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安全事故預防措施建築技術

2023-02-11 20:27:05 字數 2373 閱讀 5647

建設安全是生產、經營、居住、學習、娛樂活動安全的基木保證。如果對安全管理不善,一旦發生事故,不僅會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而且給國家和社會造成惡劣的影響。

1.建築工程施工專案安全事故發生的原因

1.1人的不安全行為:施工人員缺乏安全意識,違反規程,操作鍺誤等。

1.2物的不安全狀態:安全防護、保險、訊號等裝置缺乏或有缺陷;機械裝置、設施、工具、附件等有缺陷;個人防護用品用具 (包括安全帽、安全帶、安全鞋、手套、護目鏡及面罩、防護服等)缺乏或有缺陷。

1.3環境的不利因素:施工現場照明光線不足,視線不暢;通風不良、粉塵飛揚;作業場所狹窄、雜亂,溝渠縱橫;施工現場道路不通暢;材料工器具亂堆亂放,雜亂無序;雜訊刺耳。

1.4管理上的缺陷:對職工沒有進行**安全教育就上崗作業;沒有對各工種進行各項安全技術交底;沒有落實各項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技術措施經費投入少;安全生產檢查流於形式,對檢查出的事故隱患沒有按「定人、定措施、定時間」進行整改,對發生事故沒有按「四不放過」原則進行處理等。

2.建築工程施工安全事故預防措施與對策

2.1以法治人:按照《建築法》《安全生產法》、《勞動法》和《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來控制安全事故的發生。

2.2以制度管人: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體制的設定,要結合建築安全的特點,按建築工程專案的大小配備必要的安全管理人員,以滿足安全管理的需要。

2.3加強對職工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建築工地上農民工必須先進行公司、專案部、班組**安全教育方可上崗作業。

對變換工種的工人要進行新崗位的操作規程的安全操作方法、安全技術知識等的教育培訓為一體,實行「一條龍」管理,未經培訓人員不得上崗,切實解決 「安全意識淡薄、安全知識缺乏、安全行為欠規範、安全措施乏力」等問題。

2.4預防事故的技術措施:為了達到預防事故和減少事故損失的效果,應採取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規範腳手架搭設。糾正架體與建築結構固定的作法,設定首步固定;糾正和補全橫向掃地杆;對架體進行內封閉和立面全封閉;規範立桿基礎的設定;禁止違規劣質管材和劣質腳手板的使用;杜絕卸料平台未獨立設定;正確引導新門型腳手架按國家建築安全規範搭設使用;嚴禁鋼管、毛竹混播;淘汰毛竹腳手架。

(2) 規範模板支撐系統的搭設和拆除。高度重視支撐系統搭設的穩定性,嚴控立柱對接、嚴控支撐選材和立柱垂直度、嚴控主柱違規墊磚,嚴控縱橫向水平支撐的規範設定和材質,嚴懲鋼木混支,嚴懲違規拆除模板支撐系統,高度重視和嚴管高支模的規範搭設和拆除。

(3) 高度重視基坑支護。規範基坑的開挖和臨邊洞口的防護,加強對基坑及基坑周邊的監測,並按規定建檔;重視機械、氣瓶、潛水幫浦用電等的安全規範操作。

(4) 規範臨邊洞口及出入口的防護。落實使用工具化、定型化防護產品,重點抓電梯井口按規定使用工具化、定型化防護門;重視戴安全帽和高處作業系安全帶;督促按規定使用合格的安全密目立網、水平網、安全帽和安全帶。

(5) 規範現場施工用電。重視採用tn-s系統,確保專用保護零線被用電裝置使用;重視「**配電二級保護」和落實「一機一間一漏一箱」;重視總配電房的規範設定;重視漏電保護裝置引數的匹配;規範使用合格的標準配電箱,正確出入配線;抓現場配電線路的規範布設;高度重視外電防護和懂行持證電工的配備。

(6) 規範現場施工機具的防護。如塔吊、井架、物科提公升機、圓盤鋸、電焊機、攪拌機、水磨機、潛水幫浦等的安全防護。要保持裝置的良好狀態,提高它的使用期限和效率。

(7) 規範井字架的搭設。規範架體與建築結構的剛性鏈結;重視限位保險裝置的設定;重視吊籃的防護;重視架體的穩定;抓卸料平台的獨立搭設和穩固嚴密;抓首層落實設一單向門,避免兼作通道;嚴管架體違規一次到位超高搭設。

(8) 規範塔吊和外用電梯的搭、拆和使用。確保塔吊和外用電梯由具備搭拆資格證的專業隊伍進行搭拆;嚴管司機、指揮和司索的按規配備和持證上崗的落實,嚴防違規搭拆和操作,重視裝置的防護,重視保險裝置的有效動作,重視接規定要求資料建檔。

(9) 設定安全警示裝置:在醒目位置設定安全警示標牌等裝置,重視現場防火和施工現場標牌的設定。

(10) 加強和規範現場文明施工。重視文明施工意識宣傳,抓現場場容場貌、硬地化、通道、材料堆放、工完場清、排水系統、封閉治理,高度重視和規範生活設施。

(11) 合理使用勞動保護用品。 統一採購合格防護用品,妥善保管,正確使用防護用品也是預防事故、減輕傷害程度的不可缺少的措施之一。

(12) 季節性安全技術措施,由於季節性施工造成事故的突發性較強,應從防護、技術、管理等方面採取綜合措施。

2.5應急求援:應急求援措施是指事故發生後為搶救遇險施工人員、消除現場危險源所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現場指揮、組織救援隊、配備搶救物資等。

這一階段要達到應急救援的目的,對工程可能出現的危險做詳細的分析,按照制定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隨時做好處理各種事故的準備。這不僅有利於減少安全事故發生,還有利於施工專案減少財物損失,使經濟損失降到最低。

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關係到國民經濟持續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大局。因此,如何對建築工程專案進行安全預防和控制,是建築行業從業人員必須科學、嚴肅、細緻對待的課題。

安全事故預防措施

3 安全防護措施 我們在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的同時,應認真積極消除機械裝置的不安全狀態,因為它是造成機械傷害 事故的乙個直接原因之一,加強機械裝置的不安全狀態,有效地控制了操作者冒險作業的不安全行為,以防止事故的再次發生。可見,在使用機械裝置過程中,必須根據其執行和操作情況,按照有關安全技術要求認真落...

安全事故預防措施

1.規章制度措施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企業安全管理的基礎,其作為有效約束 控制違章指揮 違章作業這種人為不安全行為的主要措施,是各級領導 管理人員和每乙個員工在安全工作上的規範標準和行為準則,而建全和落實規章制度,則是預防事故的必需條件。一直以來,在整個社群,根據企業內部安全工作實際和生產發展情況,以...

安全事故預防措施

3 安全防護措施 我們在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的同時,應認真積極消除機械裝置的不安全狀態,因為它是造成機械傷害 事故的乙個直接原因之一,加強機械裝置的不安全狀態,有效地控制了操作者冒險作業的不安全行為,以防止事故的再次發生。可見,在使用機械裝置過程中,必須根據其執行和操作情況,按照有關安全技術要求認真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