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輸電線路防雷保護與其執行對策的探析

2022-05-30 19:24:05 字數 1238 閱讀 3791

2.輸電線路防雷保護方法

目前,我國輸電線路防雷保護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合理選擇線路路徑;架設避雷線;降低桿塔接地電阻;在部分地段裝設避雷器;提高線路整體絕緣水平。

這幾種方法在目前的輸電線路防雷保護中運用得非常多,**路路徑受地形和投資限制,選擇範圍不大的情況下,架設避雷線,降低桿塔接地電阻、裝設避雷器、提高線路絕緣水平成為防雷設計的主要方法。避雷線、桿塔接地電阻、避雷器、線路絕緣的設計標準在各類規程和技術規範都有較為詳細的闡述。

在選擇設計輸電線路的防雷設施時,應按照當地的累點活動情況、系統的中性點接地方式、輸電線路的絕緣情況、有無自動重合閘或備用自投裝置、負荷的重要程度等各項條件來綜合考慮,並按照技術經濟比較的結果來做出決定採用最佳保護方案。

在輸電線路防雷保護中,必須緊密結合當前電力生產和建設中的課題,不斷收集和積累各種資料和資料,經常總結防雷保護工作中的經驗教訓,提出新的更加有效地保護技術措施,製造相應的保護裝置,以滿足不斷發展的電網要求。

輸電線路防雷保護工作必須一切從實際出發,要充分聽取各種意見,科研、設計、施工和執行部門應緊密結合,通力協作,根據當地雷電活動情況和電力網的具體特點等,進行充分的技術經濟論證,保證防雷保護的設計方案技術先進、方案合理。

二、輸電線路雷擊的過程

雷雲對大地的放電通常包括若干次重複的放電過程,而每次放電又可分為先導放電、主放電和餘輝放電三個主要階段。雷雲下部大部分帶負電荷,故絕大多數的雷擊是負極性的。雷雲中的負電荷會在附近地面感應出大量正電荷,當雲中某一電荷中心的電荷較多,雷雲與大地之間區域性的電場強度達到大氣游離所需的電場強度時,就會使空氣游離。

當某一段空氣游離後,這段空氣就由原來的絕緣狀態變為導電性的通道,稱為先導放電。先導通道是分級向下發展的,每級先導發展的速度相當高,但每發展到一定的長度就有乙個的間歇。所以它的平均發展速度較慢,出現的電流不大。

先導放電的不連續性,稱為分級先導。在先導通道發展的初始階段,其發展方向受到一些偶然因素的影響並不固定。但當它發展到距地面一定高度時,先導通道會向地面上某個電場強度較強的方向發展,這說明先導通道的發展具有「定向性」,或者說雷擊有「選擇性」。

當先導接近地面時,地面上一些高聳的突出物體周圍電場強度達到空氣游離所需的場強,會出現向上的迎面先導,當先導通道的頭部與迎面先導上的異號感應電荷或與地面之間的距離很小時,剩餘空氣間隙中的電場強度達到極高的數值,造成空氣間隙強烈地游離,最後形成高導電通道,將先導頭部與大地短接,這就是主放電階段的開始。主放電完成後,雲中的剩餘電荷沿著主放電通道繼續流向大地,形成餘輝放電,電流不大,持續時間較長。由於雲中同時可能存在幾個帶電中心,所以雷電放電往往是重複的,如圖1。

輸電線路執行現狀及防雷保護研究

作者 彭濤 山東工業技術 2016年第09期 摘要 輸電線路的架構和維護專案作為我國電網規劃的核心專案之一,對區域經濟的發展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儘管改革開放後我國的電網事業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並在不斷推進的基礎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歷年以來的輸電線路維護狀況都不盡人意,不僅僅是建設和架構的規劃...

架空輸電線路防雷保護措施

摘要 輸配電線路的電壓等級愈高,輸送的功率也愈大,其重要性一般也越大,也就更需要可靠的防雷措施。如何採取防雷設施,本文採取裝設避雷線及降低接地電阻 系統中性點經消弧線圈接地 加裝耦合地線 加強線路絕緣 裝設線路自動重合閘裝置等五種方式。對每一種方式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關鍵詞 ...

輸電線路防雷保護設計與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進步,我國的電力工業也發展迅猛。但同時輸電線路的安全性以及穩定性也受到了多方面的威脅,其中乙個方面就是雷電。本次我們 的課題是 輸電線路的防雷保護設計與措施。目前,全國220kv電壓等級的線路承擔了大部分的輸電任務,地位十分重要,一旦出現較為惡劣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