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線路執行故障分析及防護措施

2021-08-17 19:02:30 字數 821 閱讀 5599

作者:趙超穎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7期摘要:隨著經濟的發展,各行各業對電能的需求量不斷的增加。

輸電線路作為其基礎的線路也取得了飛速的發展。一旦輸電線路出現故障,則會導致電力系統的正常執行受到較大的影響,從而給人們的生產和生活帶來諸多的不便。本文針對輸電線路的故障分析及防護的相關措施做出了研究與**。

中圖分類號:tm621.5文獻標識碼:a

輸電線路是電網基本組成部分,但是因為其分布範圍很廣,常常會處在複雜的氣候環境和地理環境之中。當不利環境條件導致線路執行故障時,就會直接影響線路的安全可靠執行,嚴重時甚至造成大面積的停電事故。因此針對輸電線路的各類執行故障進行分析,採取針對性的防護措施,對於增強輸電線路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和提高安全執行水平十分重要。

本文就輸電線路常見的幾種故障進行了分析,並且作者提出了相應的防護對策。

一、輸電線路執行故障分析

1、自然因素

(1)風災因素

輸電線路執行的環境較為複雜,很大一部分輸電線路處於複雜的山地地形,同時輸電線路較長,所途經的路段各種情況都可能遇見,如山地、沙丘、交通幹線等附近,這樣一旦有大風天氣出現,則這部分輸電線路則會直接在風載荷的作用下發生搖擺,從而導致風偏閃絡的發生。同時在風載荷發生時,對於低壓桿及使用年限較長的電桿都會造成一定的威脅,打破原有電桿的平衡性或是造成電桿的倒塌。部分輸電線路處於樹木的附近,當這些樹木不斷生長時,突破與輸電線路之間的安全距離,一旦有強風的發生,則會導致接地故障或是短路的發生。

所以大風對輸電線路的影響是十分大的,其所造成的後果也非常嚴重,而且一旦由於風災導致輸電線路故障的發生,則很難在短時間內得到解決,會導致故障所造成的損失不斷的擴大。

(2)雷電因素

輸電線路執行安全影響因素分析及防治措施

作者 王方鴻 中國科技縱橫 2017年第21期 摘要 在電力行業中,輸電線路執行的安全是需要面對的至關重要的問題。近年來隨著國家經濟和社會的進步,社會對輸電線路執行的要求越來越高,安全問題也受到了更多的關注。本文主要 了輸電線路執行安全問題,首先分析了影響輸電線路執行安全的因素,隨後提出了一系列防治...

輸電線路鳥害故障機理分析與防治措施

作者 楊永奇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及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我國電網建設也加快了發展腳步,進而使輸電系統更加完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安全方面的隱患問題。由於輸電線路需要在露天環境下,這樣經常會受到鳥害,引發故障,嚴重的話會影響輸電線路的安全執行。本文就對輸電...

輸電線路執行管理

輸電線路執行管理的相關要求 隨著我局輸電線路的建設發展,輸電線路作為電網的重要環節,能否做到安全 可靠 優質 經濟執行,依賴於科學管理。執行單位必須建立健全崗位責任制,執行 管理人員應掌握裝置狀況和維修技術,熟知有關規程制度,經常分析線路運 況,提出並實施預防事故 提高安全執行水平的措施。為了確保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