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線路防雷保護設計與措施

2023-02-05 19:03:01 字數 904 閱讀 2850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進步,我國的電力工業也發展迅猛。但同時輸電線路的安全性以及穩定性也受到了多方面的威脅,其中乙個方面就是雷電。本次我們**的課題是:

輸電線路的防雷保護設計與措施。目前,全國220kv電壓等級的線路承擔了大部分的輸電任務,地位十分重要,一旦出現較為惡劣的天氣,發生雷電,就有可能一定程度地影響輸電網路的安全性及穩定性。因此,對220kv輸電線路防雷措施分析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本文提出了具有一定針對性的220kv輸電線路防雷措施,並對220kv線路雷擊跳閘率高的原因進行了一定程度上的分析,提出具體的防雷措施。

【關鍵詞】 220kv輸電線路防雷保護跳閘設計措施近幾年來,我國經濟發展十分迅速,各種新科學、新技術層出不窮,各個行業都取得了一定程度的發展,電力行業也是如此,它們抓住機遇,不斷引進新技術,加之自己的創新,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為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貢獻。輸電線路是電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安全性與穩定性直接影響到電力的有效**。然而,在目前狀況下,輸電線路仍然受到多種因素的威脅,在這些威脅之下輸電線路的安全性尤其受人們關注,雷電便是影響程度較深的因素之一,電力企業做好防雷措施很有必要。

本文主要針對220kv輸電線路的防雷保護設計與措施進行研究與分析。

1 直擊雷過電壓以及雷擊線路造成的危害

雷電過電壓是由大氣中的雷雲對地面放電而引起的,分直擊雷過電壓和感應雷過電壓兩種。雷擊主要是通過建立乙個放電洩流通道,從而使大地感應電荷中和雷雲中的異種電荷。直擊雷過電壓分為:

(1)當雷擊輸電線路桿塔或避雷線時,雷電流通過雷擊點阻抗使該點對地電位大大公升高,當雷擊點與導線間的電位差超過線路絕緣的衝擊放電電壓時,就會對導線發生閃絡,使導線出現過電壓。因為這時桿塔或避雷線的電位高於導線,故稱為反擊;(2)雷電直接擊中導線(無避雷線時)或繞過避雷線擊中導線(遮蔽失效)時,直接在導線上引起過電壓,稱為繞擊。

架空輸電線路防雷保護措施

摘要 輸配電線路的電壓等級愈高,輸送的功率也愈大,其重要性一般也越大,也就更需要可靠的防雷措施。如何採取防雷設施,本文採取裝設避雷線及降低接地電阻 系統中性點經消弧線圈接地 加裝耦合地線 加強線路絕緣 裝設線路自動重合閘裝置等五種方式。對每一種方式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關鍵詞 ...

輸電線路常用防雷措施綜述

作者 江懷俊 科學與財富 2010年第02期 摘要 本文綜述了輸電線路的常用的防雷措施,包括 架設避雷線 安裝避雷針 加強線路絕緣 採用差絕緣方式 裝設藕合地線 公升高避雷線減小保護角 裝設消雷器及預放電棒與負角保護針 使用接地降阻劑等。指出了各種方法的適用範圍和情況,提出了要解決線路的雷害問題,需...

輸電線路綜合防雷措施技術探析

作者 王金城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31期 摘要 在科技和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各行各業對電力資源的需求愈加廣泛和迫切,人們對輸電線路的安全可靠的供電要求在逐漸提高。輸電線路跳閘經常會對系統裝置造成安全執行影響,對社會經濟生活造成損失,而雷擊線路跳閘又是造成線路跳閘的主要因素,因此必須積極採取有效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