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線路執行現狀及防雷保護研究

2023-02-12 11:06:02 字數 803 閱讀 8790

作者:彭濤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09期

摘要:輸電線路的架構和維護專案作為我國電網規劃的核心專案之一,對區域經濟的發展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儘管改革開放後我國的電網事業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並在不斷推進的基礎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但是歷年以來的輸電線路維護狀況都不盡人意,不僅僅是建設和架構的規劃落實不夠,更主要的還是因為以雷電災害為主的災害影響到了正常工作的展開,造成電力系統的不穩定和失控。據此,本文就當下我國輸電線路的整體執行現狀加以分析,並結合防雷技術談談輸電線路的維護問題。

關鍵詞:輸電線路;防雷;電網;技術

doi:10.16640/

在目前世界發展的形勢而言,電力產業無疑是我國社會建設的基礎性事業,對國民經濟的發展和城市化的推進都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然而,輸電線路的正常執行往往受到來自於雷擊等自然災害的影響,不僅影響了輸電工作的正常開展,更使得輸電線路受到損害,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根據以往的調查研究,大部分的線路跳閘或是損傷都為雷擊所致。

因此,這也成為了我國電力部門在近年來的主要工作方向,然而輸電線路往往覆蓋區域較大,尤其是跨區域和省事的管理進一步加大了輸電線路的管理和執行難度,導致建設、維修和防護等多方面的工作開展都比較困難。防雷工作是一項複雜而艱鉅的工作,單項技術的防雷效果也不盡人意,往往是通過多種技術結合來減少雷電帶來的危險和損失。

1 我國輸電線路的執行狀況

改革開放激發了我國巨大的發展潛力,各大領域都得到很大程度的發展。以電力產業為例,其供電規模和輻射區域都得到了極大的擴充套件,然而其中仍舊存在不少的細節性問題需要我們注意。以防雷系統為例,還存在以下幾點的不足之處:

1.1 缺乏完善的防雷系統

架空輸電線路防雷保護措施

摘要 輸配電線路的電壓等級愈高,輸送的功率也愈大,其重要性一般也越大,也就更需要可靠的防雷措施。如何採取防雷設施,本文採取裝設避雷線及降低接地電阻 系統中性點經消弧線圈接地 加裝耦合地線 加強線路絕緣 裝設線路自動重合閘裝置等五種方式。對每一種方式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關鍵詞 ...

輸電線路防雷保護設計與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進步,我國的電力工業也發展迅猛。但同時輸電線路的安全性以及穩定性也受到了多方面的威脅,其中乙個方面就是雷電。本次我們 的課題是 輸電線路的防雷保護設計與措施。目前,全國220kv電壓等級的線路承擔了大部分的輸電任務,地位十分重要,一旦出現較為惡劣的天...

關於輸電線路防雷保護與其執行對策的探析

2.輸電線路防雷保護方法 目前,我國輸電線路防雷保護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合理選擇線路路徑 架設避雷線 降低桿塔接地電阻 在部分地段裝設避雷器 提高線路整體絕緣水平。這幾種方法在目前的輸電線路防雷保護中運用得非常多,路路徑受地形和投資限制,選擇範圍不大的情況下,架設避雷線,降低桿塔接地電阻 裝設避雷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