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線路執行管理

2021-03-04 07:55:33 字數 2888 閱讀 2678

輸電線路執行管理的相關要求

隨著我局輸電線路的建設發展,輸電線路作為電網的重要環節,能否做到安全、可靠、優質、經濟執行,依賴於科學管理。執行單位必須建立健全崗位責任制,執行、管理人員應掌握裝置狀況和維修技術,熟知有關規程制度,經常分析線路運**況,提出並實施預防事故、提高安全執行水平的措施。為了確保我局2023年電網的安全經濟可靠供電,對線路執行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1、加強執行裝置管理

(一)線路執行維護管理是電網安全可靠執行的基礎

1、**路執行維護工作中發現的裝置缺陷,必須認真做好記錄,及時匯報,並根據裝置缺陷的嚴重程度進行分類和提出相應的處理意見。對於近期內不會影響線路安全執行的一般裝置缺陷,應列入正常的年度、季度檢修計畫中安排處理。

對於在一定時期內仍然可以維持線路執行,但情況較嚴重並使得線路處於不安全執行狀況的重大裝置缺陷,應在短期內消除,消除前要加強巡視。

對於已使得線路處於嚴重不安全執行狀況、隨時都可能導致事故發生的緊急裝置缺陷,必須盡快消除或採用臨時安全技術措施後盡快處理。

2、檢修應遵循的原則是:

(1)執行單位必須認真抓好裝置檢修工作,加強裝置檢修管理,使線路裝置經常處於健康完好狀態,保證電網安全經濟執行;

(2)線路裝置檢修,必須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堅持「應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則,並逐步過渡到狀態檢修;

(3)線路裝置檢修,應充分利用春檢停電時間,加大裝置的消缺力度,逐漸減少停電檢修的次數;

(4)線路裝置檢修,要盡量採用先進工藝方法和檢修機具,提高檢修質量,縮短檢修工期,確保檢修工作安全。

(二)實行計畫管理

1、執行單位應根據線路裝置健康狀況、巡視檢測結果、裝置檢修週期和反事故措施的要求,確定年度線路裝置的計畫檢修專案。

2、執行單位應在每年九月份,編制下一年度的檢修計畫,並報局上級部門審批。

3、執行單位應根據上級審批的年度檢修計畫內容和實際情況,編制季度、月度檢修計畫。

4、線路執行工區在檢修計畫下達後,應認真做好各項檢修準備工作,嚴格按計畫執行。

(三)加強施工及質量管理

1、檢修施工中應健全完善檢修崗位、施工質量和安全工作等責任制度,要認真執行工作票和工作監護制度,並做好檢修施工記錄。

2、重大檢修專案和大型更改工程要按正常審批程式,完成施工設計,編制施工技術、安全、組織措施,明確工藝方法及質量標準,並認真組織實施。

3、參加帶電作業、焊接、爆壓等技術專案的檢修施工人員,必須經專門技術考試並持有合格證明方能上崗操作。

4、檢修施工所用器材及更換零部件必須選用經鑑定合格、效能符合要求的產品。

5、檢修施工的外包工程專案必須簽訂正式合同或協議,並認真做好中間驗收和竣工驗收工作。

二、認真做好線路執行工作

線路的執行工作必須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嚴格執行《電力安全工作規程》(電力線路部分)的有關規定。執行單位應全面做好線路的巡視、檢測、維修和管理工作,應積極採用先進技術和實行科學管理,不斷總結經驗、積累資料、掌握規律,保證線路安全執行。

(一)強化線路巡視工作

線路巡視包括正常巡視,事故巡視,特殊巡視,夜間、交叉和診斷性巡視,登桿塔巡視,監察巡視等。各種巡視工作在不同需要時進行。

事故之後還要組織巡視檢查,找出事故地點和原因,了解當時氣象條件及周圍環境,並作好記錄,以便事故分析。對重大事故要進行分析提出對策和措施、做到「四不放過」,即事故原因不清楚不放過,事故責任者和應受到教育不放過,沒有採取防範措施不放過,對責任人沒有得到處理不放過。

送電線路執行時故障頻發的線段,可劃分線路執行特殊區域,特殊區域一般包括汙穢區、雷擊區、風害區、鳥害區、導線和避雷線振動區及易受外力破壞區等。可以有針對性地、有重點地做好這些區域的線路執行工作。

