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輸電線路防雷保護措施

2022-08-22 15:57:05 字數 1101 閱讀 4938

摘要:輸配電線路的電壓等級愈高,輸送的功率也愈大,其重要性一般也越大,也就更需要可靠的防雷措施。如何採取防雷設施,本文採取裝設避雷線及降低接地電阻、系統中性點經消弧線圈接地、加裝耦合地線、加強線路絕緣、裝設線路自動重合閘裝置等五種方式。

對每一種方式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

關鍵詞:架空;輸電線路;防雷保護;避雷措施

引言:隨著輸配電線路電壓等級的增加,線路上每串絕緣子的個數也增加,其防雷的能力也就有自然增大的趨勢。這對線路防雷工作是十分有利的一方面,不過線路電壓等級愈增高,線路的平均高度也增高,線路功率輸送的範圍也增大,即每條線路的長度也增長,這就使線路落雷次數也要增加。

而且**路桿塔受雷擊後,由於桿塔增高、桿塔電感增大,使杆頂電位也增大,因而容易對導線產生反擊,這又是不利的一方面。所以,在確定防雷措施時,這些因素都應加以注意。

1、裝設避雷線及降低接地電阻

避雷線能使作用到線路絕緣子串的過電壓幅值降低,能對導線起遮蔽作用,避免雷直擊導線;避雷線的保護範圍呈帶狀,十分適於保護輸電線路,因此裝設避雷線是輸電線路的主要防雷措施之一。

對於裝設避雷線的輸電線路,在一般土壤電阻率地區,其耐雷水平不宜低於表1所列數值。

表1 有避雷線的輸電線路的耐雷水平(ka)

額定電壓(kv) 35 66 110 220 330 500

一般線路 20~30 30~60 40~75 80~120 100~140 120~180

大跨越**和進線保護段 30 60 75 120 140 200

在一般情況下:220kv及其以上的線路應沿全線裝設避雷線;330kv及其以上的線路應採用雙避雷線;架設在山區的220kv線路,也採用雙避雷線。桿塔上避雷線對邊導線的保護角一般採用20o—30o。

330kv線路及220kv雙避雷線的保護角一般可採用20o左右,重冰區的線路,不宜採用過小的保護角。至於500kv及其以上的超高壓輸電線路,由於絕緣子串很長,對30ka以下的雷擊,均不會造成線路絕緣閃絡,即使直接擊於相導線上也是如此。但為了對更大幅值的雷電流進行保護,對500kv及以上的線路仍裝設雙避雷線,而且輸電線路離地面越高,保護角就得越小(有時小於20o),才能得到同樣保護效果。

輸電線路防雷保護設計與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進步,我國的電力工業也發展迅猛。但同時輸電線路的安全性以及穩定性也受到了多方面的威脅,其中乙個方面就是雷電。本次我們 的課題是 輸電線路的防雷保護設計與措施。目前,全國220kv電壓等級的線路承擔了大部分的輸電任務,地位十分重要,一旦出現較為惡劣的天...

對架空輸電線路防雷技術措施的闡述

這種絕緣子閃絡被稱為反擊閃絡。造成絕緣子閃絡的原因主要與雷電流大小 桿塔型式 接地電阻 絕緣子空氣間隙及閃絡電壓有關。一般用桿塔的反擊耐雷水平進行描述。2.1.2 雷擊輸電線路導線時,雷電流在導線上傳輸,雷電流能量一般通過導線上的電暈損失,與相鄰導線的耦合作用消減雷電波波峰。但在導線上傳輸過程中,由...

對架空輸電線路防雷技術措施的闡述

關鍵詞 輸電線路 雷擊原理 雷擊形式 防雷措施 1.雷擊原理 由大氣中的雷雲對架空輸電線路放電引起的過電壓成為雷電過電壓。根據雷電過電壓形成的物理過程,輸電線路上出現的雷電過電壓主要有兩種,即為感應雷電過電壓和直擊雷電過電壓。1.1 感應雷電過電壓 雷閃擊中輸電線路附近地面,在放電過程中由於電磁感應...