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線路常用防雷措施綜述

2023-02-11 23:48:04 字數 806 閱讀 5672

作者:江懷俊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2期

[摘要] 本文綜述了輸電線路的常用的防雷措施,包括:架設避雷線、安裝避雷針、加強線路絕緣、採用差絕緣方式、裝設藕合地線、公升高避雷線減小保護角、裝設消雷器及預放電棒與負角保護針、使用接地降阻劑等。指出了各種方法的適用範圍和情況,提出了要解決線路的雷害問題,需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綜合治理。

[關鍵詞] 接地電阻差絕緣耦合地線避雷線消雷器

一、輸電線路防雷原則

輸電線路是電力網及電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它暴露在自然之中,故極易受到外界的影響和損害,其中最主要的乙個方面是雷擊。輸電線路所經之處大都為曠野或丘陵、高山,輸電線路長,遭遇雷擊的機率較大。

輸電線路雷害事故的形成通常要經歷這樣四個階段:輸電線路受到雷電過電壓的作用:輸電線路發生閃絡;輸電線路從衝擊閃絡轉變為穩定的工頻電壓;線路跳閘,供電中斷。

針對雷害事故形成的四個階段,現代輸電線路在採取防雷保護措施時,要做到「四道防線」,即:

1防直擊,就是使輸電線路不受直擊雷。

2防閃絡,就是使輸電線路受雷後絕緣不發生閃絡。

3防建弧,就是使輸電線路發生閃絡後不建立穩定的工頻電弧。

4防停電,就是使輸電線路建立工頻電弧後不中斷電力**。

二、輸電線路防雷的常用措施

1架設避雷線

架設避雷線是輸電線路防雷保護的最基本和最有效的措施。避雷線的主要作用是防止雷直擊導線,同時還具有以下作用:

1)分流作用,以減小流經桿塔的雷電流,從而降低塔頂電位;

2)通過對導線的耦合作用可以減小線路絕緣子的電壓;

3)對導線的遮蔽作用還可以降低導線上的感應過電壓。

架空輸電線路防雷保護措施

摘要 輸配電線路的電壓等級愈高,輸送的功率也愈大,其重要性一般也越大,也就更需要可靠的防雷措施。如何採取防雷設施,本文採取裝設避雷線及降低接地電阻 系統中性點經消弧線圈接地 加裝耦合地線 加強線路絕緣 裝設線路自動重合閘裝置等五種方式。對每一種方式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關鍵詞 ...

輸電線路防雷保護設計與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進步,我國的電力工業也發展迅猛。但同時輸電線路的安全性以及穩定性也受到了多方面的威脅,其中乙個方面就是雷電。本次我們 的課題是 輸電線路的防雷保護設計與措施。目前,全國220kv電壓等級的線路承擔了大部分的輸電任務,地位十分重要,一旦出現較為惡劣的天...

輸電線路綜合防雷措施技術探析

作者 王金城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31期 摘要 在科技和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各行各業對電力資源的需求愈加廣泛和迫切,人們對輸電線路的安全可靠的供電要求在逐漸提高。輸電線路跳閘經常會對系統裝置造成安全執行影響,對社會經濟生活造成損失,而雷擊線路跳閘又是造成線路跳閘的主要因素,因此必須積極採取有效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