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輸電線路的執行維護與管理研究

2022-09-06 08:33:02 字數 907 閱讀 9228

摘要:電網輸電線路對於電力系統來說非常重要,它直接影響到供電系統的安全與穩定,輸電線路的執行維護管理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自然環境、所處的位置、人為因素等等都影響著電網輸電線路的正常執行,本文簡要分析了影響輸電線路的執行安全問題,並針對問題提出了管理對策。

關鍵詞:電網輸電線路維護管理

隨著電能在社會生產與生活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人們對電能的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電能的**安全穩定是電網輸電線路執行管理主要工作目標之一,輸電線路連線著發電廠、變電站以及電力系統的每乙個使用者,輸電線路的執行穩定是電能**安全穩定的前提和保障,因此,我們必須做好輸電線路的執行維護管理,保證線路的安全執行。

1、影響輸電線路安全執行的問題

1.1 自然環境因素的影響

電網輸電線路受自然環境影響比較大,由於常年處在暴露的自然環境中,受風吹雨淋、雷擊等自然因素的影響比較大,同時,一些線路還承受著鳥害的侵害,這些不利的因素影響都可能造成線路的老化和損壞,另外,電力負荷的內部壓力也是影響線路正常執行的乙個原因之一,並且線路還要承受正常機械載荷的影響,這些不利因素如果我們在執行管理工作中沒有給予充分的重視,就可能造成安全隱患,影響電網的正常執行。如果遇到及其惡劣的天氣,例如:冰雪、雷暴雨、大風、高溫等天氣,就可能因為這些安全隱患問題而導致大面積停電事故,給電力企業以及使用者帶來不可彌補的損失。

輸電線路點多面廣,線路的安全問題隨時都可能發生,並且一些線路安全影響因素具有不可確定性,例如鳥害、雷擊、以及冰雹大風等,似這些自然因素不但給線路安全帶來了威脅,並且破壞力極強。

1.1.1 雷擊

雷擊是引起線路故障的主要原因之一,高壓線路出現跳閘現象50%左右由於雷擊引起的,如果在地形複雜地區或者在雷雨天氣比較多的地區,輸電線路受雷擊的次數則更高,雷擊的故障率也會更多。雷擊的破壞力非常大,輸電線路和裝置一旦遭遇雷擊,雷擊產生的過電壓就會損壞電子器件,影響輸電裝置的正常執行,同時給電網的安全執行帶來不利的影響。

輸電線路執行管理

輸電線路執行管理的相關要求 隨著我局輸電線路的建設發展,輸電線路作為電網的重要環節,能否做到安全 可靠 優質 經濟執行,依賴於科學管理。執行單位必須建立健全崗位責任制,執行 管理人員應掌握裝置狀況和維修技術,熟知有關規程制度,經常分析線路運 況,提出並實施預防事故 提高安全執行水平的措施。為了確保我...

輸電線路的執行管理與安全防護

摘要電力線路執行就是按照電力生產的規律,不斷完成電能的輸送和分配,確保電網可靠 安全 經濟供電。確保電網安全執行,是電力線路執行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務。本文對輸電線路的執行管理與安全防護措施進行了 中圖分類號tm7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3 82 0047 02 架空線路...

輸電線路維護難點分析與應對措施分析

作者 江軍 企業技術開發 中旬刊 2013年第08期摘要 輸電線路關係著電網安全穩定的執行,但在實際情況中,輸電線路卻會受到各種自然和人為原因的影響而出現一些問題,因此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對執行模式做出一定的改變,並且盡可能的採取措施保證電網輸電線路的執行安全,減少線路的故障問題,維護線路安全穩定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