機車 整流裝置 變頻裝置等非線性用電裝置越來越多,電網的非線 諧波 非對稱性 負序 和波動性日趨嚴重,造成電力系統電壓,電流波形嚴重畸...

提高質量的方法與措施

店集一中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 方法及措施 為了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大幅度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按照上級要求,結合本校實際,圍繞虞城縣教育質量年活動,準備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 在教師管理方面 1 實行教師量化考核積分管理,將每位教師的考勤 會議 上課 備課 輔導 作業批改 考績等多方面工作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