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線路雷擊造成事故將要採取的措施

2023-02-11 19:00:02 字數 643 閱讀 3481

自2023年以來,我部管轄的輸電線路由25條次變為39條次,線路長度由原先的幾百公里增加了現在一千多公里。其線路的分布特徵:丘陵為60%、田地為20%、山區為15%、河流為5% 。

近幾年以來,我部管轄的輸電線路因雷擊引起的跳閘事故在不斷攀公升。其中執行年數在30年至40年的110kv線路佔總比例的80%,執行1至25年的110kv線路佔總比例的15%,220kv線路佔總比例的5%,遭受雷擊的桿塔多為山區。

通過以上的統計資料來看,執行年數越長的輸電線路裝置遭受雷擊的機率就越大,這同時也說明我們的輸電線路裝置在氣候惡劣時抗拒自然災害的能力差,各部的電器效能老化等,是造成雷害事故的主要原因。

一、 已採取的措施

1、 對輸電線路接地體利用春、秋兩季安全大檢查全面進行檢查,週期性接地電阻測試和每年進、出發(變)電站(廠)兩公里接地電阻測試。

2、 使用降阻劑、敷設鐵砂進行降阻。及時更換不合格接地。

3、 對重汙區、重雷區採用絕緣調爬,增加爬距。

4、 帶電測試、及時更換劣質、零值絕緣子。

5、 定期進行年度綜合性檢修,定期清掃絕緣子。

6、 110kv輸電線路水泥電桿採用明敷接地線。

二、 防止雷擊跳閘的措施

1、 重點地段、重雷區改杆換塔,採用藕合地線。

2、 重雷區部分桿塔安裝可控避雷器。

架空輸電線路設計的優化

摘要 架空輸電線路的設計,是電網設計中的乙個主要的方面。對於架空輸電線路設計的優化,包括2個主要的方面。本文對架空輸電線路中的智慧型化設計方面的問題進行了分析。通過不斷的研究,相信架空輸電線路設計的優化工作會做的越來越好。關鍵詞 架空輸電線路 電磁環境 高階輸電執行 ato 監測 無線通訊技術 中圖...

山區110kV輸電線路雷擊跳閘及防雷措施應用策略

摘要 據統計,110kv輸電線路的平均雷擊跳閘率要高於220kv及以上電壓等級的輸電線路,對防雷措施進行了比較分析,提出110kv輸電線路的防雷措施應用的策略。關鍵詞 輸電線路 雷擊過電壓 防雷措施 0.前言 雷擊跳閘是輸電線路跳閘的主要原因,據不完全統計,雷擊跳閘次數佔了線路跳閘總次數的60 70...

輸電線路的防雷技術措施

本安全專項方案是為了針對本工程人防施工和安全生產的需要而編制。安全生產是建設工程中的重要原則之一,安全為了生產,生產必須安全,應以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指導工作,適當組織均衡的施工計畫,才能保證我們在施工中順利進行。本工程瑞昌聯盛國際位於瑞昌市赤烏中路段,是九江市聯盛集團在瑞昌市開發的新型商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