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線路鳥害分析與鳥害防治措施

2023-02-11 06:03:05 字數 838 閱讀 8891

作者:余先敏肖方

**:《中國房地產業·中旬》2023年第05期

摘要:近年來,輸電線路鳥害事故頻頻發生,已經嚴重影響到輸電線路的正常執行以及鳥類的自身安全,鳥害事故受到越來越多的人的重視。本文分析了各種鳥害的型別以及形成原因,並介紹了鳥害的特點,具體描述了哪些鳥類對輸電線路危害最大,且對鳥類的生活習性及行為做出了分析,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各種鳥害的防護措施以及其優缺點。

關鍵詞:輸電線路;鳥害;防鳥措施

1、輸電線路鳥害分析

1.1輸電線路鳥害的種類

(1)築巢類

指鳥類在電力線路上築巢及其相關活動所引發的電力線路跳閘故障。此類故障的肇事鳥主要有烏鴉、八哥、白鷺、黑鶴、喜鵲、鷂子等。該類故障的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這些鳥在輸電桿塔上築巢的巢材引起的,這些巢材主要包括樹枝、鐵絲和柴草等,當遇到風雨天氣時如果這些巢材被風吹落在導線上,就會造成接地事故。

(2)洩糞類

此類故障是指各種在輸電力線路上活動且洩糞量較大的鳥類排洩糞便所造成的輸電線路跳閘故障。引起此類故障的鳥主要包括各種野鴨、鶴和魚鷹等以魚蝦為食的水鳥和其他形體較大的鳥類。形成的原因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落到絕緣子表面的鳥糞累積至一定程度以後,形成汙閃; 另一種是大型鳥在導線上方洩糞時,糞便在空中所形成的線狀通道直接接地短路。

(3)猛禽類

這類故障主要指各種猛禽和涉禽在電力線路桿塔上叼食小動物所引發的電力線路跳閘故障。此類故障肇事鳥主要有貓頭鷹、鷂子、老鷹等。這類故障的形成的原因是由於猛禽和涉禽在輸電線路上方的橫擔部位叼食小動物時,被叼食的小動物的腸子流出,造成全部或部分線路絕緣子短接,形成單相接地短路,另外,大型的鳥類,如黑鸛,其翼展開有 2m 多長,當它們在導線間飛行或爭鬥時,也可能造成單相接地短路或相間短路。

輸電線路鳥害故障機理分析與防治措施

作者 楊永奇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及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我國電網建設也加快了發展腳步,進而使輸電系統更加完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安全方面的隱患問題。由於輸電線路需要在露天環境下,這樣經常會受到鳥害,引發故障,嚴重的話會影響輸電線路的安全執行。本文就對輸電...

輸電線路的鳥害特點及防範措施

作者 周文斌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4年第22期 摘要 隨著人類對自然生態環境保護意識的加強,鳥類的繁衍數量逐漸增多,活動範圍日趨擴大,給輸電線路造成了極大危害。線路的防鳥害工作刻不容緩。本文分析了鳥害對輸電線路的威脅型別,並闡述了輸電線路鳥害事故的特點及鳥害突增原因,結合工作實踐經驗提出了一些防...

架空送電線路鳥害及其防治措施

摘要 鳥類是人類的朋友,但是鳥類的活動也對高壓輸電塔基送電線路造成了重大的損失,如何在不傷害鳥類的同時,避免鳥害帶給架空送電線路的危害,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課題。關鍵詞 送電線路 鳥害 防治 近年來,隨著我國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鳥類的繁衍逐漸加快。鳥類對於人類的益處是眾所周知的,但是鳥類活動季節卻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