(二)完善檢查和測量工作

線路應加強接地的檢查和測量、導地線的檢查和測量、絕緣子清掃和零值測試、桿塔傾斜和拉棒鏽蝕腐爛檢查和測量以及架空線路交叉跨越其他電力線路或弱電線路的定期檢查和測量。

(三)加強裝置缺陷管理和事故與裝置健康統計工作

執行單位應加強對裝置缺陷的管理,做好缺陷記錄,定期進行統計分析,提出處理意見。裝置缺陷按其嚴重程度分為三類:

1、一般缺陷,是指對近期安全執行影響不大的缺陷,可列入年、季度檢修計畫中消除。

2、重大缺陷,是指缺陷比較重大但裝置在短期內仍可繼續安全執行的缺陷、應在短期內消除,消除前應加強監視。

3、緊急缺陷,是指嚴重程度已使裝置不能繼續安全執行,隨時可能導致事故發生的缺陷。必須盡快消除或採取必要的安全技術措施進行臨時處理,隨後消除。

執行人員發現緊急缺陷後應視現場交通和通訊情況,迅速向工區領導或安全員報告。事故統計和彙編是執行經驗的積累。執行單位必須按責任分類做好歷年的事故統計和分析,為修訂規程、制度和反事故措施提供可靠的依據。

裝置的健康狀況,應按「電力裝置評級辦法」的規定進行評級。線路裝置評級每年不少於一次,並提出裝置公升級方案和下一年度大修技改專案。裝置評級與裝置缺陷分類有密切聯絡。

只有缺陷分類嚴密,定級才能正確,才能指導每年大修、技改工程的進行。線路執行單位技術資料和有關規程應保持完善和準確。

三、加強線路的檢修管理

執行單位必須以科學態度管理送電線路,可依據線路執行狀態開展維修工作,但不得擅自將線路分段維修或延長維修週期。

線路計畫檢修是保證線路的健康和正常執行的必要工作,應貫徹「應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則。做好檢修施工管理工作是保證完成任務的重要組織措施。檢修施工期間是檢修活動高度集中的階段,應充分發揮各級人員作用。

現場工作負責人在開工前要辦理好停電申請和工作票許可手續;嚴防發生人身和裝置事故,保證檢修質量,堅持「質量第一」的方針,在進度、節約等和質量發生矛盾時,應服從質量的要求。

為了保證線路檢修質量,檢修人員要做到質量精益求精,不合格的不交驗,執行人員要依照驗收制度,對每乙個專案認真進行檢查,質量達到標準的,在驗收簿上作出評價及簽名。

線路檢修竣工驗收後,檢修單位要填寫線路檢修竣工報告,內容包括檢修計畫日期、開工日期、處理了哪些主要缺陷、耗費多少工時、主要材料和費用、還存在哪些主要問題、檢修評價及裝置評級。

輸電線路的執行管理與安全防護

摘要電力線路執行就是按照電力生產的規律,不斷完成電能的輸送和分配,確保電網可靠 安全 經濟供電。確保電網安全執行,是電力線路執行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務。本文對輸電線路的執行管理與安全防護措施進行了 中圖分類號tm7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3 82 0047 02 架空線路...

輸電線路試題

1 填空題 本大題共20個空,每空一分,共20分 主要由等組成。型水準儀主要由等組成。3.光學經緯儀水平度盤的控制裝置 4.水準儀精平標誌 5.樁間量距以及高差測量都稱為一般用 光學經緯儀由等組成。型水準儀與dsz3型水準儀的區別在於 光學經緯儀的讀數裝置 9.全站儀主要由等組成。2 單項選擇題 在...

輸電線路培訓講義

一 桿塔和拉線 1.1桿塔部分 桿塔是輸電線路重要的部件,投資約佔全部造價的30 50 其作用是對導線和避雷線進行支撐,在各種氣象條件下,使導線對地和對建築物有一定的安全距離,保證線路的安全執行。桿塔分混凝土電桿 圓杆和方杆 鋼管杆 角鋼鐵塔 鋼管鐵塔等型別。按桿塔用途分,可分為直線 耐張 轉角 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