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架空輸電線路防雷技術措施的闡述

2022-08-19 12:18:02 字數 946 閱讀 3498

【關鍵詞】輸電線路;雷擊原理;雷擊形式;防雷措施

1.雷擊原理

由大氣中的雷雲對架空輸電線路放電引起的過電壓成為雷電過電壓。根據雷電過電壓形成的物理過程,輸電線路上出現的雷電過電壓主要有兩種,即為感應雷電過電壓和直擊雷電過電壓。

1.1 感應雷電過電壓

雷閃擊中輸電線路附近地面,在放電過程中由於電磁感應和靜電感應的作用,在未直接遭受雷擊的輸電線路上感應出的過電壓稱為雷電感應過電壓。據資料顯示,感應過電壓峰值最大可達300—400kv。對於35kv及以下線路,可能造成絕緣閃絡,但對於110kv及以上線路,由於其自身耐雷水平較高,一般不會引起閃絡。

1.2 直擊雷電過電壓

雷閃直接擊中輸電線路裝置(桿塔、避雷線或導線)而引起的過電壓稱為直擊雷電過電壓。按照雷擊線路裝置的不同部位,直擊雷電過電壓可分為3種:一是雷擊線路桿塔或避雷線,造成塔頂電位公升高,對導線發生閃絡,使導線出現過電壓,即反擊;二是雷電繞過避雷線直接擊中導線,在導線引起的過電壓,即繞擊;三是雷擊避雷線檔距**且與導線發生閃絡引起跳閘。

由於雷擊避雷線檔距**造成線路跳閘的情況較為少見,因此直擊雷的防護主要是針對反擊和繞擊。

2.輸電線路雷擊閃絡型別分析及區分原則

2.1 輸電線路雷擊閃絡型別分析

2.1.1 雷擊桿塔或者架空地線即當雷電流通過桿塔向大地釋放雷電流時,由於桿塔存在波阻抗,造成桿塔頂部電位公升高,使絕緣子掛點側的電位高於導線側,形成電位差,當這個電位差大於絕緣子閃絡電壓時造成絕緣子閃絡。

這種絕緣子閃絡被稱為反擊閃絡。造成絕緣子閃絡的原因主要與雷電流大小、桿塔型式、接地電阻、絕緣子空氣間隙及閃絡電壓有關。一般用桿塔的反擊耐雷水平進行描述。

2.1.2 雷擊輸電線路導線時,雷電流在導線上傳輸,雷電流能量一般通過導線上的電暈損失,與相鄰導線的耦合作用消減雷電波波峰。

但在導線上傳輸過程中,由於導線波阻抗的存在,在導線上形成乙個雷電流引起的高電位,當雷電流通過絕緣子串並高於絕緣子衝擊閃絡電壓時,絕緣子閃絡。

對架空輸電線路防雷技術措施的闡述

這種絕緣子閃絡被稱為反擊閃絡。造成絕緣子閃絡的原因主要與雷電流大小 桿塔型式 接地電阻 絕緣子空氣間隙及閃絡電壓有關。一般用桿塔的反擊耐雷水平進行描述。2.1.2 雷擊輸電線路導線時,雷電流在導線上傳輸,雷電流能量一般通過導線上的電暈損失,與相鄰導線的耦合作用消減雷電波波峰。但在導線上傳輸過程中,由...

輸電線路的防雷技術措施

本安全專項方案是為了針對本工程人防施工和安全生產的需要而編制。安全生產是建設工程中的重要原則之一,安全為了生產,生產必須安全,應以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指導工作,適當組織均衡的施工計畫,才能保證我們在施工中順利進行。本工程瑞昌聯盛國際位於瑞昌市赤烏中路段,是九江市聯盛集團在瑞昌市開發的新型商住...

架空輸電線路防雷保護措施

摘要 輸配電線路的電壓等級愈高,輸送的功率也愈大,其重要性一般也越大,也就更需要可靠的防雷措施。如何採取防雷設施,本文採取裝設避雷線及降低接地電阻 系統中性點經消弧線圈接地 加裝耦合地線 加強線路絕緣 裝設線路自動重合閘裝置等五種方式。對每一種方式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