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教學儀器裝置使用壽命的策略探索

2023-02-11 20:24:04 字數 625 閱讀 3341

作者:王一梅

**:《贏未來》2023年第12期

摘要:在教學工作中,實驗實訓部分佔的比重越來越大,各個學校在這方面的投入也相應增加,隨之而來的儀器裝置管理就越發顯得重要。在儀器裝置的整個壽命週期中,如何進行有效的管理並科學地用好它們,是我們一直探索的課題。

經過一系列的嘗試,從把好入口關、使用關、報廢關等各個環節做起,堵塞漏洞,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關鍵詞:教學儀器;壽命;管理

教學和科研工作對儀器裝置的依賴程度也越來越高,教學質量和科研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裝備技術狀況的影響和制約,很多學校在不斷地加強實驗實訓基地的建設,成套引進各種裝置,改造公升級現有配置,這確實大大提公升了實驗實訓能力,但同時對於儀器裝置的管理和維護就必須跟得上。提高儀器裝置管理工作水平,充分發揮儀器裝置在教學科研中的作用,提高儀器裝置的投資效益,增加其使用壽命便成為實驗室管理人員面臨的乙個重要課題。

1、教學儀器裝置的管理

1.1加強儀器裝置購買的監管

為了使儀器裝置的購置適應現代化、高科技發展的需要,更好地發揮現有的資源,使儀器裝置發揮更大的效益。儀器裝置的管理部門和各個學科負責人必須加強對現有該類儀器裝置的資訊情報工作的學習了解,掌握本領域中當今國內外的先進儀器的水平和發展趨勢。在購置儀器裝置的過程中,應重點考慮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延長EEPROM使用壽命的方法

eeprom electrically 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一only memory 即電子擦除式唯讀儲存器,它是一種非揮發性儲存器,與擦除式唯讀儲存器 eprom 類似,電源消失後,儲存的資料依然存在,要消除儲存在其中的內容,不是用紫外線照射方式,而是以電子訊號直接...

延長易損件使用壽命的方法

1.保證等離子氣體正確的氣壓和流量 等離子氣體正確的氣壓和流量對易損件的使用壽命非常重要。如果氣壓太高,電極的壽命就會大大縮短 如氣壓太低,噴嘴的壽命就會受到影響。2.採用合理的切距 按照使用說明書的要求,採用合理的切距 切割時噴嘴與工作表面的距離 當穿孔時,最初起弧距離盡量 採用正常切距的2倍或採...

如何延長色譜柱的使用壽命

色譜柱的使用壽命,除了與所分析的樣品和流動相及使用頻率有關係外,最主要的是與日常的委會密切相關。為延長色譜柱的使用壽命,維護您的利益,請仔細閱讀此部分。色譜柱的使用壽命主要是分局柱效和柱壓兩個指標來衡量,如果一支色譜柱柱效太低或柱壓太高,通常被認為該色譜柱已經結束。因此,延長色譜柱使用壽命的關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